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育人视域下小学德育发展

文化育人视域下小学德育发展

一、小学德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小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有关的德育教育活动还没有落实到位。例如,在教学实践中,德育课程受到了来自文化课教学的强烈冲击,没有得到教师的重视。个别小学教师,特别是一线的小学教师对德育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德育工作是班主任的事,与自己无关。在小学德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很多班级并没有认真对待,导致活动结束后,没有留下任何的数据材料,这种资源上的缺乏,不利于后续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难以实现最终的德育目标。

二、学校制定德育发展的策略

1.学校要完善德育硬件设施

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形成完善的考核制度,把德育工作纳入到教师考核范围里,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学校要创造条件,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德育学习环境,设立德育工作重点建设项目,推动学校德育工作持续发展,培养一支专业的德育教师队伍,让每名参加德育活动的学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根据德育工作的具体特征,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德育教材是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依据,德育工作要立足于实践,保证德育效果的实效性。

2.学校要提升德育文化软实力

学校要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将每年的十月份定为法制宣传月。每年十月,学校都要组织学生观看法制宣传视频,让学生接触法律方面的知识。必要的时候,将法制宣讲人员请到学校,让学生知法、懂法、用法。学校还要定期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有助于学校和家长及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家长会的召开进一步拉近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学校还要提炼自己的校园文化,制定详细的学期报告,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有效的监督。促使学生融入学校的文化环境中,爱护周围的环境,杜绝折枝、摘花等现象,养成随手捡起地上垃圾的习惯,进而更加喜爱我们的校园。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长期积淀的结果。社会在不断发展,校园文化更应该适应时展的需要。学校德育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推动校园文化的创新,同时也肩负着培养社会未来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校园德育工作要从更高的层次出发,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德育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它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的发展。校园德育发展要随着文化的发展而不断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新的载体平台———文化载体,成了小学生德育发展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

作者:朱晓梅 单位:江苏徐州市解放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