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教育重要性分析

小学德育教育重要性分析

小学学校除了传授学生必要的文化知识外,其中还有一条比较重要的就是通过德育渗透,培养学生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从小就培育学生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也是德育教育的基础。小学阶段的学生的道德品质也是从无到有的,而且也是从外部调节到内心自觉的一个过程,学生的德育素养也是需要慢慢积累的,从教育工作者在开展德育教育时,就要根据小学生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对于培养小学生的德育品质是很有帮助的。

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大部分人都认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从中学阶段开始抓起也不不晚,这种想法是很不正确的,中学阶段也是需要强化学生的素质教育,但是要从小抓起。因为初中时期是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也逐渐形成了,这一时期的德育教育对他们的人生引导是很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是说小学阶段就不需要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了。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根基是基础”,小学阶段开展的德育教育也正是在为学生今后整个德育教育打基础的过程,这一阶段的德育对学生今后整个德育教育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意义

小学生学习品德课,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一些科学知识,在这个大前提下,教师在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逐渐把一些育人的知识灌入到学生们的理念当中,让学生也能够逐渐分辨出好和坏、对和错和善与恶以及美和丑。此外,也可以组织学生多观看一些关于教育的影片,多学习一下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慢慢地让学生都能了解美好的品德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的,这对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是很有帮助的,也为奠定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打好基础。作为一名教育者,既要能够把课程教材的内容传授给学生们,让学生接受知识的洗礼,也要能够按照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并且选编出适合他们学习的内容。对一些比较有价值的内容要挖掘出来,再收到“整体育人”的效果。要想全面提高小学生的基本素质,可以借助课堂这个平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渗透,动经过学习,学生们也都能够慢慢地学会思考问题,并且还能够领悟其中的道理,只有学生培养出来的思想品德才会更加的牢固。

三、抵制不健康的消极思想对学生的侵蚀,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学校既是传授知识的地方,也是教育学生的地方。但是假如学校只是重视传授学生知识,注重学生“智”的发展,忽略了“德”的重要性,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将会是一批废品。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小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家庭环境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了,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鉴于各个家庭的知识结构不同,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不相同,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成龙、成凤,有些父母不懂得如何才是真正地爱自己的孩子,怎样才是真正的关心他们,这就使得很多的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变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因此,可以这么说,家庭教育的理念则能够直接透视出青少年在今后成长道路上的成功与否,所以说,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重视德育教育不是光喊口号就行了,也不能只依靠教师在学校的教育,家长也是需要积极地配合学校的教育,积极地采取行动,与教师们一起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注小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要记住从小事抓起,小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在平时的生活当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也不是让学生去背那些条条框框的知识,也不要让学生只是停留在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表象认识上,教师与家长都要对小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要让小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养成好习惯,家长和教师也要付诸以行动,在行动中教育孩子们,这样才有利于促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得以发展。

四、在小学教育中开展道德教育对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有很大帮助

中国是一个法制化健全的国家,而且在现代化建设当中也一直遵循依法治国的理念,但是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涉世未深,他们的法制观念以及法律意识都比较的薄弱,而且对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也没有一定的了解。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思想认识还非常的简单,在处理各种问题的时候也不会考虑的很周全,思想也是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响的,这也就会导致学生也可能会在无意中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这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此外,小学生也是我国弱势群体的一部分,因为学生对国家的法律没有一个健全的概念,意识较淡薄,当他们的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也不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来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基于此,在小学阶段适当地开展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就显得很有比要了。学校可以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健全他们的法制观念的,当学生们吸收了这些理念后对他们的身心成长都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综上所述,在现代化教育理念逐渐取代传统教育的当下,教师在教学时也要把传授文化知识和道德培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在教学中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的意识,要提高德育渗透的持续性,使得学生的德智体美都能够全面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来,这样的教育也才是成功的教育。尽管德育教育渗透的过程道路崎岖坎坷,而且还充满了艰难险阻,但是只要师生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冲破这些荆棘,走向成功的大道。

作者:贺燕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昆区钢铁大街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