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研究

小学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研究

一、如何提高小学德育教育的实效性

1.以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

人的道德形成,是人与社会环境相互进行构建的一个过程。因此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我们必须要注重学生在道德形成中的主体作用,并有效地与环境进行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理想塑造”,使德育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得到充分发挥。

2.将德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在日常课堂教育中,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思想政治课才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科目,然而事实上德育教育是渗透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的,如语文课,可通过丰富的内容来培养学生的内涵修养;数学课,可培养学生认真细致的态度;美术课,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能力等。在开展小学德育教育时,应当有效地将德育教育融入到整个课堂教育中,而不应仅仅依靠思想政治一门学科来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

3.教师自身修养的全面提高

在小学阶段,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尚处于形成阶段,一切的行为习惯都来自于模仿。因此教师成为学生们进行学习的主要对象,教师的自身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要想做好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必须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修养,从而提高学校的整体德育教育水平。

4.德育教育与生活实际相结合

德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令学生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品德修养的人。开展德育教育无法离开社会而独自存在。德育教育不应局限在课堂上,而是将其释放到更为宽广的社会中。小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在有效的课外活动课中融入德育教育,不但能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能极大地提高德育教育的时效性,从而实现小学生德育、智育的全面培养和提高。

二、结束语

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小学德育教育实效性的提高,直接关系着学生未来发展的途径。将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列为重要研究课题,充分发挥学生在德育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通过教师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将德育教学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教学与实际生活的有机结合下,从多方面入手,以有效的教学措施来提高小学德育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马丽敏单位:辽宁省北票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