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浅谈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浅谈

一、给教师上好德育课

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心灵的健康和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好的老师是孩子最信任的人,有些话甚至不对父母讲也愿意跟老师讲,老师能帮助他解决思想问题包括实际问题,做到这一点没有爱心是不可能的。惟有教师人格的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教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学高称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思想观念是学生的价值观的导向,教师要学德,修德,然后给学生当“范”的镜子。

二、给学生上好德育课

小学生,尤其农村小学生价值观念还没有形成,对家长和教师的依耐性很强,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形成自己的正确的,稳定的价值观念,非常重要,这就要德育智育并重,甚至德育重于智育。蒙牛乳业用人语录:有德有才,必须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控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可见德智孰重。

三、学校德育工作要常态化,生活化

把德育教育做到和每天洗脸刷牙一样;课程实施,融会贯通,智中育德,德中启智,德智并举;让育德在学校中有形,将德育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每个角落,重视小事,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手,从每一句话着手,从有形再到无形,从强制到自觉,忌口号化。

四、给家长上好德育课,构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阳光桥梁

让家庭和学校为孩子的成长共同努力。第一,要开办家长学校,这是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有效途径。第二,学校设家长接待日,专门接待来访家长,在某些问题上进行交流、沟通,达成共识。第三,教师要定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以及学生在家里的表现,与家长在教育学生上达成一致,从而因材施教。第四,设“家校联系卡”,定期或不定期发送到家长手中,并回收反馈信息,使学校与家庭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

五、重视留守儿童,重视个别不良行为学生

留守儿童是农村学校学生中的一个主要群体。在对留守儿童的德育教育上,要做到以下几个点。第一,要充分了解学生。只有对学生性格、品质等各方面充分了解,才能懂得如何教育、引导。第二,要充满爱心。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我们要把真诚的爱融入到整个班级之中,不仅要爱那些好学生,更要爱那些后进生。平时对于学生的优点,要善于发现并加以鼓励;对于他们的缺点,要恰如其分地指出,不能盲目批评。平时观察要细致,发现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要及时给予帮助。第三,要做到爱中有严。只要发现学生犯了错误或有不良习气,就要及时加以批评教育,正确引导,要从小事抓起。同时,要做到严而有度。唯有做到宽严适度,爱中有严,严中有爱,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行为习惯。第四,要做到勤字当先。即眼勤、腿勤、嘴勤。眼勤、腿勤就是常去教室外看看,观察学生上课时的表现,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嘴勤就是要多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纠正其不良行为。和学生接触多了,师生之间会渐渐产生浓厚的亲情。第五,要多与家长沟通。留守儿童和不良行为儿童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必须与家长密切联系,加强交流,才能教育好儿童。

作者:何辉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郭家镇元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