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德育教育研讨

信息技术与小学德育教育研讨

一、信息技术基础上小学德育教育新发展

1.信息技术为小学德育教育提供了技术基础

网络信息技术为小学德育教育提供了大量的可用资源,且突破了传统教育模式在空间和实践方面的限制,能够实现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有机结合,并有效地开拓了小学德育教育空间与时间方面的范围,实现了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的信息实时共享。另外,网络信息具有较强的可选择性,人们能够自主选择网络信息的形式与内容,避免传统德育教育的枯燥乏味性,使小学德育教育变得趣味性更强,形式更加多样、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形象。网络技术为人们提供的多媒体信息,更加具有感官多种刺激性,有助于深化人们对于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在网络信息技术条件下,“人-机-人”的交互模式,能够以超媒体化、非线性和个别化的方式呈现各类信息,因而必然有助于小学德育教育从常规的“教育者-被教育者”模式向“多主体、多向性、交互式”模式的转变,并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自主学习潜能。

2.有助于小学德育教育理念的更新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覆盖范围的足部扩大,教师与学生之间逐步打破了传统身份的限制,成为了相对独立且平等的主题,因为学生本身的动手能力更强,且对于新事物的接受速度更快,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小学德育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网络信息自身具有易得性、可选性和多源性等基本特征,学生和教师均能够较为简便地从中获取所需信息,从而削弱课堂教学的肃穆感,提高教学过程的生动性,而对于小学德育教师而言,由于其在网络技术应用方面不占据优势,因而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网络技术应用能力。

二、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德育教师新途径

小学德育教师应根据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不同,结合小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与发展阶段特征,选择相应的德育教学方式,德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也应根据外部条件的不同进行适当调整。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德育教育模式。第一,网络即时通讯工具。MSN和QQ群等都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网络即时通讯工具,与班级博客、班级论坛和学校网站等结构式的网络教育模式不同,这种即时通讯工具的德育教育途径,在教学方法上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这一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突破了传统刻板严肃的教学过程,能够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教学服务,且有助于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良好沟通,使学生能够畅所欲言,更加直接且真实地进行自我表达,而教师也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从而有助于教学方法的改进。第二,班级论坛和学校网站。学校网站是以学校为载体建立起来的,能够为学生提供直观德育教学的一种方式,学校网站教学能够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德育教学目标和办学方针,为学生打造提高德育水平的良好平台,从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对学校的历史和未来更加了解。另外,学校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和德育教学具有传播速度快等明显优势,能够从小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向其传递德育信息,从而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作用,并将教学活动的影响力扩展和持续到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充分展现学生的风貌和学校额风采,因其较强的互动性、页面友好性和内容活泼性而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第三,德育专题网站。德育专题网站作为另一种新型的德育教学方式,是以特定的德育教学题材为基础开展的教学活动,这一教学方法通常围绕特定的学生道德规范标准和社会时事进行论述和讲解,为学生提高论述内容的相关信息,并根据一定的认知规律和逻辑关系重新进行组合,以学生更加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呈现,从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贾俊生单位:江苏省灌南县百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