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理念及方法

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理念及方法

小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小学生的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伟业能否实现。长期以来,通过各方面努力,小学德育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为我国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我国小学德育工作、德育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本文主要探讨了小学德育的现状以及提高小学德育实效性的具体办法。

一、小学德育实效性的现状和原因分析

1.小学德育实效性的现状

(1)教师和家长重智育、轻德育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很多教师和家长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很少关心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导致了德育很难落到实处的情况。(2)小学生有严重的逆反心理很多教师发现,学生对教师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总是持漫不经心、无关紧要、应付差事的态度。此外,很多小学的德育忽视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灌输的内容,这严重扼杀了学生的积极性,也是造成学生有严重逆反心理的原因之一。(3)很多小学生有双重人格有些学生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优异、关心他人、团结同学、不怕吃苦、热爱劳动、具备良好的素质。而在自己的家中,对家人大呼小叫,什么活都不帮父母干,自私、懒惰、任性、贪图享乐。

2.小学德育实效低下的具体原因分析

(1)教师的德育观念严重背离了学生的成长目标在现实的教育实践中,很多小学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了评选职称,为了选先进,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智育方面。而德育在他们眼里根本没有什么用。教师的这种观念和态度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2)德育内容严重脱离学生生活,缺乏层次性和针对性学校德育的内容应紧跟时展潮流,不断增加新的道德教育内容。然而我国小学德育内容严重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生活,显得很空洞,很难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吸引学生的注意。比如,一些德育内容明显就是针对成人而言的,根本不符合小学生的特征和发展需求。此外,德育的内容缺乏全面性、稳定性和层次性,也是导致我国小学德育实效性低下的原因。(3)德育教学中忽视了道德实践和道德体验,德育方法过于单一德育方法采用的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德育实效性的高低。研究发现,很多小学的德育还主要局限于课堂,忽视了学生的道德实践和道德体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造成理论和实践的严重脱节。(4)缺乏有效的德育评价体系很多学校还没有设立完善的德育评价机制。德育评价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很多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生不重视德育,这也是导致德育实效性较低的原因之一。

二、提高德育实效性的具体策略探究

1.转变小学教师的德育观念

小学阶段是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阶段。小学阶段的德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学生优秀的品格和人格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提高中华民族整体思想道德素质的奠基性教育,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工作以及社会发展起着保证和导向性作用。所以,小学教师必须紧跟时展潮流,更新德育理念,认真学习德育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教育的主体位置,以促进小学德育的发展。

2.结合学生的成长目标,树立现代德育目标

小学德育必须摆脱理想主义的目标,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作为追求的目标,切实落实学生在学校德育中的核心地位。不仅如此,学校还要以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道德主体为目标,在德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努力使学生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

3.革新德育内容

要想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德育的内容至关重要。一方面,德育内容要紧紧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以及学生的实际生活,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学校还要把符合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德育内容吸收进来,不断丰富德育内容,提高德育内容的时效性和实用性。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小学德育的实效性。

4.丰富德育方法,注重道德实践

德育内容来源于生活,德育离不开现实生活,离不开实践。小学教师一定要注重学生的道德实践,让学生在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道德修养。此外,在德育的教学方法上,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丰富德育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心理需求,使德育更加有感染力和渗透力,从而达到有效提高德育实效性的目的。

5.提升教师德育能力

教师在德育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一方面,教师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很大影响;另一方面,教师要向学生传授德育知识,教师德育能力的高低会对德育的实效性有很大影响。因此,学校应当努力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教师的德育能力,设立有效的德育评价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师资队伍。小学教师也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

三、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小学德育的实效性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小学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小学教师要更新德育观念,不断丰富德育方法,调整德育目标,革新德育内容,不断提高自身德育能力,以不断提高小学德育的实效性。

作者:王丽君 单位:兰州市西固区新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