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思路

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思路

【摘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信息化建设,在享受高科技带给人们高品质的生活享受时,增强、建设信息化的应用水平和范围是需要人们不断开发和维持的。经过相关资料的查阅,本文主要以信息技术教育的基本现状做出简单分析,并提出相关改革方案。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现状;思考

前言

提高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联系,改善、更新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全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是现代教育工作者正面临的一大问题,但传统教学方式已存在多年,要想改变此种教学方式,必须循序渐进,否则很容易起到反效果,耽误学生学习。

1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现象

1.1教学设备更新不及时

在现今这个高节奏、高效率、高更新的社会背景下,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各个领域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纷纷做着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调整。然而学校由于种种原因,教学设备更新缓慢,导致教学内容和方式依然与传统内容和方式无异,电脑教学方法也频频出现“无用”或者“过时”的现象。社会的进步速度相较于学校设备更新的速度而言,完全是碾压式领先的状态,而相比技术的进步,停滞不前的教学方式同样使人忧心。人们渐渐认知的到一个残酷的事实,当出现了新的计算机技术,学校花费一定的时间和金钱将其引入到校园课堂中,过不了多久就又出现了新的技术,刚刚引入的技术立刻变成了“过时产品”,教学内容与方式也总是跟不上社会前进的脚步。长此以往,造成学校方面轻视计算机教学,认为其可有可无。

1.2资金投入不足

大多数学校依然秉承着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内容进行学生教育事业,致使对信息技术教育方式的不够重视,资金不足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资金不足导致设备得不到正常维护,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无法及时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因此资金投入不足是阻碍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1.3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困难由于层出不穷的计算机形式和家用电脑的不断普及,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方式,计算机作为当代使用最为广泛的教学辅助工具,每个学生对于计算机的熟悉程度都不同,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老师教的内容,学生很早就已经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方面差距较大。但是现在学校在学习Win-dows和Office课程时,教师依然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教起,对于已经掌握的知识学生很难提起兴致进行二次学习,因此现代教育行业正面临的问题之一,即是如何定位信息教育的起始点。

2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途径

2.1丰富教学手段

学校方面应积极引进新型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响应新课改要求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中的主体,摒弃传统的枯燥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尽量使用电子课件等多媒体教学方式,将理论知识置于丰富的电子教案中,再与实物结合起来进行详细讲解,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充分掌握所学的知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个目标,模拟教学是目前最好的办法。

2.2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作用

在计算机技术教学中,老师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计算机技术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多样性来从不同角度揭示某种事物形成的前因后果,方便学生接受。但是在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过多使用图片、动画,或者将文本弄的五颜六色,这样虽然达到了艺术效果,但却不是我们教学的重点,教学效果很容易受到影响。学生很容易被动画、图片或者文本颜色及声音吸引,教学内容反而对他们没有了吸引力。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要将其与以往的教学方式完美结合,扬长避短合理运用。

2.3建立良好的教学体系

传统的教学理念中,通常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主,而现代教学理念则强调以学生学习为主,此新理念的提出是建立在丰富的学习任务之上的。而学习过程指的是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技能,并能够使用所学知识完成学习任务的全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学习计算机某一方面的知识,如此一来,学生在充分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应操作手段后,同样具备了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很容易被淘汰,但是构建完成任务的技能是超出计算机本身技能的,是属于每个学生自己独有的技能,永远不会被淘汰。而在应用新型教学模式时,必须将学生自主学习放在第一位,明确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接受能力,主动与学生交流沟通,使学生都能自主创建有意义的目标。

3结语

为了更好的教育学生,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水平和目标,我们应在教育过程中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方式,目前信息技术教育是我国普遍应用的新型教学模式,要保证此项学科的不断发展,就要将落后、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思想进行改革,否则势必被时代淘汰。

参考文献

[1]杨贺.吉林省部分农村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现状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2):59~60.

[2]王志宇.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思考[J].求知导刊,2016,01:127.

[3]高沙沙.信息技术教育现状及思考[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1):123~124.

作者:李胜华,付海霞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