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问题及对策探析

小学德育问题及对策探析

摘要:对于小学教育来说,德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有效促使小学生实现健康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德育;问题分析;对策研究

就目前来说,小学教育中过于注重对升学率的要求,这样也就忽视了对学生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造成了小学德育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影响了小学生的健康发展。

一、目前小学德育中存在的问题

1.科学性不足

所谓的科学性不足,其实就是教学内容要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帮助学生增强实践,促使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德育知识。但是就目前的小学德育来说,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样也就造成了德育内容时代性不足,且课堂模式也多以单向教学为主,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师所讲述的内容,这样也就影响了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2.学校与家庭联系不足

学生家长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是不同的,存在一些学生家长过于溺爱子女的问题,这样也就造成了不能正确教育子女现象的不断涌现。且在教学中,存在一些留守儿童与单亲家庭等情况,这样也就造成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联系程度存在一定的问题。

3.教育宗旨实质性不足

就目前的许多教师来说,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没有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这样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过于注重学生的成绩,忽视了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现象。甚至一些教师认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这样也就造成了德育质量不高的现象。

二、提高小学德育效果的措施

1.将德育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去

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起到传授知识的作用,还要做好育人的工作。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教师要不断挖掘教材,将德育渗透到各个学科中去,提高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2.突出德育在教学中的地位

在新课改的影响下,德育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的身心发展为基础,坚持培育人才的宗旨,增强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学校要与家长之间进行沟通,健全教育机制,实现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统一,提高教育的效果。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就要求教师解决好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帮助小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孟昭伟,孟丽.从高校道德教育的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大学生基本道德教育[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2):794-795.

作者:王漫澄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六马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