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对幼儿健康成才的重要意义

学前教育对幼儿健康成才的重要意义

摘要: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对幼儿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要求幼师具备专业水平,给予幼儿最好的学前教育。本文就学前教育对幼儿健康成长具有的重要意义展开分析研究,希望能够找到促进学前教育教学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

关键词:学前教育幼儿健康成才现状意义

幼儿阶段是整个人生发展的初始阶段,这时候对幼儿进行学前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幼师需要根据幼儿发育情况,选择适合幼儿发展的、有目的、有计划的学前教育,从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幼儿如果在学前教育时受到良好的教育,将为日后的学习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1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从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以下几种问题。这些因素的存在,都阻碍了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1.1家庭学前教育缺乏

在中国贫富差距依旧存在,许多家庭无暇顾及孩子的学前教育问题,严重影响幼儿的学前教育,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因夫妻双方都忙于上班,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使得在接送孩子上学时常常没有时间或者幼儿园进行教育活动父母也无法准时参加。还有一些家庭认为孩子还小,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孩子不用那么早读书。更有一些家长太过溺爱孩子,害怕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因此不让孩子去读书,这些现象比比皆是。这些关于幼儿学前教育的落后意识严重阻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1.2幼师专业队伍较为薄弱

随着人们对学前教育重要性认识的提高,许多民办的幼儿园越来越多,急需专业的幼师,对幼儿进行专业的学前教育。然而,人才的缺乏使得许多幼师都是民办教师,还有一些是初中毕业就过来任教,幼师的专业素质得不到保障,经验又相当匮乏,加上许多班级出现幼师包班现象,幼师缺乏竞争意识,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

1.3学前教育设施不够规范

由于人们对学前教育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幼儿被送往幼儿园。一些幼儿园开办时本着谋利目的,租用一些设施条件不达标的闲置房,开办幼儿园,相应的安全通道严重缺乏,许多设备十分简陋,连像样的教学设备器材都不具备,难以保证幼儿能接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特别是许多幼儿园幼师资源较为紧张,许多幼儿园出现一名幼师管带五十名幼儿,超过国家规定人数,严重影响幼儿安全。

1.4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重

幼儿的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完全不同,许多家长要求过早过严,告诉幼师,必须教会幼儿读书、认字和计算,使得幼儿的学前教育中出现“小学化”的倾向,这样一来就剥夺了幼儿快乐的权利。幼师在教幼儿认字写字时,出现一些不规范的姿势,到后期再进行矫正就会变得非常困难,而幼师不教幼儿写字便有家长来责骂。这种小学化倾向的出现,严重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2良好的学前教育对幼儿健康成才的重要意义

2.1有利于塑造幼儿良好品德

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主要体现在品德上,而品德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人们接受教育和环境影响而形成的,它关系着人在后天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幼儿的品德主要是在与幼师和其他玩伴的交往中形成的,根据自己所见后模仿而获得的,在幼儿接受学前教育时,主要是接受幼师的教育和培养,在教育中慢慢形成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因此,要想幼儿形成良好的品德,就需要幼师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为幼儿成功塑造一名合格的幼师形象。因此,良好的学前教育是幼师的言传身教,是幼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幼儿的最好时机,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

2.2有利于培养幼儿的求知欲

幼儿具有很强的好奇心,特别是在其认知能力尚未完全建立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有很强的探索欲望,好奇心的主要表现就对身边的事物提出各种问题,不断地向幼师发问。因此,幼师要认真对待每位幼儿提出的问题,并耐心地解答问题,切实保护好幼儿的自尊心,对幼儿加以正确的引导,不断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鼓励幼儿不断提出问题,享受解决问题时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养成自觉学习和钻研知识的好习惯,对今后的教育生涯打下基础。

2.3有利于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幼儿在学前教育阶段时,其认知能力发展最快,是人的认知能力发展最快的黄金阶段,因此,家长需要抓住这个时期对幼儿进行学前教育,给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快速提升。同时,在学前教育阶段,幼儿人格品质也会慢慢形成,主要表现在幼儿性格、态度、习惯和情感等因素的形成,学前教育也是幼儿养成诚实、谦让、友爱和责任感等良好品质的关键期。当然,在此期间,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其生活自理能力都是极其有效的,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2.4有利于为后续教育做铺垫

学前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有很大作用,对基础教育的形成也是极其重要的。在大班幼儿教育时,幼师可以加进一些简单易懂的基础知识,如1-10的数数和简单认字,采用做游戏的方式来引导幼儿学习,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在学前教育时,幼师可以和家长商量,结合幼儿的自身特点,定期开展一些家庭互动活动,增强幼儿与家人之间的联系,教会家长让幼儿在快乐中接受知识,切不可给幼儿太大压力。再如可以教幼儿练习自己的名字、爸爸妈妈的名字、爷爷奶奶的名字,这样通过简单的文字,来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让幼儿获得长辈赞美时享受成就感,增强其学习的乐趣,更加愿意接受基础教育。

3结束语

总之,对幼儿进行学前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不仅可以让幼儿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还可以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幼儿园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为幼儿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参考文献:

[1]董谨勤“.应时应景”中促进幼儿健康行为养成的策略[J].早期教育(教科研版),2011,(11).

[2]魏英.关注幼儿的“吃”,培养幼儿健康的身体[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9,(8).

作者:余婵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