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学习小学德育论文

体验学习小学德育论文

一、创造认知冲突,激起学生求知欲望

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创设认知冲突,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习内驱力,引导学生加入知识生产的动态过程,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吸收与内化。在德育教学中,我们应将教学的余光扫向学生的日常生活,从生活中寻找与德育教学相悖的冲突、矛盾,并将情境进行有意的对比,通过比较式的情境体验,引发学生们对道德现象的自觉关注,调动学生们德育学习的求知欲望。那么,我们如何创设认知冲突呢?我觉得最好的素材就是学生们熟悉不过的生活情境。生活情境是最生动活泼的“活教材”,是教材的“真人秀”。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将“真人秀”与“教材版”放在一起,通过这种认知冲突,让学生们自己去感知,自己去明辨。如,在三年级“诚信为本”的教学中,我发现大部分学生已经明白“诚信为本”的重要性,但是不少学生认为只要在大事情上诚实就可以了,在一些小事上,如没有写作业、放学晚回家、偷吃零食等,是没有关系的。为此,我利用隔壁班同学因放学路上偷买零食,导致肚子疼,却因为害怕父母知其真相,不敢告知缘由,而住进医院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们以角色扮演的情境呈现出来,其他同学则扮演教科书里的小老师,说一说小玲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她会“自讨苦吃”。由此,将“诚信”由大缩小,引导学生们真正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品质。

二、营造探究时空,放飞学生个性之翼

信息大爆炸,不仅影响着我们这些师者,更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教学对象———这些接受能力更强、想象空间更丰富、实践行动更积极的小学生们。可见,在德育教学中,我们不仅要让学生的耳朵“竖起来”,还要致力于打造一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符合学生兴趣爱好的探究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要凸显我们德育的教学宗旨,“精神抖擞”地向学生传输“正能量”,同时,还要符合学生们的“口味”,充分彰显他们的主体性,让他们真正成为德育教学的主人。我在德育教学中,就时常取材生活,通过一些“时髦”的生活元素创设探究任务。如以微信平台创设“集赞接力”活动、以校园生活实例开展道德讲堂、在雷锋月等主题活动月开展“红领巾在行动”活动、在循环利用教学中开展“变废为宝”的智力大比拼等。如,在培养六年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时,我利用班级的计算机,设置了一个班级微信号,由班长进行账号管理,班级学生包括教师,都可以在微信号的朋友圈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也可以介绍自己读过的好书。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学生们头疼的读后感转换为三言两语的朋友圈,学生不仅乐意读,更加乐意写了。

三、提供展示平台,倡导学生成功体验

小学生天真无邪,无惧无畏,这个时候的他们,更加愿意站在各种“教学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与风采,即便支支吾吾、手舞足蹈,他们也乐在其中。在德育教学中,我们要抓住学生们这样的心理特征,在鼓励他们尝试、实践、探究的同时,还应该尊重他们的活动成果,肯定他们的创新实践,为他们搭建活动展示的平台,为德育教学打造最真实的宣传窗口,达到“一箭双雕”的教学目的。另外,我们还要建立健全的德育活动激励性评价体系,鼓励学生踊跃地展示自己或者小组的实践成果,吸引学生们积极地加入到“讲文明,树新风”、“争做道德小卫士”等德育活动中,并在体验的过程中获得学有所得的成就感,强化他们践行良好道德品质的信念。如,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就布置了一道“不一样”的作业,组织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元宵花灯,并在元宵当日,举行班级花灯会,选出“花旦灯”“创意灯”“传统灯”“环保灯”等最佳作品,在闹元宵后挂于班级学习园地。在这个实践活动中,我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书籍、电视、网络、请教他人等方式,收集资料,制作出风格各异、造型多变的花灯,并在每个花灯下都挂上一个灯谜。同学们积极响应,有的小组结合剪纸这项民间艺术,制作出精美的剪纸花灯,造型有窗花、生肖、灯笼等;有的小组则将传统与动画相结合,制作出了喜羊羊、机器猫、奥特曼等卡通花灯,俏皮可爱;有的小组则以生活材料为原型,制作出了书本中的小桔灯、南瓜灯等,创意无限。随后,我组织学生们利用少先队课时间,举行“展花灯,猜灯谜”的班队活动,在这个活动前,我拉上班级窗帘,让同学们的灯瞬间亮起来,为班队活动的顺利开展,渲染浓浓的元宵气氛。在气氛的烘托下,我利用多媒体课件,趁机插入元宵佳节这个传统民俗节日的介绍,并引导学生们就元宵节的意义、庆祝方式展开热烈讨论,以此弘扬传统文化。在这个展示活动中,我围绕“花灯”这一实践成果,通过“话元宵(民俗知识大考验),吃汤圆(学唱童谣《卖汤圆》),赏花灯(花灯投票大比拼),猜灯谜(智力全开猜灯谜)”的活动主线,带领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印象深刻的元宵节。

四、结语

总之,体验式教学方式是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新干线”,不仅行之有效,而且深受喜爱与好评。

作者:吴东妹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盛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