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新方法浅谈

小学德育新方法浅谈

摘要:随着社会环境的复杂程度加大,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为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增添了困难。网络中的信息种类繁多,还有很多内容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发展,再加上小学生本来自制力和辨别能力较差,这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即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是信息时代同时也为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机遇。本文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在网络形势下进行小学德育教育,提出了自身的见解。

关键词:小学德育教育;网络形势;方法

不难发现,网络技术的发展在当今社会是多么快,对人民生活的影响也非常大,已成为主流的传播媒介。全民都可以参与到互联网活动中,特别是作为新生一代的年轻人,更能很快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网络具有时效性和开放性,这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隐患。受互联网的影响,学校必须积极调整德育教育的方法,保证学生的思想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由于国内外还没有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作为基础,这为教师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带来了阻碍。

1小学德育工作在网络形势下的困难

1.1互联网影响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小学生不再局限在校园的环境里,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外面的世界。这样使得学生每天不再单纯地面对课本,增添了学习和生活的趣味性,但互联网的丰富内容很容易占据学生的生活,如果家长和老师不加以引导,学生很容易被虚拟世界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所迷惑,最后难免会无法自拔。另外互联网娱乐属于直观感受,相比学习看书而言,会侵蚀学生的心智,长久下去无节制地依赖网络世界,过于逃避现实,这样对学生的人生发展更是不利。

1.2网络信息化使得传统传媒方式被淘汰:

信息化时代更注重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范围,然而毫无疑问网络传播占据了巨大优势,成为了现代传媒市场的主要传播形式,广播、电影电视、报纸等传媒方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时代淘汰的产物。然而,在我国关于互联网监管的法律还不够完善,社会对网络媒体的监管还不够,传播信息中难免会带有主观成分,或者一些成人信息并不适合被学生所了解,小学生心智不够成熟,很容易被一些理念所误导。相比之下,学校的教育可能没有网络信息那么新颖、诱人,这为教育人士开展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除此之外,网络的冲击也使得师生间的沟通更加淡化,学生更喜欢把业余时间放在探索网络中。

1.3小学生的内心受网络世界的冲击严重:

对于小学生而言,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差异看,他们并不能区分。网络出现的各种信息,可能反映到正常生活中会出现巨大反差。网络世界到处充满着视觉刺激,小学生好奇心又很重,喜欢不同寻常的事物,很容易深陷虚拟世界中而无法自拔。同时现在社会没有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识,小学生得不到良好的身心发展。甚至很多商家利用聊天、游戏、信息浏览等方式,吸引小学生而谋取利益,影响到了他们正常的学业。

2在网络形势下,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不再适用

因为以往教育多把重点放在榜样诱导方面,教育方法单一,而面对多元化的互联网时代,榜样还未被发掘,必须灵活运用教育方式,让学生真正能有所收获,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网络优势,尽可能规避网络风险,将德育教育工作进行地更加科学化

2.1创建班级德育教育网页:

德育教育应该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重视,学校可以多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多记录学生实际生活中有关德育发展的例子,还可以指导学生建立自己的班级网页,去教育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自己做自己的德育教育,学校做好监督工作,必要时提供指导。

2.2班主任老师建立工作信箱:

为了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避免学生出于不同的原因而不敢交流,让学生能够坦率地说出真实想法,更好地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相比面对面沟通,QQ、微信、邮箱等互联网媒介可使得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声,避免尴尬局面的产生,教师可以更好发挥引导者的角色,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行。

2.3构建教师和家长沟通的平台:

孩子处于小学阶段时,逐渐生活能够自理,家长刚从照顾孩子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家庭教育有时会被忽略。但这个阶段确是孩子人生路上最重要最关键的开始,家庭教育一刻都不能松懈。所以,教师可以在互联网构建平台,用于学生家长与教师讨论孩子的成长和学习问题,多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进而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2.4开辟互动窗口:

在素质教育环境下,大力提倡师生间的沟通,在互动平台中,师生间处于平等地位,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讨论的过程中共同成长,不像以往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而最后学生有没有真正接受思想却是个未知数。

2.5建设德育教育专栏:

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学校网站开设德育教育专栏,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系统学习有关德育的知识体系,并增添趣味环节,让学生自主访问,逐渐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总而言之,当学生面对网络出现各种错误或问题时,我们不能一味地去阻止,而是应当采取主动出击的,利用网络的特点,结合自己的教育理念,构建出适应网络时代的德育环境和教育模式的小学德育框架。

作者:胡敏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