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重要性探讨

小学德育重要性探讨

摘要:德育应当从小学抓起。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引导阶段,做好相应的德育,才能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打好坚实的根基。

关键词:小学;德育;重要性

德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奠基教育工程,同时,德育又是培养合格公民的重要起点,只有保障良好的德育,即保障德育质量,才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抵制消极思想的侵蚀,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的小学德育往往被忽视,而且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德育的顺利开展,因此,需要强化家校合作,不仅需要在学校接受教师的德育,在家里,学生家长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德育的重视度,并且积极采取行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要密切关注学生(孩子)的言行举止,注重细节,从小事抓起,帮助学生(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对于学生(孩子)的错误,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要加强正确引导,告知学生(孩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从学生(孩子)的一点一滴抓起,并且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要保持积极的思想观念,给学生(孩子)传输正确的思想,从而有效地抵制消极思想对学生(孩子)的侵蚀,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

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思想意识是相辅相成的,通过良好的德育,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保持正确、积极),而且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小学生属于法律意识薄弱的群体,往往在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难以有效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利益,因此,要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普及法律知识,健全他们的法制观念,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将德育培养有机地与法律知识教育融合在一起,互相渗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具备强大的法制观念及法律意识,能够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德育培养有机地与法律知识教育有机融合,提升德育的价值,同时,帮助小学生自卫(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通过德育,不仅可以培养出健康的人才,还能普及我国法律知识,培养出法律意识强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国家建设储备优秀的人才,全面提升小学德育质量。

三、结语

总之,对小学生实施德育,能够有效地抵制消极思想的侵蚀,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总的来说,有利于培养出高素质、法律意识强的人才。

作者:谭艳艳 程海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第三小学 吉林省敦化市大桥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