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实效性研究

小学德育实效性研究

摘要:针对小学德育的实效开展问题研究,对促进小学德育工作的高效实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因此,以此为视角对相关问题展开了尝试性的研究。

关键词:小学;德育;实效性;问题;策略

开展小学德育的实效性研究对促进小学生德育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现阶段针对小学德育实效性问题的研究还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以此为重点作为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小学德育面临的问题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小学德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小学德育的高效实施是非常不利的。从现阶段小学德育实施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缺乏对德育实施的应有重视。长期以来,小学教育一直以应试教育理念作为小学教育实施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在教学的实施中,教师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如何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至于学生德育,一般只作为一个形式化的教育而存在,有的教师甚至认为,只要让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就可以认为是教育取得了成功,至于学生的德育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德育是家庭教育应该承担的主要责任,这样的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被边缘化的德育严重制约着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对于学生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其二,德育的养成性教育实施不利。对于现有小学德育的实施进行深入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的小学德育依然停留在理论教育的阶段,在小学德育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对学生采用更多的德育方式是那种机械的理论说教,这种知识性的理论说教,对于学生思想的影响是有限的,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难以实现预期的教育目的。因此,在单一德育的实施中,学生德育的养成性教育被忽视了,这对小学生德育素质的全面提升是非常不利的;其三,没有创设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在现阶段小学德育的实施中,学校对于校园育人环境的优化缺乏重视,缺乏良好育人环境的构建,一些学校的人文环境与校园环境不利于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一些学校的校园环境与人文环境比较恶劣,这对小学生的良好德育素质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小学德育的有效实施策略

1.加强德育的教师队伍建设

要实现小学德育的高效开展,一支合格的德育教师队伍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试想一个自身素质都不过关的小学德育教师队伍怎么能够高效地实施小学德育呢?没有一个过硬的小学德育教师队伍,就不会实现小学德育的实效开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小学德育教师队伍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要建立合格的德育教师队伍,首先要加强教师的德育建设,让品德高尚的教师从事德育工作,只有教师的品德是高尚的,才能够培养出品德高尚的学生,因此,德育教师的选拔要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德育教师自身的道德素质不过关,坚决不能从事小学德育工作。与此同时,学校还要加强德育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以此提升小学德育教师的德育能力,提升小学德育教师的德育素质。

2.要重视养成教育的实施

应该看到,那种重理论而轻实践的德育是很难实现预期的德育目标的。要真正发挥小学德育的实效性,教师在小学德育的实施中就要摒弃那种只注重理论说教的德育。不仅要让学生在德育的实施中,明白更多的道理,还要在小学德育的实践中,加强养成教育的实施。养成教育的实施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学年段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的学生安排与之相适应的养成教育的内容,教师要深入地研究不同年龄段德育的规律,在低年级阶段可以开展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促进学生德育素质的提升,在高年级阶段可以采用一些道德教育的内容开展教育,要寻找身边的道德榜样,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认知,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促进学生道德的自我教育,以此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

3.加强德育环境的优化

现在一些学校的风气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要看到网络上的信息是比较纷乱的,一些不良的信息充斥在网络中,这些不良的信息如果让小学生接触到了,由于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就很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这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因此,相关的主管部门要加大网络信息净化的力度,为小学生留下一片纯净的网络环境。与此同时,学校还要加强校园环境的优化,从绿化、美化校园入手,进一步开展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以良好的德育环境构建促进小学德育的更好实施。开展小学德育的实效性研究对促进小学生德育素质的全面提升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现阶段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高文凤.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浅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2.

作者:史军红 单位:宁夏长庆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