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措施刍议

小学德育措施刍议

一、加强学校教育

学校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科学引导,积极开办家长学校,举办知识讲座。并与家长之间及时沟通,交换意见,形成协调一致的教育方式,互相配合,共同教育,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体现教育的整体性。学校的全体教师都应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教师应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谈举止、衣着穿戴,都应起到表率作用。因为在学生看来,教师是神圣的,教师的举止会渗透于学生的言行,所以教师面对学生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应对学生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爱。师生关系要求教师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德育活动中都要把自己和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让学生成为教育的主体。如让学生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让学生通过讨论、辩论进行思想的碰撞,教师要做到尊重学生的想法,理解学生思维中的合理因素,不阻碍学生思维火花的迸发,让学生说出真实的想法。如在教学时,为了让教学语言富有情感,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我在教学中力求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带有强烈情感。就连对学生发言的评价,我也注意措辞和语气,给予亲和式的鼓励赞扬。如平时不太爱回答问题的同学举手就及时给予机会,只要回答对了或者回答对一部分,都给予表扬,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思考,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来。教学中努力做到形式多样,动静结合,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随时随地乐意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我认为只有教师的信任才能激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学生才能向教师敞开心扉,表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德育教育才能取得实效。在教学中开展有关行为习惯、思想品德的讨论。课堂也是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每一门学科都有其可挖掘的德育因素,如就语文学科来说,在教材中有许多含有行为习惯、思想品质等德育素材的课文,这些更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最佳素材;数学课的计算教学在培养学生计算能力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认真细致的良好习惯;体育课在培养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能够培养学生顽强的毅力;美术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创作的信心与勇气。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课堂教育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尽量让各学科都能联系德育对学生进行教育。

二、全方位开展德育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往往注意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品德的优劣,而忽略了对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尤其甚少地注意到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甚至把心理问题当作品德问题来看待,用解决思想问题的方法来解决心理问题。这样做,将使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也培养不出学生对学习生活的健康、积极的态度。班主任工作的成效,有时是取决于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程度和理解程度。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也是走出传统德育困境的需要。要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就必须要注入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知识、新内容。重视德育载体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德育工作。除了课堂关注外,还要利用课外一切机会关注学生,如学科作业每天都有,可以利用作业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学生的关注要持之以恒,对做得好的要给予恰如其分的表扬和鼓励;而学困生在进步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这时要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和适当地批评。要有耐心,不要怕反复,作为教师要有一股韧劲,要有恒心。要在教师的期待中让学生学会自爱,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对自己充满希望。尊重人是教育的第一要义,只有尊重受教育者才能教育人。要在教师的尊重中让学生获得自尊,让学生也懂得尊重别人。要在惩罚中让学生懂得责任,适当的“惩罚”是必要的,“惩罚”是为了让学生领悟责任,通过德育让良好的品质渗透学生心灵。德育教育首先就要抓好日常管理及常规教育,如坚持做好每周的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内容都要有教育性和针对性。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少先队设立文明行为监督岗,负责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寓德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抓好课堂教学,注重学科德育渗透。教师要根据学科的教材特点,结合教学内容,挖掘思想教育因素,寻找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佳结合点,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引导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艾有利单位:镇沅县和平乡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