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工作有效性措施

小学德育工作有效性措施

一、思想上要重视,常抓不懈

众所周知,德育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且线长的特点。作为育人的地方——学校则责无旁贷,这就需开展德育教育时要树立“以德育人是大根本”的素质教育意识,要加强对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真正的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整体工作中的中心位置。开展德育最好的办法则是结合学生成长的规律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主要从出操、集会、升旗规范以及卫生规范、安全意识和文明礼貌等方面来对学生进行渗透,在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以及行为规范等方面逐渐形成一定的目标递进层次,让学生都能够在这些活动中慢慢地懂得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在学校有意识的培养中使得学生逐渐成为具备文明生活的人,结合这些实践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则能够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来。比如,班级是每一位学生学习、成长的“土壤”,其中,班主任则是班集体的主导者,同时也是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引擎。因此,在学校开展的德育教育中,班主任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比方说在养成教育当中班主任就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学生养成教育的“总辅导”。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学校要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交流探讨养成教育的经验,要切实做到常抓常新,坚持不懈。但是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仅靠班主任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这就需要各科的任教老师也能够及时地响应学校德育教育的号召,在日常的教学当中将德育教育理念渗透到教学当中,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学生良好习惯也会在教师们的渗透中慢慢养成。此外,学生自己也要在日常教与学之中,要坚持做到课课、天天、月月以及年年的坚持不懈。

二、充分利用课堂的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课堂资源作为传授知识的重要资源之一,需要教师给予足够的重视。比如,要注重在思想品德课程中将一些德育资源挖掘出来,还要充分地挖掘其他学科中所蕴含着的丰富的德育资源,比如把语文、社会、综合实践等学科的人文学科的优势充分地挖掘出来,在和教学目标有机地相结合在一起的基础上,再适当地对学生进行爱国思想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等,这样也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在课前也可以适当地从网络上下载一些好的学习资料,在组织学生观看多媒体资源的同时,还能够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到学习当中,这样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其中所蕴含着的德育知识与理念。

三、适时指导,利用课堂教学进行德育穿插

学校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地方,在这里,学生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学习怎样为人处世,由此可知,良好的校园学习以及生活环境的营造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是很重要的且意义重大。小学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对事物的认知方面等都还处在一个感性认知的阶段,而且还没有形成完整清晰的认识,这就需要教师在这一阶段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教师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教会学生一种思维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锻炼明辨是非的能力,并且还要遵守着一定的道德规范。课堂既是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德育渗透的地方,因此,德育教学要想成功的实施下去就需要走进课堂。教师也要紧握机会,加强和全体学生的交流,运用科学的思维合理地制定各种学习计划。在教学中,既要充分的利用德育课堂的教学机会,也要把这种教学资源穿插到各个学科当中进行教学。在其他的学科渗透中,教师也是需要注重把握住机会,在让学生学习本学科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也接受德育教育的洗礼。

四、加强家庭德育教育,家庭学校相结合

可学校也可以以活动为纽带,形成家校德育合力。比如说,学校可以建立教师家访制、家校定期和家长进行对话、评选出优秀的家长等一系列制度,组织家长看校容校貌、随堂听课以及评教风学风等,也可以开展亲子活动,鼓励家长也多参与到学校开展的实践当中,家校共同努力一起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也可以通过开家长会、家长代表座谈会的形式及时把学校进展的德育理念传授给家长们,拉近家校之间的距离,而且还能够密切家校之间的关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在家长的支持下逐渐形成德育的合力。以家长学校为主要的依托,提高家长的综合素质,家长的综合素养得以提升,也就会更积极地投入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活动中来。德育工作运行起来较为麻烦,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麻烦就弃之不管,相反的,还要加强对其的重视,这既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培养一个品德优秀的人的必经之路。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学校也积极地开展德育教育,这也是当前国家教育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开展素质教育,需要把德育、智育以及美育等统一在教育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学校德育教育既要抓好学生的智育,更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此外,也要加强体育、美育以及劳动技术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把德育渗透到各个方面,最终目的都是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和成长服务的。

作者:王亚妮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昆区钢铁大街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