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钢琴课学习兴趣探究

学前教育钢琴课学习兴趣探究

【摘要】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课作为一个重要的专业课程,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钢琴课的教学在具体的实施中还存在学生学习有困难,学习兴趣不高等问题,需要从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上进行不断的革新。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学习兴趣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目标是培养未来的幼儿教师。国家对幼儿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从事学前教育的工作者们深入思考如何提高未来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钢琴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专业技能课,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必修课之一。对于学生未来从事幼儿教师的职业至关重要。钢琴课作为一项专业技能课类课程,要求学生必须要熟练的掌握和应用。在具体的教学中,要提高学生对钢琴课的认可和重视程度,要培养学生学习钢琴课的兴趣,要教给学生学习钢琴课的学习方法……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探讨和研究。这里,培养学生学习钢琴课的兴趣尤为重要。

一、当前高校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钢琴存在的困难

(一)学生学习基础薄弱

很多学前教育的学生在学习专业之前,没有接触过钢琴,更别谈童子功了。钢琴教学要求从小抓起,因为弹钢琴时对手指的灵活度有很高的要求,儿童时期,骨骼比较柔软,手指的灵活性也强,练习钢琴师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对于成年人来说,骨骼已经成型了,手指的灵活性也不是很好了,在练习钢琴的时候就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另外很多学习学前教育的学生,他们自身的音乐素质不是很高,甚至有五音不全的现象,这样在学习的钢琴的时候就更加困难了。很多学生都明白学习钢琴的重要性,对钢琴课也很好奇,一开始保持中高度的积极性,但是因为自身基础的薄弱,在学习中和练习时会出现很多困难,如果不能够努力的克服,学生就是对钢琴课寻在为难情绪,最后变成了抵触情绪,最终导致学生放弃了钢琴课,在专业技能是存在了缺欠。

(二)钢琴课的硬件设施不足

钢琴课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硬件就是钢琴。钢琴本事成本高,而且容易出现损坏,维护的费用也相对较高,对于开设学前教育的高职高专学校来说是一个相对来说投资较大的一个领域。所以早些年间,很多钢琴课的琴房里安放的都是脚踏风琴。脚踏风琴的音质和琴键的弹性都与钢琴有很大的不同,对学习技能的提升很大的束缚。现在,很多学前教育的学校都设置了钢琴的琴房,但是这样的琴房数量少,不能保证每个学生的练琴需要。学生们为了练琴要“抢”琴房,“占”琴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钢琴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钢琴课的教学方法单一

学前教育的钢琴课实行的集体上课的形式,几十个人一起上钢琴课,这对于钢琴课教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般正规的音乐学院,钢琴课都是一个老师教一个学生。大班上课中钢琴课只能采取统一讲解、分散联系的方法,这样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中就容易跟不上,心理上压力过大,逐渐就不喜欢学习钢琴课,最后导致放弃钢琴课。

二、提高学生钢琴课学习兴趣的思考

笔者从事学前教育钢琴课的教学已经8年了,8年里我教过近1000名学生,应该说经历了很多不同的学生。在教学中,进行了多种探索,多种尝试。

(一)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在课堂教学中,用音乐欣赏课、钢琴小知识趣味游戏等不同的形式,让学生们都参与到钢琴的学习中来。同时可以用模拟钢琴课的形式,把钢琴演奏中的一小段拿出来,让学生们进行模仿,从简单到复杂,让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不断体验钢琴弹奏的乐趣和模仿成功的自信感,进而加强学生学习钢琴课的兴趣和信心。在钢琴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对学生的指导要有耐心。在教学中多对学生进行启发,特别是在学生练习的时候,老师应多到琴房中去,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解决。在课下,也要与学生多接触,多沟通,了解学生的特点和诉求,掌握学生在学习钢琴中存在的技术上的困难和心理上压力。这样更有利于老师在教学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不断的改善教学方法。同时通过师生的和谐的关系,有利于学生提高对钢琴课学习的热情。

(二)实行分组学习的方法

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的帮带和促进作用。在学生中,有些学生有一定的钢琴基础,有些学生在学习中接受能力很强,将这样基础好、进步的快的学生选为学习小组的组长,一个组不超过5个人,这样一个组长负责督促、指导本组的4名同学,这样的学习效率高,学习效果好,有效克服大班上课照顾不到全体的问题。在实行分组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对组长的培养和培训。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提出比普通同学要高的学习要求,提升教学速度。这样既有针对全体的正常的教学进度和学习要求,照顾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接受能力,也有可以让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可以不浪费时间,提高效率。进而使他们更加有信心、有能力指导其他同学。

(三)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提升教学的效率

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最难过的一个关口就是练习,钢琴的练习很枯燥,很容易让人产生厌烦的心理。这要求老师叫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们一些视觉上的刺激。播放钢琴加演奏钢琴的视频,让他们在聆听美妙音乐的同时,欣赏钢琴家全身心投入的场景,使学生产生也要像钢琴家一样弹出动人的乐曲的欲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克服在学习中国产生的疲倦心理和抵抗情绪。充分用韵多媒体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有效的提高钢琴课教学的效果。

作者:李金军 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