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教学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舞蹈教学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

当前舞蹈教学在学前教育在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与成就,这对于学前教育工作来说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对于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舞蹈教学在整个学前教育专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使其主要构成模式,对此,本文主要对舞蹈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简单的探究分析。

关键词:

舞蹈教学;学前教育专业;重要性

学前教育专业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其涵盖了各种教学内容,对于幼儿心理学以及幼儿教育等相关内容较为重视,同时学前教育中的主要教学模式涵盖了舞蹈模式、音乐模式、美术等多种教学模式,其主要目标就是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中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有着较为重要的价值与作用。

一、舞蹈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意义作用

舞蹈在学前教育中具有一定的技巧性熊,对此教师在学前教育中要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中,通过各种舞蹈教学活动的开展,增强学生的核心力量,继而为学生未来地舞蹈教学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学前教育专业中在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价值与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舞蹈教学的教育价值

舞蹈教学的教育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实践中可以全面地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幼儿在进行各种舞蹈知识以及舞蹈欣赏的过程中,可以在潜移默化增强自身的审美意识能力,优化幼儿的思想、价值以及品质的影响,可以对幼儿的情感、情操以及精神等内在品质产生正能量的影响。在优秀的舞蹈教学作品中蕴含了一定的教育价值,大部分的舞蹈教学都是根据生活基础开展的,对此在幼儿在舞蹈教学过程中,会引起其情感以及情绪的变化,继而在无形之中陶冶学生的内在情操,净化幼儿的思想感情、规范幼儿的道德行为。对此教师在学前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增强对学生的舞蹈教学的重视,继而在根本上增强学生的舞蹈教学掌握能力,为学生未来地学前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二)舞蹈教学自身的美感价值

舞蹈教学可以说是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是生活审美的集中反应,其充分的凸显了其了舞蹈中的生活性、自然性以及艺术性价值。在一些优秀的舞蹈教学作品中会蕴含着较为丰富的情感价值,幼儿在欣赏与学习过程中会获得一定的精神以及自身价值的满足感,继而全面地培养幼儿的欣赏美以及创造美的能力。可以说舞蹈教学中蕴含的美感是一种直观、具象的艺术价值,其具有一定的认知以及教育功能,是一种辅助性的教学模式与手段。

(三)舞蹈教学的娱乐功能

舞蹈教学中蕴含的娱乐功能,就是在一些舞蹈教学作中蕴含的信息可以做到寓教于乐,可以在舞蹈教学作品中感受到一定的乐趣所在。例如在一些具舞蹈中对于教师与幼儿的互动性较为重视,在幼儿与教师互动过程中蕴含了一定的娱乐性。对此,在学前教育中,教师要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中的重视,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与途径开展舞蹈教学工作,进而在根本上推动学生的舞蹈功底,为未来地学前教育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二、学前教育专业中舞蹈教学的主要方式与手段

在实践的学前教育专业中要想充分的凸显舞蹈教学的内在价值与重要性,就要对实际地学前教育专业中舞蹈教学的具体模式与手段进行实践分析,根据实际地内容有针对地、灵活地、科学地、合理地应用各种合理的舞蹈教学模式,对此其具体如下:(一)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舞蹈基础的教育与训练。教师要想有效地增强学前教育专业中的整体效果,就要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技巧与能力的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未来地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中应该具备一定的素质能力,只有桩才可以充分的彰显自身的教育能力,提升舞蹈教学的内在教育价值与意义。但是在未来地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中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都具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其要想增强自身的舞蹈教学,就要通过艰苦的训练与扎实的基本功。对此在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基础技巧的重视,进而保障在舞学前教育活动开展以及设计过程中合理的应用各种舞蹈技巧,凸显其整体的教育价值与作用。(二)增强对舞蹈教育以及相关舞蹈教学中艺术人物的表现鞥能力。要想真正的凸显舞蹈教学中的价值与内涵,就要对舞蹈教育中蕴含的价值进行深入的探究分析,在未来地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提升学生对于各种舞蹈作品的表现鞥能力,进而充分的增强舞蹈教学的内在价值。(三)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舞台表演经验的重视。学前教育专业中具有一定的引导性,对于幼儿的成长与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对此在开展学前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学前教学专业学生物自身的心理素质、舞蹈教学能力以及内在价值的彰显能对于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印象,对此对此教师在进行学生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要适当的增强学生的舞蹈教育能力,通过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充分的培育与调整,使学生可以增强其自身的表演技巧性以及舞蹈教学的能力,舞蹈技巧可以彰显舞蹈教育者的内在情感,提升其整体感染力。同时,教师要提升对舞蹈教育技巧的重视,提升学生舞蹈表达的整体艺术性与韵味,充分的凸显其内在的价值与作用,利用此种艺术形式开展有效的学前教育活动,提升其整体的教育功能。对此教师在进行舞蹈教学中要提升对舞蹈技巧的重视,适当的融入一定的技术性,提升整体舞蹈教学的合理性,进而提升整个学前教育专业的艺术性,充分彰显舞蹈教学的内在价值内价值,提升整体的教育功能能力,加强对其内在的价值情感的传递与感知,进而彰显舞蹈教学的内在表现能力,进而有效的保障了舞蹈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合理运用,充分的凸显其内在的价值与作用。

三、结语

学前教育专业中舞蹈教学是一种艺术教育形式,在未来地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中要具有一定的内在价值与作用,对于整个学前教育专业中工作的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在实际的教学中要增强对舞蹈教学教育的重视,通过各种有效的基础教育、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舞蹈教育以及教学能力的重视,进而在根本上保障今后其可以在学前教学工作中有效的应用此种模式,为整个学前教育专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田青.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5.

[2]武小云.论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重要性[J].当代音乐,2016(2):71-73.

[3]陈佳.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5(10):223-224.

[4]王一茹.学前教育专业中舞蹈教学的改革研究[J].邢台学院学报,2013(4):141-142.

作者:魏浩宇 单位: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