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前教育发展研究(4篇)

中职学前教育发展研究(4篇)

第一篇:中职学前教育三位一体课程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课程考核评价是促进中职学生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设计出评价内容过程化、评价手段丰富化、评价主体多元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就显得特别重要。本文在深度探究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评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基础上,借助校企联手教育平台,尝试构建了“三位一体”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课改入手,努力创新学前专业课程考试评价体系,以建立起符合校企联手教育需求的教学模式,最终探究出了“职业素质能力、知识能力、职业能力”三位一体的、可切实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三位一体;课程考核评价

1创新课程考核评价理念

为了落实中职教育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职业人”与“社会人”的双重目标,就需要教师大胆创新传统的考试制度,将综合素质与专业考核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以指挥棒姿态呈现的“考试”活动决定了学生学习的内容与形式,因此考试必须符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未来就业特点,突出该专业的适应性与技能型特征,从而充分发挥自身在培养实用型人才方面的优势作用。为了高质量实现中职学前教育教学目标,教师应大胆创新当前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依据学生未来职业与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中的“应会”与“应知”内容,从而有目的性地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为最大限度提高学生适应未来职业的能力,还应设置教学实践考核项目,比如引导学生到各种类型的学前教育机构中实习、见习与顶岗,将实践过程与结果当成评价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自身职业能力的主要因素,从而实现“从专业知识到职业素质再到岗位能力”的三位一体的综合考核评价目标。

2建立统一性的考核标准

为了切实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中职学校应依照具体的培养教育目标的实际需求,组建涵盖行业教育专家及专业教师在内的教研小组,详细而科学地制定各个学科的考试大纲。制定考试大纲的目的主要是为学前教育专业各个学科教师体统统一的考试依据,以便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与考试活动,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核心作用与主体地位,最终尽可能优化人才教育质量。因此,教研小组制定的考试大纲应涵盖详细而清晰的考试范围,具体来讲应包含素质、能力、技能、知识等多维度与多层面落实教学目标的标准;重视对学生职业素养、知识能力及职业能力的培养。

3灵活选用多种考核方法

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主要的就业岗位为:保育员、幼儿教师、早教人员等。而每一个岗位对就业者能力与素质的需求与要求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教师全面了解各个岗位的具体特点,为每个专业学生量身制定出符合他们特点与就业需求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依照具体岗位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素质、能力、技能、知识等的要求,并具体课程的实际特点,合理而科学地组合与设计考试内容,恰当选择考试类型与考试方法,从而实现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与考核。比如,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考核评价过程中,很多学校借助实践操作与试卷笔试相结合的考评方法、结果加过程的考评方法、答辩加作品设计的考评方法等。不管选择哪一种课程考核评价方法,都必须体现“三位一体”的考核特点,能全面地对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知识能力、知识能力进行客观而公正的评价与考核,并以具体的评价方式为引导激励学生重视对自身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提升。

4加大课业与技能的考核

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日常的考核中,教师应将成果考核法作为主要的考核方法,具体来讲就是积极将课业考核方式引入到课程考核评价过程中,将与学生专业对口的具体岗位(早教人员、幼儿教师、保育员等)作为选择课业的背景,通常以小组或个人的方式来完成课业问题,依照个人在组内协作中的具体表现及成果对其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三位一体”的课程教课评价方法应彻底纠正学生“课中记笔记、复习背笔记、考完忘笔记”的应试策略与观念,应引导学生努力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这就需要教师重视对学生实践过程的考核,详细制定实践过程中各个阶段的详细考核要求及标准,将实践过程与实践结果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行评价,借助学生自评、企业考评、教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实现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职业能力、理论知识的全面而客观的评价与考核,最终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提供有价值的指导。

总而言之,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学前教育机构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积极探究和学生未来职业需求符合的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努力为学前教育专业实践及教学提出操作性很强的评价方案,从而构建出“职业素养、职业知识、职业能力”三位一体的和学前教育机构需求相符合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最终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效。

参考文献

[1]于文波,曲春雨,徐立波,高兢,孙文瑶,姜竹楠.三位一体的基础实验课程考试改革研究[J].考试周刊,2015(38):1-2.

[2]王淮.“以学生为主体”创多维评价促终身发展:简述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多维评价的必要性[J].时代教育,2016(02):125-126.

[3]杨旭,杨白.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活动设计类课程“三维情境•三重角色•三方评价”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J].教师,2016(04):75-77.

[4]王建平,屠义强,程建生,段金辉,陈启飞.大学专业课程“三位一体”考核模式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6(01):108-109.

[5]莫足琴,夏德洲.基于“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整体考核方案探究[J].电子制作,2014(04):190+63.

作者:王昭 单位: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

第二篇:中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思考

摘要: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来说,当然也是中职学校发展的需要。本文分析了当前中职学校学前音乐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和增设课程,增加实践机会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一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于大力发展的势头,尤其需要专业化教师作为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基础。然而当前许多中职学校中的教师专业成长还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针对中职学校音乐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如专业技能提升缓慢,教育教研能力缺乏生机,普遍存在职业倦怠感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案例,提出了促进中职学校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些策略,以适应中职学校音乐教师的发展需要,促进中职学校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加快学校专业进程的步伐。

一、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发展的不足

1.教师专业素质的先天不足

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必须在数量和质量上适应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然而,当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在这两方面上都显不足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各级各类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不断发展。在我国幼教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对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即需要大批既懂专业又能结合时展的新型幼儿教师。但是就当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师的配备看,数量不足是问题存在的一个方面,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则更为明显。

2.教师专业发展目标不明确

目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缺乏合理规划。由于中职学校普遍存在生源质量较差,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缺乏学习动力等问题,给中职学校教师的授课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导致部分中职学校教师的教学缺乏主观能动性,认为怎么努力也不会有太好的教学效果,满足于完成教学计划,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更没有针对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设定目标。这不仅影响教师自身专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和专业能力的发展,当然也不利于学校的发展。

3.音乐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

从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的设置看,没有充分结合幼儿园对幼师专业发展要求的实际情况,与普通院校音乐专业的教学模式雷同,对于学生的音乐专业的技能培养比较重视,但对于学生的讲授能力培养不足。从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来说,不是为了学生的音乐技能有多么出色,而是要使学生具有一定的音乐技能,这种音乐技能要适用于对幼儿进行音乐教学的需要。反之空有音乐专业技能,过分追求音乐人所能达成的音乐水平,而不适合幼儿园的音乐教学,这样的教师就不能称之为合格的幼儿音乐教师。事实上,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音乐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需要进行改革。

4.职前实践经验缺乏

中职幼教专业的教学活动也应该同其他专业技能的学习一样,学校必须为之创造足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锻炼机会。可以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组织学生到幼儿园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使其反思教学理论,积累教学体会和经验。但是,目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缺少实践教学的机会,纸上谈兵和实际授课间的差距难于缩小。即便按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安排会有理论学习和教学实习实践,但真正落实起来却是走样的,学生并非能够真正地在实习时间里上岗实习,这部分时间或者是走过场,或者是被占用,或者是被浪费了,原因有学校方面的,也有学生方面的,还有实习单位不愿意接收实习生方面的。

5.中师被边缘化与中职幼师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幼教专业从我国高校到高职再到中职学校都有开设,无疑,中职学校幼教专业的学生处于学校专业教育的最低层次。而且从国家对师资的学校培养政策上看,采取的是重视和发展高师教育,逐步取消中师教育的政策,中师教育正处于被淡出的境遇。中职幼教专业是中师教育的一部分,中师的尴尬状态势必影响中职幼教专业的发展。从中职幼师就业状况看,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60%,几近一半的学生毕业后难能学有所用,只能改行另谋职业。中职幼教专业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并非完全是用人岗位不足所引起的,而往往是用人单位对中职幼师专业毕业生存有偏见,尤其是城市中由政府、单位所开设的幼儿园,一直都青睐于高师毕业的学生,唯有民办的和农村的幼儿园会给中职学校毕业的幼师以就业机会,但往往中职毕业生又不愿意到这些地方的工作岗位去。

二、中职幼教专业音乐教师专业发展对策

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面临办学窘境并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来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寻找更为有效的途径,这些途径包括:

1.学校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寻求新作为,为教师实现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从学校来说必须解放思想,客观公正地看待当前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所存在的问题,能够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认真研究切合实际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措施。根据本文所梳理出来的问题,学校要给教师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抓紧从四个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整合现有音乐教师资源,将具有从事幼教专业教学经历的教师组合成团队,以他们的专业能力帮带专业实力不足的教师。学校应组织幼儿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在科研经费上能适度给予倾斜,使得他们能够主动研究加快专业成长的相关对策,增强加快专业成长的紧迫性。学校还应该给幼教专业教师多多创造深入幼儿园进行教学锻炼的机会。二是加大对在职教师的培训,以多种形式进行专业素质的提升。三是通过各种途径招聘高素质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四是与高校或其他幼教单位或幼教科研机构进行合作,通过聘用他们的人才或借助他们的人才优势弥补师资不足的问题。

2.学校在优化课程设置上要下功夫,根据幼儿教育环境的变化增设拓展性课程

现代幼儿园的教学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指教学的硬件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且幼儿园的软件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包括教学思想、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甚至幼儿园的文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中职学校必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使学生胜任现代幼儿教师岗位。

3.学校要为学生真正增加实践机会,扩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增加中职学校的就业实践机会,首先应该多角度、分阶段地为中职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培训计划。特别是对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说,教师应带领学生进入幼儿园、幼儿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实际调研学习,也可以聘请有经验的幼儿教师和幼儿教育专家进行实际指导,养成学生基本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就业实践的工作能力。学校应加强学生与幼儿园和幼儿教学机构的联系,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开阔视野,以便为以后能更快地适应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综上所述,教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生命线,音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通过多种途径创设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中职学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曹理.普通音乐教育学概论[M].北京:北京师范学院出版社,1990.

[2]谢嘉幸.音乐教育与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3]教育部音乐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刘红梅 单位:吉林工业经济学校

第三篇: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分组教学与微格教学整合思路

[摘要]中职学前教育受条件的限制,在钢琴技能教学中存在大课堂中“一对多”的现象,难以解决课堂中的“教”与“学”的矛盾。针对个体特性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引入课堂小组教学、分组练习和组长制,并在课堂中引用“微格教学”,形成“微课”“慕课”的形式,以期探索出大课堂钢琴技能教学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关键词]中职教育;钢琴教学;小组教学;微格

教学在中职学前教育中,钢琴教学是基本的课程。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很多班级人数多,学生程度不一,而教师人员有限,在集体课中存在着难以兼顾个体,学生不能很好地理解教师的教学意图及学习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学习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传统的钢琴教学中,一般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学生程度解决钢琴学习中的技术问题。但这种教学方式却存在不能适应课堂集体教学的受众性、缺乏大课堂集体教学的统一性等缺点。以往的班级授课经验发现每班均有一定数量的程度相对较好的学生,他们理解能力较强,或者有一定的钢琴基础,在平时的学习中能够很快脱颖而出。这种情况为分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基础。格式塔心理学派认为:整体除了部分以外,还包括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所产生的作用。这也就是亚里士多德所谓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针对整体接受能力不足的问题,可采用分组教学和微格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学习的困难降到最低点,并用小组学习、相互推动的力量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在综合考虑学生钢琴程度和接受能力的基础上,把全班学生分为6—7人的小组,指派程度较好或接受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在课堂教学中形成一定范围的小组课,优化课堂教学,增加教师对学生的可控力,改善大课堂的教学环节,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教学技能和团体意识。

一、学生分组

根据班级情况,将全班学生分成小组。这种分组基于以下的考虑。

(一)根据每班的实际情况,有一些学生在钢琴的学习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将这些学生作为小组的组长,重点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利用学生之间的相互关系,带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而且对他们来说可以增强学习意识和群体的责任感,更可以锻炼学生的师范能力。

(二)组长作为班级中钢琴弹奏能力比较突出的学生,在组织参加一些重要的比赛和演出时,会比较容易成为老师重点选择的目标,在比赛中比较容易提高个人的成绩,为班级、学校和个人带来荣誉。

(三)组长承担部分检查作业的任务,借以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在评价机制中引入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增加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发展学生的自我意识,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提高自我评价的能力,避免教师主观性对学生学习积极性造成的负面影响。这种有意识的分组,与学生之间的私下相互交流学习不同,这是在教师教学有意识指导下的学生相互之间的培训工作,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又可以弥补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减少因心理紧张因素造成的作业质量不高的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四)增加学生的练习时间,减少无效消耗的时间。在个人的技巧练习中,由于降低了难度,学生可以单手完成相应的技巧,使得学生在完成乐曲以后,会以更轻松的方式完成另一项作业,从而更加增进对弹奏的兴趣,并增加触键的时间,加强手的灵活性和刺激反应。实际上单纯的单手练习也是对一些钢琴技能的一种分解练习,这种练习可以刺激大脑中枢与手指的控制,并与琴键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从而为后面的连续动作做准备。在钢琴学习中,这种分解性的单手练习在很多老师的教学中都应用到,成为学生学习钢琴的第一步。而这种练习,也是针对学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特点而制定的。

二、学习过程中的分组

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小组,教师采用不同的小组教学方式。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差异,小组与小组之间同样有差异性。在授课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小组,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教授方式,力求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使学生易于接受。这种措施是针对教师匮乏,难以兼顾个体的大课堂情况下,将班级微化,在小组教学时更容易使每个学生能够接受和理解,并对不同的问题有的放矢。这样有两点优势。首先,教师可以在可控的范围内,注意观察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聚焦了教师对各个学生的注意力。一般每组的学生均在6—8人之间,在小组课中教师既可以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也可以更仔细认真地听讲,并对个人存在的困难提出问题,使得教学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其次,对于全班同学来说,教师在进行小组上课的时候,其余的小组在琴房练习,事先做到了对乐曲的温习,既节约了时间,又可以在上课前找到自己存在的困难。教师实行不同的检查措施,对各小组组长的作业,一般采用教师直接检查指导,提高组长的学习效率。对各组组员的作业,采用分类检查的方式:练习的乐曲由老师检查,而对基本练习,则放手让组长检查评价,教师采用不同的分值以及抽查的措施来检查各小组成员的基本情况。这种分组教学,还有利于改善教学时间的利用,增加有效教学时间,学生在相互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延长了有效的练习学习时间。“很大程度上,只要学生学习了,就会有收获。收获的多寡基本决定于他们在学习上所付出时间的多少。”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有效教学时间得到保证。但在练习的时候,会出现教师的不可控状态,教师难以兼顾全体。而分组教学过程中,既有了教师辅导的时间,又会出现组长及小组内部的学习,这就起到对学生有效教学时间的补充,增加学生的锻炼机会。从另一角度来说,这也是对大课堂教学时间的“微格化”,将教师教学时间从教师整体细分到小组,保证了课堂教学时间的延续,减少学生在练习过程中的无效及浪费。

三、教学内容的微格化

学生在钢琴学习过程中,往往采用难度不同的乐曲,循序渐进。在一般的练习过程中,针对乐曲的难点和重点,采用单手、慢速、合手、影音化的教学方式———也就是现在提倡的微课教学方式,直至基本达到乐曲的要求。这种方式源于两个条件。

(一)很多学生在上学之后,才开始接触钢琴,对钢琴的特点和双手演奏技术还难以掌握。因此,在开始时采用单手、视唱式的教学方式,熟悉钢琴的用指规则、手的位置、乐谱与键盘的关系、乐谱的熟悉等问题。尤其在基本练习中,允许同学在组长检查作业的时候,单手弹奏,降低难度,从而引导学生逐渐从单手向双手发展。这种单纯的技巧性练习在内容上集合了一些钢琴技术的重点和难点,单手练习可以在程度上增加难度,练习手的灵活性和控制能力,为乐曲的练习做好准备,避免在乐曲弹奏中出现断裂,而且使学生了解乐曲的学习过程。这种针对难点的练习在很多钢琴教学中都是存在的,有针对性的单独提取可以使得学生更加节约时间和体力,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高效。

(二)智能手机的应用和网络技术的发展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学生都在运用手机上网。面对这种形式,教师不能只是采用限制的方式,想反,应给予鼓励。在上小组课的时候,教师鼓励学生利用手机拍摄视频,或者利用校园的无线网络等技术,直接观看微课视频,形成“慕课”“微课”教学形式,在重点及难点的部位,多次学习反复,直至突破技术难点。这种重复性的技能模仿学习,也是符合加涅的“动作技能学习的三个水平,即模范水平”,利于学生对技能的重复,对错误的修正模范。这种方式不但能帮助学生在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多次学习,而且可以引导学生的日常生活养成,正确使用手机,养成应用网络学习的习惯。

(三)强化重点难点的学习

在微格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不再以整首曲目的完成为标准,而是针对乐曲的技术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这种方式也是源于“整体与部分”相互关系的理解。在钢琴教学中,很多小节都是在重复练习中,而难点和技术点在一首初级的曲目中,只占有很少的比例。因此在练习中,分解乐曲,对难点进行有目的的练习,力求做到在较少的时间内攻克乐曲。这也是日常学习中的“微小化”,分解技术,从而在技术的整合过程中就形成了“部分大于整体”的效果。

四、教学的反馈与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很多同学对教师所教的内容在理解程度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课程结束后,你还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大致能够理解你所传授的知识的学生不过五个。”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师所讲解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以往在钢琴教学反馈中,教师认为是一个很简单的技能对学生来说则可能就是一个难点,而且很多学生在难点的理解中不尽相同。钢琴教学具有别的学科没有的优势,就是在过程中需要单独的一对一辅导。这样教师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学生在技能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就大课堂来说,这种一对一的教学难以完成和实现。受教学课堂时间的限制,很多学生在课堂中不能及时完成课业,而且课后也很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产生技术偏差。“……教育教学的实践也证明,最佳的学习情境是合作性的学习情境”运用小组教学,随时都会就产生的问题与小组成员交流。这样既节约了教师资源,又有效地为学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且就教学的途径来看,学生的学习不止于课堂中,从而形成了学生多边性互动式教学。

在反馈的过程中,一般会出现两种作业情况:对乐曲练习的检查和基本技巧的检查。对乐曲的反馈,在小组教学中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检查,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讲解,清楚掌握学生对乐曲的练习情况,控制学生在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节教学进度;基本技巧的检查,则由组长检查评定,然后反馈给教师,教师随机抽查学生中的情况;这种检查一是引入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了解学生与组长、组员之间的相互学习情况,从而更加客观地看待学生;二是在学生之间相互的交流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好相互交流,减少个人因素的干扰;三是就组长个人而言,这种检查实际上是部分地实行教师的责任,对个人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既可以发现学生的不足,在检查中改正个人技能技巧中的问题,而且也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到“教学相长”。

在教学反馈过程中,也会出现学生之间相互掩饰的现象,如相互包庇,追求分数,弄虚作假等。这种情况之下,教师要及时对所做成绩进行抽查,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对所给分时进行调整,并对组长进行一定的培训,使得组长能够更加胜任自己的工作,防止出现不良现象。

作者:张永明 单位:兰州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第四篇:云计算下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被广泛应用于中职学校的教学资源库建设中,较好地解决了区域、资金等问题,在实现教育公平化、信息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文将从设计、建设重点、应用三个方面详细探究基于云计算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策略。

关键词:云计算;中职学前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策略

云计算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寻、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是通过虚拟化、网络存储、效用计算、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等传统的计算机与先进网络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基于云计算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可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时空限制,让学生便捷、按需、随时随地地访问构建好的共享资源池的一种计算模式,从而快速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操作能力,进而显著增强自身的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最终实现高质量、顺利就业。那么,如何借助云计算高效建设教学资源库,是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急需思考的问题。

1基于云计算的教学资源库设计

基于云计算的中职学前教育教学资源库,在构架设计方面通常包含三个基本层次:基础层、平台服务层及软件服务层。笔者将其详细分析如下:1)云端基础层。基础设施层一般处于最末层,依靠虚拟化及服务器集群等技术实现,其实教育资源库建设的物理基础,其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库提供海量的存储空间。基于云计算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过程中,必须在云端基础层架设服务器端应用、云平台、基础设备等,借助中职学校的云管理程序对资源库实施统一管理与协调,从而为使用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2)教学资源库层。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应用云计算技术,不仅可丰富教学资源,而且还可节约一般用户的软硬件成本,还可教学资源库管理人员创造更为优越的资源整合条件,从而不断优化教学资源库建设效果。其云服务模式主要有:(1)体验式服务。(2)社区化网络服务。(3)协同服务与知识服务。3)云服务中的用户层。软件服务层是为使用者提供丰富的学习工具与教学软件,比如APP、虚拟实训室、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等。使用者可借助数字化的无线移动设备,就能实时接收共享的数字化课程。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云计算背景下,要想切实优化建设成效,应积极为使用者创建个人档案,并借助云计算技术精准分析使用者应用教学资源库的重点喜好与规律,在此基础上做好各种信息记录,并努力创建个性化的使用者应用日志,然后分析与整理出使用者的个性化特征与行为,最终可为使用者提供更为高效与准确的服务。

2基于云计算的教学资源库建设重点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库的过程中,应始终遵循安全可靠、方便快捷、标准统一的设计理念,借助对当前资源数据及服务器的合理整合,构建出可反复使用的、高效的云计算平台,从而为教学与科研活动提供充足的计算机信息,进而优化工作成效。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库活动中,应做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①学前教育专家及教师应详细探究并制定科学的建设教学资源库的技术标准。②建立先进的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增强交互性,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交流与检索机制。

3公有云以及私有云在建设中的应用

3.1私有云的应用

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私有云属于学校内部的一种云模型,主要指的是学校数据建设的云计算技术中心,是综合应用虚拟技术的场所,也是应用云计算技术的主要表现形式。通常情况下,私有云具有较高的建设成本,这是因为建设前期需要在技术与设备方面投入很多资金,并且还有制度数额庞大的维护管理及使用费用。中职内部的关键数据可借助信息技术在私有云中传输、存储与处理,从而确保了学前教育专业内部教学资源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在教学资源库建设中,通常可把公有云与私有云融合在一起,构建成性能优良的混合云,对保密性质与敏感性质的教学资源实施内部处理后存储到内部云端,而将可共享的教学资源放置到公有云上,和兄弟院校共享,以显著降低教学研究成本,并可优化资源的配置与应用成效,最终建设出理想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3.2公有云的应用

公有云属于一种云服务商借助互联网技术把资源提供给各种用户使用的技术模式,使用者只需支付一定的计算费用,不必安装或购买与之配套的服务器等装置,就可高效应用互联网中的特定资源,大大降低了资源应用成本,并且操作也十分简单。公有云可同时服务于多个校园,以最大限度提高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的共享程度,有助于资源利用率的大幅提升。公有云应优化整合各个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的公共协调职能,以推动公有云平台的高效、顺利建设。

总之,基于云计算的教学资源库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教师及有关部门大胆创新与探索,不断摸索出更为高效与合理的建设方案与措施,及时删减低效资源,不断丰富高效资源,并依据教学种类与目标对资源进行分类,然后借助云计算技术加以处理,最终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猛.基于云计算的中职教育教学平台研究[D].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3.

[2]陈涛.基于云计算共建共享高校教学资源库的建设[J].宜宾学院学报,2014,06:115-118.

[3]李贺华,陈顺立.基于云计算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10:193-197.

[4]詹增荣,钟闰禄.基于云计算的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共享研究[J].广州职业教育论坛,2015,04:28-31+49.

[5]黄春云.基于云计算的区域性教学资源库建设策略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4.

[6]殷文辉.基于云计算下的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思考[J].信息系统工程,2016,04:159.

作者:王昭 单位: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