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五心教育活动小学德育论文

五心教育活动小学德育论文

一、因时制宜,确定德育内容

德育为首,必须增强教育的时效性,所以,我们就要深入调查,了解小学生的思想实际,了解未来社会对人才需要的趋势。对学生的调查研究,可以通过向班主任、科任教师了解,召开家长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例如,通过座谈会我们得知,大部分学生在家娇生惯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花钱如流水的生活,自私霸道,惟我独尊,缺乏合作意识,所以我们把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尊长爱幼、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理想教育作为德育的重点。

二、保证实效,开展系列活动

在实施德育工作中既要以情动人,又要以理服人。把情、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增强德育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1.抓好德育工作的“八自”教育

即对学生进行自理、自强、自护、自律、自学、自尊、自爱、自信教育,增强学生的“八自”意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八自”能力,使学生既有学习的坚定性,又有生活的独立性。

2.积极开展“五心”教育活动

即把“忠诚之心”献给祖国,把“博爱之心”献给社会,把“关爱之心”献给他人,把“孝敬之心”献给长辈,把“自信之心”留给自己,这些活动要与各项具体的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例如,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开展“我为妈妈献礼物”的活动,引导学生用眼去观察,用口去表达,用心去感受父母的辛劳,对子女的关爱,让学生在浓浓的亲情之中领悟爱的真谛,从而把“孝敬之心”献给长辈教育落实到了学生的品德修养、习惯养成的实际工作之中。

3.重视班级活动,有效地开展班级活动

例如,有一段时间,我班学生经常和低年级学生发生冲突。当我进行说服教育时,他们总是说他人不对为自己开脱。于是我开了一个以《将相和》的故事为内容的主题故事会,组织学生讨论:廉颇和蔺相如的矛盾错在谁?错在哪?谁做得对?为什么?谈谈感受。通过这次活动,几个打架的学生认识并改正了错误,学生增强了集体意识,有了集体荣誉感,明白了和人相处要有宽容态度,谦让的美德。

三、结语

总之,德育工作琐碎而复杂,让我们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爱为动力,以活动为载体,化繁为简,实现精心育人,使它成为做好德育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

作者:张志革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