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导师制小学德育方法新探

德育导师制小学德育方法新探

一、强化导师三重角色的协同

德育导师制下的教师,不光是学生传道授业的良师,还是学生的家长、学生的益友。概括地说,导师在工作中自觉承担起了三种角色——像父母,在生活上体贴关怀;做良师,在学习、品德、心理等方面鼓励指导;成益友,与学生进行民主平等的思想交流。一是像父母。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石。导师要牢固树立“爱而后教”的教育理念,要学会用两只眼睛去看学生,一只是母亲慈爱的眼睛,一只是教育家期望的眼睛。二是做良师。导师在完成学科教学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每个学生的成长记录,对自己辅导的学生及时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学习辅导,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定期开展“导师主题活动”,如打球、郊游、游戏、德育体验实践活动等,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教育学生。三是成益友。这个时代,学生越来越敏感,我们要想成为学生的益友,就要试着用他们的思维方式,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一分理解和宽容。例如,导师可以和学生多谈谈近期的奇闻乐见,多聊聊他们的兴趣爱好。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把我们当成知心朋友,我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才可以毫无遮掩地看到他们的内心世界,然后对症下药,引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二、做足学生励志教育的文章

全员德育导师制的重点即为励志教育,因此我们必须丰富励志载体,完善励志体系,多层次多角度,对失败和消极的意识进行严格控制,让每一个学生的时间和空间里都充满积极向上的因素。一是文本励志。朗诵励志经典是最好的励志途径,因此,建议每天早中晚集体朗读励志文章各一次,周一升旗时,全校学生在国旗下集体朗读励志经典。同时,指导孩子认真填写成长记录,勤于反省每一天的收获,记录成功点滴,学会运用Franklin(福兰克林)自我评价法,克服生活学习中的不良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二是班会励志。班会是学生最为认可的集体活动,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将励志因素植入班会,班主任每周要确定一个励志班会主题,让学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这样就可以有主题、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道德教育。三是活动励志。励志活动是让学生保持昂扬斗志、乐观豁达人生观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尽可能的丰富活动载体,活化活动形式,例如:在学校里开展各种主题的励志演讲比赛、搜集励志故事比赛、聘请社会成功人士及名牌大学优秀学生进行励志专题报告、组织观看励志影片等。

三、结语

总之,德育导师制背景下的德育工作,切实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德育内容丰富多彩、德育模式科学灵活,德育因素渗透于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

作者:沈洁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