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园校合作办学模式研究

学前教育专业园校合作办学模式研究

随着现在人们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高等院校也开始着手对本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进行改革,开始使用全程式“园校合作”的办学模式。本文通过对“园校合作”办学特点和价值的分析,提出该教学模式的实践对策,希望能够对高等院校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能力提供一定的帮助。现在国内各大高等院校都在对本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进行改革,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各大高校开始与当地的幼儿园相互配合,这样的办学模式对于高校和幼儿园双方都有益处。就高校而言,该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入园实习的机会,通过实际教学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水平;就幼儿园而言,该模式可以保障幼儿园的人才输入,不断提升幼儿园整体教师的能力水平。下面本文就全程式“园校合作”办学模式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园校合作”办学模式的特点

(一)系统性

所有的高校教学模式都是需要长期进行的,“园校合作”的模式也不例外,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进行,是以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学前教育人才为目标的,因此高校和幼儿园之间的合作必须是长期的和连续的。所以说,这样的合作方式是有目标和计划性的系统互动方式。

(二)互利性

一方面,这种办学模式可以让高校将社会资源充分调配起来为自己所用,可以为本校的学生提供专业的实习机会;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对幼儿园的现有教师进行培训,使其掌握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这样就能有效解决在学前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学校与幼儿园双方都有着极大的益处。

(三)渗透性

“园校合作”是要渗透到合作的每一环节之中的,并不是单指的某一环节,是一种双向的渗透,学校与幼儿园中都有发生。学校方面,在大一开始学校就会对学生实施健全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会将“园校合作”模式渗透到该专业课程体系中,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教学,切实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水平,为日后的工作就职奠定良好的基础。而在幼儿园方面,这一模式会在园中的幼儿教学和科学研究以及家园合作等方面逐步渗透,这就为园内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帮助。

二、“园校合作”办学模式的价值

使用“园校合作”的办学模式对于高校与幼儿园两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一)高校方面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是要承担对幼儿进行教育的责任的,因此高校需要培养的是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所谓的应用型人才,是要具备通用能力(思想品质、人际交流以及修身理论等方面的能力)、专业基础技术能力以及专业核心技术能力的人才。采用“园校合作”的办学模式,一方面可以将学校的理论教学与幼儿园的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达到应用型人才的标准;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在幼儿园的实习过程,不仅可以加深自身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积累教学经验,帮助其形成自己的教学形式基调。

(二)幼儿园方面

幼儿园想要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面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就需要对本园的教学理论进行不断的更新,想要达到这一点单凭幼儿园很难实现。而使用“园校合作”的方式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可以根据幼儿园的实际需要对其教师进行培训,并对幼师的工作改革提出相应的建议,使幼儿园的教师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三、“园校合作”办学模式的实践对策

(一)确立教学合作目标

学校与幼儿园之间进行合作,既要强化双方教学与管理方面的写作,又要增加双方合作进行科研研究的机会。要以此为目标,确立合作的发展方向。首先,高校的教师要进入幼儿园对园内教师进行培训,并要在高校内部为其提供培训平台,帮助他们有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其次,幼儿园要为高校中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并挑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其进行教学指导,帮助学生熟悉实际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使其能够在毕业之后尽快的适应工作方式。除此之外,双方还应建立教师交流平台,让教师之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并且还能共同申报、研究课题。

(二)双方共同设计教学课程系统

对该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培养时,需要以幼师的从业要求为依据,进行教学体系的设计,要加强对学生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教学,要突出与幼儿园合作的优势,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明确该专业的教学课程部分:第一部分,对学生进行通用能力教学。学前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能力极为广泛,因此,在教学时不仅要对其专业知识的教学,还要对其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和体育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学。第二部分,要加入和学科与专业基础教学,像学前卫生学和儿童发展心理学以及幼儿游戏理论和儿童保育学等专业知识的教学。第三部分,专业基本技能部分的教学。很多幼师在实际教学中,他们需要身兼数职对幼儿进行教学,因此,对该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时必须要对其进行乐理和琴法以及舞蹈基础等方面的能力培养。第四部分,专业重点能力的教学,例如幼儿歌曲弹唱和幼儿舞蹈以及幼儿园环境创设等等。无论在对专业学生进行那一部分的教学时,要始终以培养合格的专业教师为教学主线,并以此为依据对整体的教学系统进行合理的取舍与设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使用园校合作的办学模式以有效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效果,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各高等院校要对本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进行改革,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对原有的教学方式进行适当的取舍,并积极与当地的专业幼儿园进行深入协作,不断改进和完善该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为培养优秀的专业幼师提供做出自己的贡献。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实践性知识学习的“园校合作”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作者:顾丽梅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