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问题分析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问题分析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人们对幼儿教育中的教育工作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则是提供幼儿教育工作者的主要力量。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师范院校中的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课程内容和课程课时的设置,出现了很多的不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课程设置问题,这些问题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为了让我国幼儿教育得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本文就对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探讨,找出合理有效的解决策略。

一、学前教育专业中课程设置现状

(一)学前教育专业课时设置问题

当前,在很多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课时设置问题,主要体现在专业课课时与专业技能课课时的设置方面。其中在学前专业中最为重要的《幼儿游戏与指导》和《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只是进行了笼统的开设,并没有进行合理的设置,像一些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在每学期也只设置了不到二十个课时。另外像手工、视唱练耳以及简笔画等实践课时没有超过十个课时,就连蒙氏教学法以及玩教具制作等课时也不超过二十个课时,对于信息技术课程的上机时间也只有八十个课时左右。而专业技能课课时却占了较大的比例,最少不少于一百个课时。这样的课时设置,使得学生没有足够的实践操作机会,导致学生的实践操作动手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

(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内容单一

当前,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围绕着社会,科学,健康,艺术以及语言这五大领域进行内容的设置,这体现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实施下,要求对幼儿教育的方式和模式的多样化。可是在实际的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课程内容设置却没有达到纲要的要求。比如在专业必修课的设置上,仅仅只设置了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学、幼儿卫生保健以及中外学前教育史,除此之外就没有再设置其他的课程,这样单一的课程设置,不仅不符合纲要标准,也不利于当前的幼儿教育发展以及幼儿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三)缺乏师德教育

近几年来,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也有越来越多的关于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恶性事件被曝光,这正体现出学前教育专业对学生的培养中,缺乏职业道德教育的培养。例如在前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聊城莘县某幼儿园一名女教师对一名幼儿肆无忌惮的殴打、揪耳朵以及用鞋底抽孩子的脸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在警方介入调查之后,这名黄姓女教师说因为孩子在午休时间没有好好睡觉,自己一时情绪失控,才对孩子做出破格之事。这样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在近几年来,已经屡见不鲜,更有接受家长红包等事件频繁发生。这些恶性事件不仅仅要求当事教师进行深刻的反思,这也是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该认真思考,并解决的问题,加强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幼儿教育人才的关键。

二、学期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合理设置学前教育专业课时

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培养一名合格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对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课时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熟练掌握学生的游戏教学方法和游戏教学规则,能够根据具体的学科进行游戏的编创是当前的幼儿教学改革中,对幼儿教学工作者的重要要求之一。所以在师范学校中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中,应该增加将像《幼儿园游戏教学》这样的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设置,让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实践操作。另外,对于一些不再适应当前的老旧课程,应该将其进行更新,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进行有效的专业知识学习;

(二)丰富课程内容

为了使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系统掌握健康、语言、科学、社会以及艺术这五大领域的教学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教学任务标准,让学生掌握更为深厚的专业课知识,成为社会需求性教育人才,就应该在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中进行知识的整合,增设一些像《游戏》以及《环境创设》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压缩精简一些重复性较高的课程内容。让学生能对这些必要的学习任务进行有效的掌握;

(三)注重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的培养

对于一个教师而言,师德不仅仅是对自身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是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教学手段,所以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加强对学生进行师德师风的建设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首先,就是要加强学生职业认同感的教育,学校应该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了解到这个专业的工作形式,以及职业方向,让他们能对自身所学的专业有所了解;另外就是要加强学生的法律教育,学校可以通过开展教育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的讲座,让学生了解到,今后在进入工作岗位,成为幼儿教师的时候,应该对孩子们承担起怎样的责任以及义务,避免出现一些如上述道德案例事件,做好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该做的事。

三、总结

综上所述,要培养出具有优良职业道德素质,以及良好知识综合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学前教育专业中的课程设置的合理设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通过设置合理的课程来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使学生对幼儿教育知识得到牢固的掌握,让学生在成为幼儿园教师的时候,能够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其工作能力的认可。

作者:左张弛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