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小学德育论文

新时期小学德育论文

一、融洽师生关系,带动学生热情

小学生心中对教师有很强的依赖心理,喜欢模仿教师的动作。教师应适应新时期的工作需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品德榜样,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促使学生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课堂的学习当中。首先,教师要对自己教学的课堂进行研究,发掘课本中趣味性的知识,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学生内心的变化,及时地帮助学生消除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消极的心理影响,为学生的学习表明方向,带动他们的发展进程。其次,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要采用和蔼的态度让学生处于精神放松的状态,当学生回答问题出现失误的时候,引导学生发现正确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树立自信。另外,教师要在课下的时间和学生在一起,了解他们遇到的生活中的问题,从学生的角度看待事情,发掘学生做错事情的本质,以此为出发点加速学生生活中的发展进程,让学生以愉悦的心情面对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

二、利用教学资源,提升德育效率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小学教学的都是基础知识,教师要从课堂教学入手,让学生对课堂教学有一个全面的认知,促使其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今后的学习当中,取得更多的收获。首先,教师要利用学科教学渗透德育,创新小学生德育的方式方法,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其次,教师要在德育中融入信息技术的资源,让网络中的实例教育学生,提升小学生德育的有效性。利用创新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现象有一个理性的认知,培养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抵制遇到的不良现象,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

三、结语

总之,教师利用和蔼的教学态度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用自己的教学态度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营造课堂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创造优质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袁裕娥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黄粮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