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工作有效性策略

小学德育工作有效性策略

一、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教学工作不断推进,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受到挑战。在该教育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德育教学有效性开展工作,是学校重任。社会关注道德,道德建设对于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有重要影响,而道德的培育,需从孩子幼年开始,当小学德育工作落实到位,能提升我国道德水准,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1.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不良的道德因素融入到社会中,对小学道德教学开展有阻碍。主要表现为不良的媒体因素,随着网络、电视剧媒体快速发展,负面的思潮扩散,扭曲的道德进行蔓延。小学生没有健全的三观,很容易受到影响。校园的德育教学不容忽视。而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家长忙碌于生计,对孩子的德育教育工作不够重视,小学生缺失家长的德育教育。

2.很多小学德育教学工作,教学重点放置在学生基础知识教育层面,对德育教育不够重视,教育程度较低。

这主要是很多小学学校没有科学的教育机制,对德育教学重要性认识不够,影响德育教学顺利开展。

3.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缺乏教学基地。

很多小学德育教学,除了小学教学机构自身存在问题之外,专业的德育教学基地比较缺乏,影响了德育工作顺利开展。专业的德育教学基地指的是博物馆、文化活动馆以及少年宫等。文化部门认识到问题所在,但是受到经济建设影响,教育经济的匮乏也是小学德育工作开展之关键。

三、小学德育教学策略

人们研究思想道德的产生、发展、延续,在社会存在中去查找答案。而教育目的的实现也应该基于现实生活过程为基础开展。人依附道德存在,最有意义的体现是个人拥有属于自我的道德生活,道德体现在他的道德生活中。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专门研究思政的科学,该学科对思想品德的形成、演化以及影响作出深刻研究。科学的形成涉及心理学、伦理学以及教育学等等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认为:人的思想品德形成主要受到外界社会道德氛围和自我主观的道德意识相互作用影响,当主体受到外界影响时,会通过自我意识实现调节。

(一)做好德育机构建设

小学德育工作开展,面对德育结构不健全问题,教育机构管理者应该积极配合地区实际,积极开展德育工作。建立起健全的德育机构体系,在实际工作开展进程中,必须构建出德育工作体系。有德育工作小组,负责德育工作开展。针对学校存在的德育缺陷,采取联合合作方式一同应对。该联合方式主要是指在相邻的小学校园里,借助资源共享方式,进行德育工作开展,相互利用德育资源,发挥资源使用效率。

(二)严格管理,用心管理

教师经常在班级里告知学生纪律的重要性,不能放任学生,帮助后进生转化工作。对生病的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实践发现,当教师这样做时,学生容易认可教师,愿意将教师当成自己的朋友。当师生之间相互熟悉、相互了解,师生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这给德育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德育工作开展,是整个教育之灵魂。尤其是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当下,一线教师更需明白,教育的真谛是爱,教育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最优发展。因此,需充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遵守教育规律,认真教育每一位学生,为构建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三)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班主任工作开展对学生塑造健康的心灵有重要影响,班主任创设出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升学生素质,陶冶学生学习情操,为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基础。可想而知,班主任教学地位有多重要。在学校里,班主任是同学生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也是开展教育活动最多的人,班主任的为人师表在学生面前有重要作用,它就像是一面镜子一样,折射出班主任的影子,并深深的影响学生。因此,教师进行学生规范教学时,需注意自己的行为,提升自身素质。在实践教育中,能切实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目的。教学活动开展时,教师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到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才能。教师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在课堂中肯定学生,认可学生。

四、结束语

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关系到整个社会德育教育的顺利实施和开展,小学教育结构和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探究有效的德育教学方式,结合地区的经济建设,地区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德育工作。教育工作者给予德育对象充分的关爱,以自己的为人师表形象赢得学生的喜爱,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

作者:左桂荣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土城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