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探究

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探究

摘要: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中开展礼仪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增强学生间的理解,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的交流沟通水平,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在教学中开展礼仪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转变班级管理模式,本文主要论述了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中开展礼仪教育,指出了其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中的意义,希望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健康发展有利。

关键词:礼仪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重要性

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的发展,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礼仪,不但在人际交往中要讲究礼仪而且也是时展对新型人才的要求,因此开展礼仪教育是学校教育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利用礼仪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学会与人交往,可以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懂得尊重理解他人,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开展礼仪教育,对学生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利,在从事幼儿教育中,只有拥有较高的礼仪修养才能成为幼儿学习的榜样。

一、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责任意识

很多人认为学前教育就是管孩子,保证孩子不会出现受伤情况即完成了任务,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幼儿教师也逐步适应了家长的需求,不再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也不再拥有较高的责任感。幼儿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终将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学前教育是他们接触世界的第一课,是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的基础,处于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没有深入理解世界,他们还对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他们容易对自己周围的一切事物感兴趣,因此幼儿教师的高尚人格魅力与榜样深深影响着幼儿的言行,随着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幼儿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幼儿教师成为孩子接触最多的第二人,甚至在教育方面还成为与孩子接触最多的第一人。因此幼儿教师在孩子面前的举手投足都会对幼儿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幼儿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与正确的言行,才能真正成为幼儿模仿的对象,提高幼儿教师的礼仪文化修养无疑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利用学前教育中的礼仪教育,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行为观,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职责,才能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道德水平

当前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都是家中的小皇帝与小公主,得到父母长辈的关心与爱护,但他们不具备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与合作能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家长会满足幼儿的全部要求,因此很多幼儿在生活中的表现是以自己为中心而不顾他人的感受。一旦学生长大后参加工作依然是这种性格,不懂得理解与尊重他人,不能与人开展合作,那么健康成长必然受到重大影响。幼儿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假如幼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不顾及幼儿的感受,不能认真研究国家当前幼儿教育政策、不能理解学校领导与家长的意见,那么自身教育行为就会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同时如果幼儿不能与人良好交流与沟通,则会影响到今后走向社会与生活。幼儿年龄还小,他们还没有接触社会,还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念,要求得到教师的及时指导与帮助,很多幼儿进入学校以后,还不适应学校生活,还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需要教师开展耐心细致的教育。

三、可以建设和谐班集体

受我国过去长期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强调在学校学习以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主,同时也是学校衡量学生优劣的重要标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立和谐班集体成为现代教育的主流,建设和谐班集体不但要求学生掌握坚实的文化知识而且还需具备良好的品德修养,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尊重理解他人,掌握必要的礼仪规范。因此学校开展礼仪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自最基本的待人接物开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理念,与他人遇有矛盾纠纷时懂得如何处理,增加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可以建立一种和谐、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建设和谐班集体。教师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中开展礼仪教育,可以发挥情感教育的作用,要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与学习情况,及时解决不同学生在学习中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利用尊重与理解学生,也可以得到学生的理解与认可,这在礼仪教育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和教师平等交流是学生的愿望,学生遇到问题才会想到自己的老师,可以帮助教师及时解决学生间出现的矛盾,同时可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使全班学生拧成一股绳,共同向着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四、结语总之,具有较高的礼仪修养是对当前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的时代要求。在学前教育专业班级管理中开展礼仪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建设和谐班集体。所以开展礼仪教育应该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利用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保证礼仪教育在学前教育专业中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邓如清.关于幼儿师范生礼仪教育实践的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04).

[2]周潘慧.如何对幼儿进行礼仪教育[J].学子(理论版),2017(07).

[3]童景萍.幼儿园礼仪教育的实施方法探讨[J].亚太教育,2016(36)

作者:张晓艳 单位: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