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模拟题库与信息化融合分析

学前教育模拟题库与信息化融合分析

【摘要】2010年7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把学前教育专列一章,显示了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紧接着11月国务院又颁布了《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掀起了新一轮学前教育改革的热潮。为了贯彻和落实《纲要》和《意见》中的精神,教育部又连续颁布了一系列相关的法规。如2011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12月教育部颁布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2012年10月教育部又制定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等。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非常重视。

【关键词】学前教育;信息化;试题库

一、学前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趋势,正如《2014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趋势蓝皮书》所言:技术与教育互相渗透呈现出教材多媒化、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任务合作化、环境虚拟化、管理自动化、系统开放化等八大结构性特征。统计数据显示: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包括终端、移动数据接入、移动互联网服务和网络设备)总收入约7500亿美元;移动用户数达到64.3亿,其中3G用户14.8亿;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7.2亿部,同比增51.6%;前摩根士丹利互联网分析师,KPCB合伙人MaryMeeker在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目前达到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的约80%,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关键的大多数”;2014年IDC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网民数量达5.27亿,使用率超过传统PC。《中国网络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前瞻》显示,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2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5905.6万人,同比增长13.8%;到2013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6720万人,同比增长13.8%;从大家耳熟能详的QQ、微信、京东、天猫,到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掌上某某”,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展生活、学习、娱乐或者工作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性行为,使用移动智能终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由此可见,正如吴吉义等在《移动互联网研究综述》中所预言的一样:“移动互联网被视为未来网络发展的核心和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其他应用平台的有机结合体,必将成为未来人们进行移动通信和获取互联网服务的首要模式”。

二、试题作为考核某种技能水平的标准,既是衡量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知识与技能的有力手段。作为教育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模拟题库目前存在一些不足.第一,通常以试卷形式组织、以文本如Word或PDF等方式呈现,无法实现在线应用;第二,建设学前教育类资源库时,如2009年湖南省教育厅信息化专项建设项目“湖南学前教师教育资源库”,试题往往以“碎片化资源”方式呈现,容易被忽略;第三,通过检索国内知名的学术库如CNKI、万方等,不难发现,以“学前教育模拟题库”等相关关键词的研究非常少;第四,通过知名搜索引擎如百度、Bing等搜索发现,结构化、系统性的学前教育类题库几乎空白,优质试题资源的流通、共享非常困难;第五,通过搜索苹果AppStore和谷歌应用商店,没有相关应用。郭文斌等人通过进入CNKI检索主题为“学前教育”自2003至2013年的所有文献,对3833篇有效文献关键词做出的统计与分析表明,“大多数研究成果围绕宏观政策和政府职能展开,对于行之有效的操作层面的研究则较少”。

三、因此,从移动互联网的视角来做学前教育模拟题库研究,探索模拟题库与信息化的深入融合,具有研究理念的先进性和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其一,从微观层面、结合技术手段、跨学科着手学前教育研究,更具实际意义。其二,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需求引导、应用驱动”,有利于知识发掘与传播。其三,基于开源平台,以开放、兼容的思想来做APP开发,成本小、可持续改进、可持续研究,切实、可操作。其四,选择学前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蓝本,通过信息标准化及资源建模等手段加工资源,并将其以模拟试题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训练、考察、考核各个章节、知识点与技能点,通过案例法、访谈法等多种研究方法、结合后台数据分析,可以了解用户行为,并试图摸索出学前教育模拟题库结构、系统及应用上的共性。

参考文献

[1]张娜.学前教育课程模式设计研究:[博士学位论文].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3.

[2]吴吉义,李文娟,黄剑平等.移动互联网研究综述[J].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5,45(1):45-69.

[3]百度百科.百度

作者:马自辉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