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初探

高校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初探

[摘要]幼儿教育是当今社会所重视的地方,而幼师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培养一位优秀的幼师是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与学生一直在追问的,本文就自身的经验,浅显地谈一下自我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钢琴专业的认识。

[关键词]学前教育;教学法;幼师培养

培养一名合格的幼师是学前教育的最终目的,这就明显区别于钢琴专业学生的培养目的,钢琴专业的学生要求技术过硬并且要求钢琴素养高,而学前钢琴教学核心问题是自身专业特点的体现,不仅要引导学生在正确的教学方式下学习钢琴,并且大量的弹奏不同风格的曲子,从而达到优毕业。本文从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着手,并结合教学对象进行分析,从而培养合格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一、明确教学目的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幼儿教育事业的工作者,由此可见学前钢琴课教学便是为幼儿教学服务。因此,钢琴课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使学生熟练掌握钢琴基础教学的知识并且能够灵活地运用于幼儿的钢琴教学。“一味的专业化”是学前钢琴课教学的一大忌,应该结合学前钢琴的教学目的,从而形成“注重基础训练,提高应用能力”这种教学模式。从全面培养学生的钢琴弹奏技能入手,实践能力是要着重培养的,包括视奏、演奏、即兴伴奏、演唱以及自学的能力。注重学生的钢琴基础训练,目的就是不仅要在教学中领会理论知识的运用,更是要讲理论知识与音乐素养相结合,如常规的演奏手法,练习曲训练的重要性,音乐情绪的抒发等。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展开慢性教学,以达到学生能够良好地掌握正确的演奏方法和提高实践能力的目的,如果没有较好的视奏与伴奏能力,这也是教学的一大缺失。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最有代表意义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钢琴伴奏能力,并将重点放在儿童歌曲的伴奏能力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结合讲解乐曲相关的背景知识,并与当地的幼儿园进行沟通,常选取儿童耳熟能详的歌曲进行伴奏,有目的地进行实践与学习。

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内容的改进

第一,理论与技巧学习同样的重要。在钢琴教学内容展开和深入的同时,教师要不断对学生渗透理论知识,使学生能够做到将理论带入实践练习中,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第二,学前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即兴伴奏与自弹自唱。自弹自唱教学与即兴伴奏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要求不仅要提高学生钢琴演奏的水平,也要提高学生的伴奏与自弹自唱能力,其中即兴伴奏的能力尤为重要。因此学生不仅获得的是音乐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是综合知识,并将这些综合知识转化为综合素质,更是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拓展教学课程的内容。四年的专业学习时间,学习的曲目相对有限,因此,在教学曲目的选择上,不要求曲目的固定,而是要求学生“以量取胜”。做到如此,学生就可以通过练习乐曲来了解不同时期的各种风格、流派的作品,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素质。

三、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师的状况及学生状况

纵观学前教育专业,大多数钢琴教师都是艺术院校或师范院校音乐学科毕业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自身的专业水平一定是达到一定水准才可以教学生,并累积了非常丰厚的演奏技巧,对乐曲的理解更是累积到了一定的高度,在技巧问题已经不存在的时候,才能够全身心的去研究教学,研究如何教学。因此,教育理念的更替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明确学生的培养目的,并了解如何培养一名合格的专业的幼儿教师。所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法与教学内容的转变是必须的。然而教学体制的不同,导致部分学生从未接触过钢琴,钢琴程度较差,而且每个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与教学程度是不同的,钢琴的演奏程度也是参差不齐,这样就对教师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仅需要钢琴教师做到因材施教,更要求教师在教学内容上有所改变,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钢琴教学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能够胜任幼儿教学的教师,不仅要具备初、中等钢琴弹奏技巧,而且还要具备儿歌歌曲伴奏与即兴演奏的能力,乃至组织幼儿音乐歌唱教学,音乐比赛,音乐游戏等。

四、注重资源整合,改革教材与教学方法

现阶段我国所用的钢琴教材并没有统一编配,都是教师运用自我经验将教材分类,大多是使用汤姆森、拜厄、车尔尼等通用性教材,这些教材都普遍运用在所有钢琴学习者,并不是专门专门运用在学前教育。将创新、改革运用在学前专业钢琴技能教育中,并且要定时更新教学方法与教材,做到吸收别人的经验,与时俱进,如果想做到这些,需要一些方法来指导学生,第一要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并加强练习曲的练习。在大多数的教学过程中对基本功的训练并不是那么看重,就将基本功忽略,觉得基本功差不多就行,并没有做到精益求精,总是要求学生练习新的乐曲,但是相对于乐曲,基本功更为重要,扎实的基本功对学生以后弹奏各种难度的乐曲是必须要具备的,是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利保障。第二要理论与技巧相结合。最后,课程的安排不应局限于课堂,应该拓展学生的视野,扩大学生弹奏与学习的知识面,可涉及流行、爵士等各种音乐形式,例如《虫儿飞》、《雪绒花》、《世上只有妈妈好》等儿童歌曲,并在教材中加入对简谱的介绍与练习,这样对学生以后工作有所帮助。

五、教学条件需要改变

对于钢琴的练习需要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因为钢琴是一门将技术、实践以及理论相结合的学科,只有付出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才会收获更多。但往往事与愿违,学生在上学期间,由于课业课程量过多、过重,时间分布不均等原因,练琴时间不能够保证,练琴的质量也不能够保证。而且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有些学生不合理的安排时间,甚至是浪费时间,乃至于不主动练习、不愿意练琴等各方面的因素,学生们的练琴时间不能够得到保证,因此,教学进度往往也会被延误甚至耽搁。总而言之,只有将各院校的硬件条件提上去,并督促学生练琴,乃至课程量的减轻,使学生有精力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练习、实践当中去,增加学生的练习时间,才能为学生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固的基础。

六、转变传统的考核制度

要求学生学习乐曲并作为最后的考核标准是学前教育传统的钢琴教学,虽然是借鉴钢琴专业的考核标准,但是缺少学前教育自己的特点,就是说并没有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进行设定考核标准,这样就缺少自主创新以及专业特点,应考虑以下情况:第一,基础训练的重要性。大部分学生基础较差,甚至一部分学生并没有钢琴基础,所以考核应以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以及熟练度进行考察;第二,即兴伴奏与视奏应以实际情况为主,对学生的创作能力与创新思维进行考察。在考核中,可以出一些命题“试题”,比如教师说“小鹿在森林中乱跑”、“打雷下雨了”等,让学生当场进行创作与演奏一个片段。由此可见这是一种综合考查,其中包含了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应变能能力、创新思维以及即兴伴奏能力。最后就是为重要的弹唱能力,这项技能能够考察学生是否学以致用。这些考核看似苛刻,却隐藏着合理性与必然性,学生如果可以做到这些,那么对其以后学习乃至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七、对于学前钢琴成效的提高

1.面向全体,统筹兼顾

学生不同的受教育水平是学前钢琴教育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所以教师就要因材施教,要做到不仅耐心,更要有信心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进度与教学目标的规划上要统筹兼顾,并且与钢琴专业进行区分。对于学生有厌烦情绪或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时候,要进行耐心的讲解与疏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并且帮助学生走出心理的阴影,解决心理上的困难,同时也要对学生的技能进行严格的把控,使学生掌握最正确的基础技巧,例如:弹琴的手势、坐姿以及情感的抒发。此外,对于教学内容的安排,采用儿童歌曲以及学生音乐教材进行改编学习,对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有帮助。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的关键是如何引导学生有兴趣的去学习,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并能够全身心的去学习。在兴趣的基础上去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习的质量,还可以“寓教于乐”。有兴趣进行学习,再加上教师的引导,学生会收获不同于书本的乐趣。

3.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针对学前教育这个专业的局限性,学生应主动学习,并了解自己专业的重要性,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级对象的特殊性,课堂的学习以集体课为主,并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增加互动,相互学习,吸取经验。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做出正确的示范,学生课下进行学习、模仿,并通过自己的理解、掌握这节课所学习的内容,进行融会贯通,不再是教师一味的讲解,学生被动的进行学习,而是有互动、有沟通的进行学习,使学与练相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学环境

加大硬件与软件设施的投入,是学前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由于高职院校生源不断上升,而学校资源却是有限,学生的要求已经达到学校设施的负荷量,设施得不到完善,学生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学习与练习。首先,强化硬件设施,增加钢琴的数量,延长琴房的开放时间,对琴房时间进行严格管理,超时的学生将会下一次进行自动扣时,这样学生会更加珍惜练琴时间,并且逐步改善学习效果。其次,提高教师教学水准。加大师资力量的引进是迫在眉睫的,教师师资力量越是雄厚,学生的整体水平才会越是提高。

八、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存在问题

1.学生钢琴基础参差不齐

不同地区对钢琴教育的重视也不同,所以就存在学生钢琴水平不一。在一些发展不是特别好的地区,学生的音乐素质相对较低,也没有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教学,学生学习的音乐知识与技能相对薄弱,钢琴水平较低。而相对发展好一些的地区,对学生音乐培养相对重视,学生具有相对较高的钢琴技巧,钢琴水平也较高。这种差异会直接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不好的心理活动,甚至放弃练琴,乃至厌学,这也增加了教师的教学难度。

2.学生练琴时间难以保证

器乐想要出成绩,都离不开课下的努力,课下如果部练习那就没有时间保障,也就不会有成绩保障。但是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是为培养复合型的应用人才,不仅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要进行非常多的教学实践,其他课程相对较多,没有给予学生较多的空闲时间去研究理论,也没有空闲时间去潜心练琴。而一些学生是因为自身钢琴水平较差,有种“破罐子破摔”的不良心态,课下又不进行练习,上课时教师不是陪着练琴就是复习学过的内容,如此下去教学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

3.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

全面培养学生的钢琴弹奏技能入手,最重要的便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其中包括视奏、演奏、即兴伴奏、即兴演唱以及自学的能力。在教学中强调钢琴的基础知识的目的注重学生的钢琴基础训练,如正确的演奏姿势、基本弹法、常用技术训练等。因材施教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要求,耐心的指导学生进行学习,使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同时提高实践能力,包括视奏能力与即兴伴奏能力。总之,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幼儿教师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宗旨,这也是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无数的学前教育工作者不断在探索,不断在努力,如此加大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加强专业的练习,加大系统学习的力度,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也就对我国下一代的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欣欣.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技能教育之我见[J].戏剧之家,2014.

[2]韩雪.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与教学特色[J].艺术研究,2014.

[3]李岩.浅论“探究意识”的培养----初中音乐教师职后培训对高师职前培养的一点反思[J].戏剧之家,2014.

作者:李琼丹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