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及措施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及措施

本文主要从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当前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课程开展现状,促进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发展的有效措施三个方面对我国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发展问题作了相关研究。当前,信息技术教学已经成为高中学段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成为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然而信息技术教学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发展。据此,我们必须找出阻碍其发展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改善。本文将对我国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发展进行相关研究,分别从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的重要性、高中当前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现状、促进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发展的有效措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意义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已经是远远不够了,实际操作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教师必须将教学重点放在信息技术实际操作当中,让学生充分掌握到该技术。此外,就我国就业形势来说,实际操作人才相对比较缺乏,为保障学生在今后就业当中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教师就必须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进行培养,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及学习能力来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操作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缺乏创新意识

由于部分教师依然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缺乏一定创新意识,从而传达给学生的知识也相对陈旧,长此以往,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习中会产生倦怠,久而久之便会丧失兴趣,不利于教师的教学,也无法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的改革发展。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相对陈旧

当前,部分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模式相对落后,依然以教师作为教学中心,对学生进行理论灌输,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使课堂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无法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严重制约了教学效果的提高。

(三)高中教师对信息技术教学缺乏足够的重视

由于信息技术课程的内容具有一定随意性,其实际操作又缺乏一定系统性,让很多教师认为信息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之间没有直接联系,由此,教师通常在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都会将信息技术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分开讲授,此外,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的学校根本无法对教学设施进行普及,导致学生的信息技术实际操作能力无法得以提升。

三、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措施

(一)将信息技术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

教育体制的改革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我国对信息技术人才的缺乏为学生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教师必须培养更多的信息技术人才,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力量,将信息技术学习与工作结合在一起,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灌输的同时还必须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操作技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师生之间关系的好坏对于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都有一定的影响。高中阶段的学生个性独立,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自尊心也比较强,渴望教师的关注,同时又相对矛盾,教师必须抓住这一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与学生多多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于学习能力强、表现好的学生要及时表扬,对于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教师更应当予以鼓励,帮助其解决困难,使其产生信赖感,从而达到促进学习效果的最终目的。

(三)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及观念

传统信息技术教学观念具有一定局限性,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在新课程改革之后,传统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已经无法再适应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师必须及时转变教学观念,打破传统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不要将信息技术理论知识强制性灌输给学生,应该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操作能力之上,不要让学生背负太多学习压力,努力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例如,教师可应用分组谈论的方式,使学生能进行小组的探讨与学习,其后将其应用到以后的语信息技术教学当中,还能让学生在讨论中做到取长补短以及互相学习。先安排一个任务给所有学生,让每小组进行探讨,其后共同完成任务,再派出代表讲解本小组任务完成中的具体思路,遇到的困难及应对的措施,以小组学习的方式让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显著提高,并能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信息技术课程是高中阶段学生必修的课程,它具有一定理论性及操作性,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必须掌握这门重要课程,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与此同时,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让他们了解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性,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对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教师应该及时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及观念、建立网络教学平台、将信息技术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不断提高,为我国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孙丰举 单位:禹城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