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视角下弟子规的应用

小学德育视角下弟子规的应用

一、小学德育视角下《弟子规》的应用现状

小学教育是学生整个教育生涯的打基础阶段,因此需要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始进行德育教育,《弟子规》在小学德育中的应用,为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创造了条件,大大提高了小学德育教育的水平。

1.没有重视《弟子规》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小学德育教育中,有的学校还没有意识到《弟子规》的重要性,因此没有专门开设针对《弟子规》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于《弟子规》学习的重要性,也阻碍了《弟子规》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大大限制了小学德育教育的效果。

2.《弟子规》课程形式单一

一部分学校虽然意识到《弟子规》在小学德育教育中的重要性,但是在《弟子规》课程的开设上,形式较为单一,仅仅只是对学生诵读能力进行要求,而忽略了学生的理解,没有将《弟子规》的真谛真实、有效的传达给学生,大大影响了《弟子规》作用的发挥,老师应该将《弟子规》中的内容与我们实际生活中的案例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二、《弟子规》在小学德育教育中的价值

1.为学生养成良好的情操奠定基础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文化修养,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弟子规》中体现的文化底蕴能够对小学生德育教育产生一定的帮助,推动学生人生的发展和进步。

2.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

老师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来对学生进行《弟子规》的教学,并根据《弟子规》中的内容创设情境,以加深学生对于《弟子规》内容的理解,能够实际的应用,让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弟子规》中的品格,用来熏陶学生的人格,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以起到推动学生人身发展的作用。在小学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就会逐渐的形成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小学生进行《弟子规》的学习,能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保证学生未来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例如“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就强调了个人人生观、价值观要与社会发展整体的人生观、价值观相统一。而目前我国的文化都深受《弟子规》的影响,因此要让学生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来感受《弟子规》内容下涵盖的内容,以指导学生思想文化的形成,从而保证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3.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

在小学阶段开设《弟子规》的课程,有助于学生懂得更多的人生道理,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品格。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措施的实施,我国目前有很多的独生子女,这就会对学生造成一定的溺爱作用,影响了学生性格的形成。随着《弟子规》课程的开设,学生的行为和言语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学着如何做一个谦虚的人,知道通过自身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是最为高兴的,吃饭不浪费、尊敬师长、理解父母以及团结同学了,让学生变得更为单纯了。在小学生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的利益关系。在最初进行《弟子规》课程的开设时,受到了很大的质疑,但是随着《弟子规》课程开设时间的不断增加,老师和家长都切实的感受到了学生变化,学生的整体素质和文化修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家长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弟子规》中有着很多与现实生活有关的内容,能够对学生实际生活中的行为进行指导,能够推动学生的发展。

4.提高学生的精神修养

受到我国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小学教学中,过分的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而忽略学生的德育教育,这就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而通过《弟子规》课程的学习,大幅度地提高了学生的精神修养,完善了小学生的精神世界,也推动了小学生智力素质的发展。在小学德育教育中,除了发挥《弟子规》的最大作用外,还需要老师积极的发展其他途径和形式,以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便利和条件。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阶段开设《弟子规》课程,不仅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还为学生形成良好的情操、品格以及精神修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作者:范丽杨文秋单位:吉林市高新区新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