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工作者的队伍素质探索

小学德育工作者的队伍素质探索

1、小学德育工作者队伍存在的问题

从西藏地区小学德育教育的现状来看,造成德育教育工作难以展开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重视不足;另一方面则是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1.1数量和结构问题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影响下,人们的认识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充分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学校的学生数量迅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教师队伍就显得严重短缺,尤其是不受重视的德育工作,教师的数量更是捉襟见肘。而在教师队伍的结构上,经验丰富的德育工作者稀少,大多数都比较年轻,无论是年龄、阅历还是经验,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足。

1.2素质问题

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小学德育工作者的队伍素质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受市场经济的冲击,自身的信仰问题出现偏差,存在人身观和价值观方面的问题;也有部分德育工作人员缺乏良好的人格形象,自身的素质低下,满口粗俗,会令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另外,也有部分德育工作者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存在众多的理论盲点,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能准确解答,甚至出现错误回答或消极应答,其教学工作的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2、提高小学德育工作者队伍素质的措施

从目前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看,要想提高德育工作者的队伍素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

2.1完善教师队伍

对于小学德育教师而言,必须结合学校实际,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教师队伍进行补充和完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认真负责的专业化德育工作者队伍,为德育工作的展开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2.2提高教师素质

要鼓励教师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对小学德育工作中遇到的新的问题进行不断研究,逐步提高德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与其他专业相比,德育教育可以说是一个新型的、虚幻性的学科,但是同时也是最贴近生活的学科。德育教育并没有如物理学科一样艰涩的理论,也没有如数学学科一样繁杂的公式,更没有如语文学科一样需要良好的理解和鉴赏能力,相比之下,只是对学生进行思想、认识、品德、素质等方面的培养,教导学生如何在社会生活和集体生活中对自身的行为进行把握,对人际关系进行处理。

2.3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德育教育,最为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做到“知行统一”。要了解和掌握知识并不难,但关键月二不在于“知”,而在与“行”。换句话说,德育工作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可以自觉按照相应的道德规范为人处世。从这点出发,可以对现有的德育教育工作进行大胆创新,改变以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将德育工作贯穿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全面而细致,同时可以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观察教育工作的效果。同时,课堂教学也要改变传统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以讨论式教学的形式进行,从而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

2.4做好模范带头工作

欲要教人,先要做人。对于德育工作者而言,要从事德育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指导,就必须首先端正自身的行为,对自己严格要求,这样,一方面可以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完善;另一方面,可以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以言传身教的形式,对学生产生有利的影响,从而提高德育教育工作的水平,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而对于学校而言,可以定期开展师德教育宣传活动,制定出相应的教师行为规范,鼓励教师做到为人师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2.5改善教育环境,引起外部人才

对于西藏地区而言,可以对自身的教育环境进行改善,在国家的支持下,适当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外部人才的加人,完善和壮大德育工作者的队伍。总而言之,小学德育工作的作用和意义都是十分重大的,对于小学德育工作者来说,要从基础人手,解放思想,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进行创新,同时不断对自身进行完善,切实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顿珠次仁单位:西藏拉萨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