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途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小学德育途径

【摘要】中小学德育是帮助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应该在德育的过程中,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他们健全自己的人格。我们在帮助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注意通过课内教学和课外活动两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文旨在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德育的路径。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德育;路径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都很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塑造中小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养的重要时期,中小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对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很有必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给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到底怎样才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让我来谈一谈我的看法。

一、要坚持学生的培育主体地位

在培育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坚持学生的培育主体地位,我们都知道帮助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为了帮助学生健全他们的人格,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使学生变成一个道德高尚、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具备科技文化素质,还要具有思想道德素质,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化,但是不能没有道德。坚持学生的培育主体地位,就是说我们在开展培育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所有的活动环节都要是切合学生需要的,是学生感兴趣的,只有学生对其产生兴趣,才能够参与到其中,这些活动才能够起到培育学生的作用,活动环节需要能够调动学生的参与度,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参与活动,进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这就告诉我们,老师需要多去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知道学生对什么样的活动感兴趣,也知道学生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一些困惑,这样老师在为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可以采取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也能够让活动更加深入学生的心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圆满完成。

坚持学生的培育主体地位也是说我们在开展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要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够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老师应该和学生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老师要尊重学生的性格特点,以一颗包容的心来对待学生,老师可以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辩论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等多种活动,让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来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也可以让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多的感悟和理解。只有唤起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我们才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成学生的内在精神,学生会慢慢地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在生活和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在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要知道培育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课内学习,一种是社会活动。课内学习主要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知识,课外活动主要是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都知道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的,我们培育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坚持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相结合,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告诉学生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学生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小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够让学生变成更好的自己。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是让学生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德育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兴趣,去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特别是老师可以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我们都知道思想品德的教学就是为了让学生变成品德高尚的人,思想品德教学是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途径,老师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讲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让学生通过听故事的方式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也可以给学生放一些视频,比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让学生通过看视频来向这些人物进行学习,老师还可以让学生之间共同搜集和探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内容。学校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学校的一些宣传标语、班级的黑板报都可以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学校要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通过这些课外活动来让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应该是有计划的,可以规定每个星期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要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组织学生一起去学雷锋做好事,可以是在街上扶着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可以是帮助丢东西的人找东西,可以帮助搬重物的人搬东西等。

结束语: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小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帮助中小学生健全人格,丰富精神世界,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培育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坚持学生的培育主体地位,所有活动的开展都要切合学生的需要,老师可以通过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两个途径来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文献】

[1]郑凤,丁可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德育的路径探析》[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4

[2]张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探析》[J].现代教学,2015

作者:肖文婷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