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及对策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

在计算机时代,对高中生进行信息化技术教育符合时代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当前的高中教育仍处于应试教育下,高中阶段的教师对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时态度不够端正,总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笔者在分析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

关键词:

高中信息技术;应试教育;丰富教学内容

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主要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支撑,也是高中生的必修课之一。该课程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技术素养,同时也注重对高中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中信息技术成为了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由于现在信息技术课程还不属于必考课程,就导致学生不重视这门课程,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效果。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须要认真对待信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导致问题的原因,进而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以促进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

1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高中信息技术理论课程和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课程。目前,很多学校对高中信息技术的重视不够,认为可有可无,导致信息技术的教育未得到广泛的普及,面对这样的现状,学校应重视信息技术的教学,在高中阶段实施信息技术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信息技术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信息技术时代,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是必要的,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该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所以,对于学生来说,掌握信息技术可以帮助其更好地适应社会,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使信息技术课程发展成为一门必修的课程,也成为学生接触新技术的重要途径。学生学习和掌握一门信息技术可以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如学生可以使用电脑来查阅一些学习时所需要的资料等。

2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教师的教育观念比较落后。虽然,目前我国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但是,在教学体系中还未落实到位。教师、学生和家长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尤其是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和方式的设定还是遵循以往传统的教育理念,以提高学生在考试中的分数为主要教学目标,忽视高考中不考试的科目。第二,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设备不够完善[1]。教师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对信息技术也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上的资金投入太少,也缺乏相应的信息技术设备。此外,学校也未有充足的、高质量的教学材料,学校的机房资源也未得到充分的利用,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没让学生受到应有的高质量的教育。第三,课程课时的设置不合理。素质教育对信息技术的教学时长有硬性的要求,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却远远达不到教育部的规定。很多学校每个学期设置的课时量还不及语文、数学等主要学科的五分之一,这样的现状就严重影响了信息技术的教学效果。第四,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信息技术课程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但是,现在并未有比较新颖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导致信息技术知识无法有效传递给学生。目前,高中信息技术课程采用的教学方法陈旧,学生被动学习,学习兴趣比较低,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以上问题采取如下应对策略。第一,转变教师落后的教育观念。改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的前提是要具备新颖的教育理念,这样才能够指导学生高质量学习。在学校,学校和教师要起到带头的作用,要鼓励和号召学生学习信息技术,使他们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作用。第二,加强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建设[2]。在如今信息技术的教育中,教师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学校要重视对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和提升,也要重视这类教师的工资,这样能够激励教师自我提升,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第三,丰富教学内容,跟上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信息技术的发展飞速,所以高中生的教材一定要注意更新,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教学内容要结合实际情况来设计,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例如,教师在讲解网页制作时,可以边讲解制作过程边鼓励学生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网页,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信息技术知识。第四,学校要加大信息技术方面教学资源的投入。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在实际的信息技术讲授过程中,上机课程的课时设置要比较多。鉴于这种情况,学校要购买大量电脑设备,为此,学校的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以改善教学环境。第五,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方法,开展比较有趣味性的教学活动,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热情。游戏教学的方式在很早之前都已被提出来,且在国外的应用效果也比较不错,在国内对这种教学方式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3]。高中生的好奇心强,比较容易被外界新鲜事物所吸引,所以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加入游戏的元素,以改变沉闷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例如,教师在讲算法和程序设计等难度比较大的理论课程时,只是采用口头讲授、“满堂灌”等方式,很难让学生接受,教师可以在这样的课程中借助益智游戏,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4结语

高中阶段的教育中必不可少的课程之一是信息技术,其在现在的教育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所以要积极引导高中生学习信息技术。

参考文献

[1]万兴忠.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与应对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178.

[2]李艳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与应对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6(12):117.

[3]杨小东.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与应对策略[J].教育现代化,2016(39):339-340.

作者:张若南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