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工作浅谈

小学德育工作浅谈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新港小学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的德育理念,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创建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设计、让学生参与、要学生发展、让学生满意的育人体系,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全员德育,培养学生个性、人格健全发展。

一、加强德育领导,注重队伍建设

(一)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作用

学校重视德育工作,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政教处与各部门密切配合,以班主任队伍为主,全员参与。同时,对教师的仪表、言行举止、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要求,强化教师的服务意识,让教师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二)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

为循序渐进地提高班主任的育德能力,学校通过专家引领、外出培训、实践体验等不同形式,不断提高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注重校本培训,经常举行德育沙龙,请优秀班主任做经验介绍。教师的工作方法、技巧、策略有了明显的提高,教育效果十分显著。每学期初召开“班主任培训会”,指明工作重点,方法要领;期末召开“班主任汇报会”,交流心得,相互促进。

二、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育人环境

(一)营造创新教育主题校园文化

加强对“红领巾广播站”、厅廊、展板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把握好舆论导向。每周红领巾广播站对全校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弘扬正能量。以“亲近自然,亲近科学,亲近经典,亲近英雄”为主题,在四个厅廊展示学生的剪纸、板皮画、卵石画、科技、书法等作品,营造创新教育主题校园文化。

(二)打造充满创意的班级文化

在体现班级特色的基础上,班主任指导学生正确利用宣传途径,营造“温馨教室”,营造积极乐观的班级“舆论氛围”,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心理氛围”。班级文化创设别具一格。民主宽松的班级文化,保护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强化班级管理,重视养成教育

(一)抓好日常管理及常规教育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依托班主任工作,以班级教育为主,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开展优秀班级评比活动。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为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关注心理教育,滋润学生心灵

全体教师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广播站、手抄报、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主题队会评选观摩、专题讲座、心理咨询等形式不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和辅导工作,以此帮助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

四、依托少先队活动,拓宽教育渠道

为增强德育的感染力,真正把德育融入到孩子的心田,学校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演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教育。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仁、义、礼、智、信等方面的养成教育宣传。针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活动为载体,开展贴近学生实际的实践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上,组织开展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环保主题班会,号召学生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开始,让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种风尚。开展“发现身边的雷锋”播读日记活动“;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故事会活动;“感恩父母,传承孝道”制作贺卡活动;“我爱祖国,我爱家乡”主题演讲活动;“我的老师”小报制作;“美丽的大自然”朗诵活动;“蓝色的海”主题征文活动。学校还坚持以“雏鹰爱心”小队形式走入社区,开展“走向社区,实践成才”的活动,鼓励学生深入到社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近几年,学校学生走出了校门,参观了北京航天馆、上海科技馆,亲临西昌嫦娥二号卫星发射现场,到中国航天研究院,与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近距离交流。在开展各种活动的同时,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五、积极构建家校一体的德育网络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及时更新校园网站的教育教学内容,以便家长了解学校的最新动态。每个班级创建自己的班级主页,以便学校家庭更好的互动。每学期在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到校参观校园文化并且召开家长座谈会,倾听家长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家长会对孩子出现的普遍问题进行辅导和讲座。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构建家校一体的德育网络体系。德育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一定会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使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赵兴明 单位: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新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