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实效性

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实效性

[摘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幼儿教师的后备军,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都会走向幼儿教师的岗位。声乐教学对于幼儿启蒙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显著提升幼儿的艺术情操和兴趣爱好。因此,做好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本次研究重点探讨了学前教育专业声音教学方面的内容,指出了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的重要性,分析了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幼儿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我国幼儿教育事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幼儿教育过程中,音乐教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幼儿音乐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幼儿在音乐方面的技能,同时也可以提高幼儿的艺术素养和艺术品位。要做好幼儿音乐教育的培养工作,幼儿教师必须要具备专业的音乐教学能力。正因如此,做好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实效性,这是本次研究的重点内容。

一、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的重要性

在学前教育过程中,声乐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前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音乐教育是效果非常好的启蒙教育方式。幼儿时期的孩子对于整个世界充满着新鲜感和好奇心,音乐不仅可以陶冶他们的情操,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兴趣爱好。声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对于幼儿的压力也相对较小,但对幼儿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幼儿时期的孩子心智发育尚未成熟,无法适应紧张的教学模式。如果盲目对幼儿进行常规学习教育,不仅不能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反而可能会导致幼儿产生抵触情绪。但是声乐课却是以半是享受、半是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欣赏音乐,在欣赏音乐时培养兴趣,从而提高幼儿个人情操和艺术境界。由此可见,声乐课对于幼儿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幼儿声乐课的教学质量,必须要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实效性[1]。

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学前教育学生声乐能力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方向偏差

当前很多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过分重视培养幼儿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只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但却忽视了学生的声乐技巧以及实际教学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来,很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虽然掌握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在考试过程中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绩,然而当真正开始教学后,他们却变得状况频出。这些学生在毕业后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大多数就业方向都是科研方向和幼儿管理方向。当前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最需要的并不是过多的理论研究学者,而是具有很强教学能力的幼儿教师。培养方向的偏差,导致学前教育学生的实践能力严重低下[2]。

(二)课程设置不合理

正是由于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向出现偏差的缘故,很多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也相对不够合理。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以及专业技能课两种,声乐课属于专业技能课,然而每学期的课时却并不多,很难开展一些诸如歌曲编配、演唱表演和歌曲欣赏等针对幼儿教育综合能力培养的课程。这样一来,学生就无法掌握切实有效的幼儿声乐教学基础知识,同时也无法做好幼儿声乐教学工作.

(三)忽视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他们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就是幼儿教师行业,这也是国家大力开展学前教育专业的根本目的。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幼儿教师,而实践能力则是幼儿教师必不可少的能力。当前大多数学前专业的声乐教师很少会前往幼儿园进行观摩,同时也不了解幼儿园当前对声乐课程的实际需求。正因如此,这些声乐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普通艺术类学校声乐教师的教学方法都是大同小异,严重缺乏实践。很多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几乎没有学习过一些专业的幼儿歌曲,他们所学习的歌曲都是一些学院派歌曲,并不适合幼儿学习。正因如此,当学前专业学生担任幼儿教师后,在教育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技术性问题。

三、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方略

通过前文的分析可知,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很多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于此,现提出如下几条解决对策。

(一)改变原有教学观念

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之所以存在很多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教学观念存在问题。针对于此,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应当转变原有教学观念,充分重视起声乐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不要只注重声乐理论知识教学,要激发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幼儿教师要向学生教授各种各样的声乐方面的知识,故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教学时也要充分重视起教授范围的广度,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导学生舞蹈和钢琴等方面的知识。声乐课程属于综合性课程,并不仅仅是教授学生声乐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未来的教学能力。正因如此,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师还可以重点教导学生一些儿童歌曲[3]。

(二)增强学生实践

设立声乐课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日后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教育好幼儿,故而声乐课程教学也要重视起学生的社会实践。教师在课堂之外要尽可能给学生安排一些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经常组织学生建立歌唱兴趣小组或合唱团,从而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强自己的实践技能,为日后走向教师的岗位打好基础。如果条件允许,声乐教师还可以联系当地幼儿园,安排学生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前往幼儿园进行实践,通过实践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声乐教学能力。

(三)建立起完善的评价制度

科学的评价制度可以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发展提供指导,同时也可以使他们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相比于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艺术技能和艺术修养相对要差一些,然而他们的学习、理解能力和课堂纪律都远远胜过艺术专业的学生。针对于此,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评价制度,通过评价制度来对学生进行合理的评测,表扬进步的学生,同时对一些相对落后的学生予以鼓励,充分激发出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当前形势下,传统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评价体系已经有些落伍了。声乐教师需要充分结合新时期的声乐教学目标来制定评价制度,重点做好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声乐教师不能将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声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要充分结合学生前一次考试的成绩和学生日常参加的课外实践活动成果等,充分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对于那些考试成绩不算突出但却有了很大进步的学生,不应当予以全盘否定,而是应当通过表扬进步和鼓励再进步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结语

通过本次研究可知,在当前形势下,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过程中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针对于此,本次研究经过分析后指出了相关原因,并且提出了改变原有教学观念、增强学生实践以及建立起完善的评价制度等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的策略。未来随着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相信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质量也会有一个飞速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耿苡.论“点—线—面”的结合———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模式构建[J].黄河之声,2014(10):34—35.

[2]张倩.浅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集体课教学评价[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3(03):22—23.

[3]刘伟,王善虎,吕小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探析[J].宿州学院学报,2013(05):47—48.

[4]李金萍.学前教育专业民族声乐教学的着力点[J].新课程研究:职业教育,2011(01):78—78.

[5]代有俊.浅议高职院校民族声乐教学的多样性———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文艺生活,2015(04):217—218.

[6]谢云秀.高职院校音乐综合课程现状调研分析———以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1):34—37.

[7]吴艳.新疆塔里木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北方音乐,2016(23):177.

[8]赖桂玲.如何有效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质量的策略[J].北方音乐,2014(05):230—230.

作者:薛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