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有效教学方法初探

学前教育有效教学方法初探

很多知识都只是一知半解,或是一窍不通,因此老师要在学前教育方面努力探索,找到更加有效的方法来促进幼儿发展。为此,就针对幼儿的发展和教学方法将从以下几点探究。

一、明确学前教育教学的目标

幼儿在老师开展教学活动之前往往不知道本次教学活动的目标和任务,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就会表现出束手无策的行为,因此老师要在课程开始之前,解释他们学习的任务和教学目标。学前教育教学目标明确规定,要对幼儿进行知识目标的明确和强化,但是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逐渐淡化了,这对幼儿的学习是十分不利的。老师应该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对幼儿进行本节课教学内容的介绍,并要求学生对不懂的知识进行勾画,这样学生在老师教学过程中就会提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和教师进行积极的互动。老师的教学效果也会显著,学生学习效果也会良好。

二、教学探究深浅要适当合理

学前教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就是“探究”。但是在学前教育教学中探究的深浅度就要做出合理安排和考虑,毕竟幼儿对过于高深的问题无法理解和学习。探究的作用是为了让幼儿对知识有更加清楚和透彻的认识理解,但是幼儿对于高深的问题就无法做到,所以老师只要给幼儿灌输基本知识和日常生活常用知识即可。例如,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老师无需要求学生对一些高深词汇理解记忆,学生只要掌握了基本的口头用语就行了,如hello,good,howareyou等词汇即可,要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为主。

三、采用鼓励式的教学方法

每个幼儿在学习过程中都需要鼓励,只有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和鼓励,幼儿学习才会更加努力,因此老师要学会鼓励学生,让他们在鼓舞中不断获得动力。教育教学中,幼儿在某些方面做得优秀出色,课堂上积极发言,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对其进行表扬,鼓舞幼儿再接再厉。幼儿在得到老师的表扬后,斗志昂扬,会更踏实地努力学习。鼓励式的教育教学方法有助于幼儿在学习上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他们踏实学习,对学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幼儿教育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老师要在学前教育中找到合适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帮助幼儿学习,促进其健康良好地成长发展。

作者:李闪闪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乐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