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学前教育管理创新思路

我国学前教育管理创新思路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使全民得到开放性教育。然而随着教育事业的初探时间较短,无法形成完善、独立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机制,致使国内教育管理体制存在职责定位不清晰、各级政府与政府各部门划分不合理、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配置不健全、监督制度不完善的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制约国内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根据国内当前学前教育管理出现的问题,教育部门必须针对此类问题进行改革和创新。

关键词: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改革和创新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学前教育管理在得到改善的同时,各种问题和麻烦也不断涌现出来,在国内发展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尤其是相关的管理机构和政府工作人员对自身职责的不明确和严重缺乏有效、完整的监督管理机制,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因此,针对这些问题的调控,国家就必须采取措施并及时应对,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机构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

1加强发展学前教育的深远影响和意义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随着国内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也开始进行改革和创新,并处于国内教育教学体系内的开端,对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养成和个人文化综合素质的培养都可以造成巨大的影响。在良好的学前教育环境和丰富的学习内容的积累下,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学习并掌握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为了给孩子打造一个完美的人生开始,就必须创新和改革当今的学前教育模式和学前教育教学方法。随着国内教育部门对教育事业的深入探究,可是政府对公办园的经费却在不断减少,私人幼儿园倒是大幅增加,出现“入园难”、入园贵“的社会现象,有的私人幼儿园由于办园经费大,没有聘请丰富经验的专业的学前教师对孩子进行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学前教育,致使国内多数学前幼儿园变成“托儿所”的存在。

2国内当前学前教育管理发展现状及分析

2.1政府职责定位不清。在国内发展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尤其是相关的管理机构和政府工作人员对自身职责的不明确和严重缺乏有效、完整的监督管理机制,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创新,成为制约国内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体制性障碍。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对政府职能的定义无法给予明确的定位,再加上当时主要为了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忽略学前教育方面认识上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国内部分地区的政府机构对学前教育事业不够重视,甚至是忽视,出现责任不到位甚至推卸责任的社会问题。在很多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将“政府主导”与“政府办园”混淆,注重办园投资的金额、办园规模,进一步弱化政府机构职能所在。

2.2权责配置较为随意。近些年来,国家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但是由于地方和各级政府之间的权责配置较为随意,导致职责范围模糊不清,出现推卸责任的现象,各个层级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无法根据当前的学前教育状况展开讨论,并制定相应的补救方案。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的职、权、责、利不对称,无法明确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职责定位,特别是学前教育方法和园中的师资力量建设都相对薄弱,而中央政府更是无法根据下层政府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有效的调控,更无法提供教育法律、政策的相关职责内容,致使国内各地学前教育发展一直停滞不前,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

2.3对专职管理人员和教育管理人才的缺乏。随着私人办园大幅增加,其教育资质和投资金额限制办园的规模和办园的师资力量,导致国内众多私人办园中,无法笼络具有综合素质和专业职能的技术性专业人才,造成人才流失的现象较为严重,由于政府机构和管理部门在人员配置方面的随意性和流动性,致使对各地执行政策的指导性和执行力度不够,进一步影响专职管理人员和学前教育人才的流失。

3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措施

3.1明确教育职责,提升管理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清楚地明白,高度重视、大力帮助并促进学前教育的全面发展,是符合国情和基本方针的,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充分发挥国家给予的信任与职责,充分、合理地行使自己的权利,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首先明确教育职责和主导方向,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合理规划管理制度,详细制定和丰富管理制度内容,以此作为坚实基础,积极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政府工作人员要相互监督,以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保障,利用一切合法手段解决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3.2加强学前幼儿园师资力量的建设。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国内民办幼儿教师已经成为国内教师队伍的主体,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和拥有正式编制的幼儿教师比例分别为43.9%和49.1%,因此国内众多幼儿园要加强对园内师资力量的建设,针对国内对口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有效招收,提高教师待遇,对园内教师加强专业化基础教育考核管理,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定期举办创新教学方法讨论会,从而获得具有针对性的育人方法。园方应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实行优胜劣汰的任职方式,以此提高幼师的专业职能。对园内幼师进行专业技能考核的同时,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孩子创造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启蒙教育。

3.3加强教育部门承担主管责任。地方教育部门应根据当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和自身经济发展水平为依据,在行政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合理、充分的对学前教育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切实承担相应的主管责任,与上级行政管理部门及时沟通,与同级管理部门相互监督,并严格按照教育管理制度执行国家在学前教育方面出台的相关方针政策。根据中央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担负拟定法规、政策、制度和规划,对幼儿园收费进行合理的规划,建立事业和发展双重保障的评估检测体系,并组织政府机构人员积极踊跃参加。

3.4加强地方管理及政府统筹范围。中央政府及其教育部门、省级政府及其教育部门直接领导或参与统筹时,学前教育事业会得到蓬勃、稳定的发展。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地方管理及政府统筹范围和职责是保障学前教育顺利发展的基础之一。通过预算、投放、审计、评估学前教育专项财政经费,制定并颁布学前教育法规、制度等主导作用,以此为起点,积极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并要求相关教育管理部门切实承担应尽的职责,敦促地方公办、民办幼儿园健康、稳定发展。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事业的大力改革,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改革方式的过程中,健全政府的管理监督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改进教育事业的同时,积极创新和改革相关管理机构,确定管理职责,明确管理目标,强化管理思想,是国内学前教育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符合国情的重要举措,更是迎合全球学前教育潮流,为让孩子有一个全面健康的学习和发展的环境,国人乐此不疲。

参考文献

[1]范明丽,庞丽娟.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主要问题、挑战与改革方向[J].学前教育研究,2013(6):3-7+48.

[2]罗津.我国学前教育中的政府职责研究[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3.

[3]周健.沈阳市学前教育的政府管理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2.

[4]田阔.中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问题的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3.

作者:郭卉 单位:南昌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