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质量现状原因探讨

学前教育质量现状原因探讨

【摘要】学前教育作为学生接触的第一个教育阶段,也是重要的人生启蒙教育阶段,关系到幼儿将来的学习、成长与生活,可谓是十分关键。不过,现阶段我国的学前教育质量现状令人堪忧,存在不少问题亟需解决。笔者主要针对我国学前教育质量现状的原因进行重点分析和探讨,并列举出部分有效的建议,希望能够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

【关键词】学前教学质量现状原因

学前教育作为一个特殊的教育阶段,不仅属于公共教育范畴,还属于社会公益范围,提高学前教学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提升国民的整体素质。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一些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知识与环境,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将来的学习、生活与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我国学前教育质量现状的原因分析

第一,政府扶持不到位,学前教育作为整个教育阶段的基础,具有公益性特点,为适龄幼儿提供教育,政府应该给予大力扶持和帮助,但是由于管理工作不到账,而且公办幼儿园数量不断减少,民办幼儿园则日益增多,但是质量参差不齐,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干预与管理力度。第二,师资力量不足,影响我国学前教育质量的原因之一是教师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水平与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不少幼儿园教师数量缺乏,而且专业教师数量不足,部分幼儿教师由其他专业转变而来,缺乏专业的幼儿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与科学途径和方法。第三,教学内容超前化,导致学前教育出现“小学化”现象,在部分学前教育阶段,一些教师比较主动学生对知识的学习与掌握,甚至把小学内容纳入教学范围,忽视对幼儿智力的开发,导致教学内容小学化,增加幼儿的学习负担,缺乏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二、提高我国学前教育质量的有效建议

1.建立学前教育指标体系的保障机制。

为提升我国学前教育的质量,保证学前教育的持续稳定与发展,应该建立学前教育指标体系的保障机制,从机构人员设置、经费投入和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升保障力度。首先,各级政府部门和教学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重点建设学前教育的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一个完善和专业的学前教育指标体系,包括政府政策、执行模式与评价监测等。其次,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以此保障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工作与资金投入的顺利开展与进行,进一步完善我国学前教育数据线和指标等相关制度与经费的保障。再次,应该构建一个社会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学前教育管理的队伍与研究机构,教育部门与高校、行政部门相联合,建立专门队伍,一起完成学前教育体系的制定、修订、决策、实施和评审等,使我国的学前教育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2.积极构建学前教育体系的理论框架。

现阶段,我国的学前教育体系分析模式与理论基础不够明确,容易导致学前教育工作在开展中遇到指标缺失、概念模糊不清、难以操作等现象。所以,在完善我国的学前教育体系过程中,应该与学前教育的发展需求与特点相结合,以及与国外先进而成熟的理论相接轨,从而研究与构建初中一个符合我国学前教育特色的理论框架或基础。我国的学前教育指标比较注重内容机构、设施、经费和人员,而国外学前教育指标不仅包含这些基本要素,还囊括社会与个体、教育和经济等多个方面之间的关系,而且随着教育国际化和教育公平等理论知识的发展,不断对学前教育指标进行细化或调整,保证更加适合当前的学前教育现状。根据以上分析,我国的学前教育指标不仅需要包括基本教育要素,还应该包含教育发展过程、多个逻辑关系,构建一个适合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理论框架。

3.构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标

体系。现阶段,我国学前教育的教学内容选择与设计比较随意,导致部分关键性内容缺失,为有效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应该科学合理的选择教学内容,构建和完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标体系,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指标内容尽量全面覆盖,包括学前教育需求、背景、投入、实施和结果等多个环节,以及幼儿教师、幼儿和幼儿园基本设施等,综合反映学前教育发展的特点与现状;其次,重点关注可以反映学前教育质量的指标,包括教育规模、幼儿园设施、幼儿教师队伍质量等,有利于监督和评价学习教学水平的发展;再次,注重可以反映我国学前教育效益的指标,突出教育效果、学生成就和经费利用率等多个指标,有利于发现问题,然后调整相关的措施与政策,提升学前教育的教学效率。最后,加入反映我国学前教育公平性的指标,重点关注残疾、贫困等家庭的孩子,保证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均衡。

三、总结

总之,学前教育作为十分重要的一个教育阶段,国家政府部门与教育部门应该高度重视,针对学前教育中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和研究,然后研制出相关的对策,全面提高我国学前教育的质量,保证幼儿能够健康发展和成长。

参考文献:

[1]陈颖.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2]阚逍,孙传远.学前教育质量保障条件的国际比较研究[J].教育参考,2015,02:35-40.

作者:李雄华 单位:河北省平泉县闫杖子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