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论文10篇

学前教育专业论文10篇

第一篇

一、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

美术课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对自然生活的热爱,并培养他们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的态度,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笔者所教的大部分学生以前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美术学习,美术基础薄弱,对美的认识也很粗浅,他们在穿着方面总觉得色彩鲜艳就是美。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在课堂上,笔者把一些生活中的穿着打扮知识教给学生,告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穿着才好看,衣服怎样搭配才合理。这让他们很诧异,他们没想到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竟能被应用到生活中,这样的课让学生学习兴趣高涨。

二、根据学生的需要增强美术教学活动中的趣味性

学生普遍存在一种求新、求异的心理,注重学习中的新动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新的知识,点缀自己的生活。美术教学就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青少年大都爱看动画片,但是教师很少在课堂上将观看动画片应用到教学中。在美术课上,笔者组织过学生观看《哪吒闹海》这部动画片。学生看过之后都开始在画册本上描绘心目中的哪吒,但在上色的时候有些学生犹豫不决,不知道该用什么颜色。这时候笔者让他们仔细分析动画片里人物有不同心情时的色彩搭配,有学生立刻反应过来,告诉笔者:“人物心情差的时候色彩沉重、阴暗,音乐也很低沉;人物获得重生的时候色彩亮丽,音乐也很欢快。”还有学生补充说:“在哪吒高兴的时候用到的暖色、亮色多;而在其难过、紧张的时候,冷色和深色用得比较多。”接着学生用不同的颜色画出了一张张让人满意的作品。这样的学习方法不仅让学生学到了色彩知识,还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热烈的课堂气氛让笔者领悟到:用学生感兴趣的方法教学,一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三、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寓教于乐,乐中求美

结合当前的社会背景和发展趋势,笔者认为在美术教学中应该打破一些成规,在布置美术作业时,应该适当地加入一些让学生相互协作、共同完成目标的课题。这样不仅能使学生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而且能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既学到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有利于在今后的社会工作中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在一次美术课中,笔者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用废弃的塑料袋和报纸进行服装设计。在学生设计的过程中,笔者引导他们打开思路,帮助他们设计出一条条漂亮、可爱的连衣裙。设计完成后,学生都觉得自己就像服装设计师,非常有成就感。之后,笔者又组织他们在全校师生面前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服装秀,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服装秀最终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这样的课堂教学生动、立体,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在整个过程中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创造美,分享美所带来的快乐。

四、小结

要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就必须研究学生的心理,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既要守常,更要知变,才能很好地把握心理学原理,还必须匠心独具,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俗语说“教无定法”,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美术技能、成绩自然而然就会有所提高。“兴趣就是学习的最好原动力”,教师要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把学习美术内化为自我需要,积极参与美术活动,快乐地学习美术,自觉地接受美术的熏陶,从而领悟美术的魅力,同时也可以借助美术的神奇力量,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作者:聂华单位: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第二篇

1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及对学生从教能力的影响

1.1教学方式方法陈旧

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法的讲解,而忽视学生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培养.另外,教师缺乏幼儿园教学实践的经验,没有指导学生培养职业技能的意识,在日常教学中很难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运用英语组织幼儿园教学的技能.

1.2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影响从教能力的自我提高

很多学生英语基础较差,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较差,更没有自我职业发展意识.这些学生不仅没有积累必备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他们用英语组织教学的能力更无从得到发展.这与当今社会对于优质双语幼师的急切需求显然形成了矛盾.

2游戏教学法引入学前英语教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2.1游戏教学法的内涵

顾名思义,游戏教学法就是以游戏的形式教学,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在欢乐愉快的活动中,在激烈的竞赛中,不知不觉地学到教材中的内容或课外知识的教学方法.游戏教学法在实质上是将游戏与教学巧妙地结合起来,寓教于乐,以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达到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目的.游戏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是游戏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方式灵活、多变,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2.2实施游戏教学法的必要性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最好的学习动力莫过于学生对所学知识有内在兴趣,而最能激发学生这种内在兴趣的莫过于游戏.”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多性格活泼,在英语学习方面缺乏兴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果较差.有必要运用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处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之中,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激烈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学前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得到激发,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幼儿园教育指导刚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幼儿园工作规程(试行)》也提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应该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游戏活动之中.在幼儿园双语教学中实施游戏教学能够激发幼儿的参与意识与竞争意识、促进幼儿个性心理的健康和谐发展.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合格的幼儿园教师,运用游戏教学法组织幼儿的学习和活动是学前专业的学生游戏教学法在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巩青(枣庄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山东枣庄277101)摘要: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培养质量过硬的幼儿园教师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从英应具备的基本从业技能.如果没有接触、了解过英语游戏教学,就不会形成游戏教学的从教能力,也很难设计与组织幼儿园的双语游戏教学活动.因此,在五年制学前专业英语教学中有必要引入游戏教学法,使学生了解、认识游戏教学法的规律和特点,丰富学生的游戏储备量,在耳濡目染中学到游戏教学法的技巧,学会自己设计、组织英语游戏,为以后从事幼儿园双语教学奠定基础.

2.3实施游戏教学法的可行性

在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中实施游戏教学法是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行的.首先,它与传统英语教学方式的互补性.目前,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英语课程大多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英语知识的系统学习和积累,而无暇顾及实用英语听说技能的训练;只注重学生英语综合水平的提高,而忽略学生幼儿园从教能力的培养.而游戏教学法恰恰能够弥补传统教学方式的这一缺陷,在保证学生系统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把游戏贯穿于英语课堂,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又增加了学生训练英语听说应用能力的机会.学生用英语组织幼儿游戏的能力在潜移默化当中也得到熏陶.其次,游戏教学法在形式上的灵活性.游戏的内容和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易于与系统的英语教学内容相结合.游戏与教学内容的结合保证了英语学习的系统性,也确保的游戏的有效性.再次,游戏教学法的可操作性.在明确了游戏的目标、游戏的规则和注意事项之后,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是具体的、可操作的.无论是用在课堂开始部分来导入新课、用在课堂练习部分来巩固所学还是用于课堂结尾来放松休息,受到学生欢迎的课堂游戏总是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游戏教学法应用于学前英语教学的策略

3.1挖掘教材,精心设计

英语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教材内容,结合五年制大专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深度挖掘教材,设计出有意义的游戏活动.例如,学习单词往往是比较枯燥的内容,在具体备课过程中,教师可以设计做动作、猜单词的游戏.两个同学为一组,一个同学比划另一个同学猜.通过具体的动作能够使这些词在学生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另外,朗读单词过程中,遇到学生普遍感到困难的发音问题,可以通过绕口令比赛的形式练习纠音.对于难度较大的重点句型的学习,教师可以借鉴传统的传话游戏运用到英语句型的练习上来.把全班分成几个组,每个组的人数相同,然后把运用重点句型造的有趣句子传给每组第一个成员,比赛一开始,各组成员就以接龙的方式一一传话,最快最准的组获胜.这样的比赛既使学生轻松掌握了句型又使全班同学都参与进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如,在学习英语记叙文时,教师可以挑选内容较简单的段落,缓慢地朗读课文,让几个学生根据听到的故事内容,在黑板上用简笔画描画出故事的情节.画完之后可以让其他同学评价、用英语描述.这个游戏练习了学生的英语听力、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同时也练习了学前专业学生一项基本的专业技能———简笔画.教师在利用教材设计游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游戏的形式要力求多样、新颖、不落俗套.对于使用过的游戏,再次用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稍作改变、更新.另外,游戏的设计要适合五年制大专生的心理特点,避免幼稚化.最重要的一点,要注意游戏的设计是围绕教学目标、以教学内容为基础的,不能脱离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任意游戏,也就是说,游戏的目的是教学,不能为了游戏而游戏,要保证游戏的有效性.

3.2合理安排、恰当引导

精心设计的游戏只有用得恰到好处才能发挥促进教学的作用.在实际组织、操作游戏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把游戏活动合理安排在课堂教学的环节中,不能以游戏代替常规教学,更不能滥用游戏教学.游戏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所起到的是“画龙点睛”的作用.有些游戏的作用是引出话题、导入新课;有些游戏的作用是巩固所学、拓展延伸;还有些游戏能使处于“思维低谷”的学生迅速回到精神饱满状态.因此,教师要根据游戏的特点合理安排.另外,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游戏时要审时度势、恰当引导,做到课堂秩序活而不乱.游戏教学进行之前,教师要跟学生讲清楚游戏的规则和操作方法,游戏时要把握好游戏的时间并做到使学生遵守规则.保证在教师的恰当引导下,游戏能够顺利完成并达到预期的效果.成功的游戏教学应该是生动活泼、严谨有序的.

3.3指导延伸、拓展应用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合格的幼儿园教师.笔者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应用游戏教学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学生从教能力的作用.教师可以让学生反思课堂中的某些环节是如何运用游戏教学法的,游戏教学法在此起到了什么作用.让学生在课堂上展开讨论,然后课下搜集更多的游戏教学法的实例.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选取幼儿园英语教材中的教学内容,运用游戏教学法编写教案,设计一堂完整的幼儿园英语课.完成教案后,学生组成小组进行互评、修改,然后由教师对教案进行指导.经过反复修改和组内试讲后,选取优秀的教案在班内试讲.讲完之后,全班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评课,进而写出心得体会.经过这一过程,我们把游戏教学法在英语课上的应用进行了拓展、延伸.学生通过游戏教学法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强了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还进行了幼儿园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的训练,为将来走上幼儿园的讲台打下基础.综上所述,英语游戏教学法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效果、增强英语应用能力,并且能够增强学前专业学生培养职业能力的意识,为将来成为合格的双语幼师奠定基础.笔者在这方面只是作了一些初步的探索,必将继续更加深入的探究,也期望更多的学者、专家关注这方面的研究.

作者:巩青单位:枣庄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第三篇

一、以集体课为主的教学模式

(一)在声乐集体课中,必然会有唱的好的学生和唱的不好的学生,老师让某一个学生练习发声,其他同学会在听,在这样你练习我听,我练习你听的过程中,是很容易分辨出唱的好或唱的不好声音。这样就会产生一种比较,同时也是学生看见错误和发现错误的过程,由此学生的自我练习时就会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同样的当学生看见别人优点时也是学生学习的过程。所以要看清白己的短处,学习别人的长处,这一点是小课无法学习到的,有些时候人是在压力的推动下产生动力的,所以应把别人的优点当作自己前进的方向,声乐集体课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二)消除小课中的紧张氛围,调动起集体积极性。学生在小课学习中难免会有一些紧张的心理,由于听到的永远是自己的单独声音,学生会产生一定的胆怯心理,但是在集体课中就不同了,集体课可以为学生提供互相交流、表演的机会,并且善于交流又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最大特点,这样的学习氛围会更加的活跃,会更大的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个别课是集体课的强化和补充

在学前教育专业中个别课也叫做声乐小课,是指教师面对个别学生进行的训练,这种训练形式对提高学生演唱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小课对于那些在大课中知识点掌握不牢、练习时间不足的学生来讲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教学补充。对于一部分基础好、程度高的学生而言,在集体课中所学习的曲目演唱、集体练声和基础理论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对学习的需求,他们的学习进度和接受能力已经超过集体课的安排的教程,可以接受一些相对较难的作品时,但是集体课却很难满足这类学生的要求,加入小课后教师可以根据处在这个阶段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合练习的歌曲,这样可以快速的提高学生的歌唱能力。另外,在集体课中教师既要兼顾到水平浅的学生又要考虑得到程度深的学生,所以学生的练习时间就会相对减少了很多,学生们经常会感觉到还没有试唱就下课了。

(二)通过小课的学习利于培养学生个陛。自然科学所强调的是规则性和规范性,而艺术学科更注重培养的是学生创个性、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按照学生学习状况的变化调整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和手段。教师应清楚学生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同时应特别注重观察学生身上的优点,并将学生的优点使培养为一种独具的特色。在集体课教学中教师解决的更多的是学生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要兼顾个体培养,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

(三)小课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小课的特殊性就在于授课对象的特殊性带来了授课性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虽然授课对象只是一名学生,却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在集体课中个别指导是非常少的,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并且有很多的学生共同上课,很难针对学生的不同问题进行指导和纠正。就算是问题被指出也得到了纠正,也很难牢固掌握。如果是小课学习,在每节课中都有足够时间来演唱和练习,教师也可以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学生也有足够的时间来纠正问题。使水平不同和条件不同的学生在声乐的学习上都得到一定的提高。

三、小结

学习声乐是一项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对于学前教育的学生来讲更是一种难度很高的挑战,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应具备坚持到底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千万不可以半途而废,根据教师拟定的教学内容核计划稳稳的走下去,并且自己把握机会练习唱歌的胆量。作为一名优秀的声乐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具有极大的耐心,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有计划的制定声乐课的教学内容、目标和计划。在教学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探索出更适合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的教学方法,将学生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作者:杨继新单位:伊春职业学院

第四篇

一、学前教育专业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利用

通过对媒体信息化的运用,还能对老师的整体教学素养有明显的提高。在现代化的教育模式中,新课标要求要以学生为学习和教学的主要目标,摆脱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但是老师还在教学中起到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在幼儿教学中,他们没有自己学习方式,更加需要老师的引导。因此,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引导使同学们的知识更加充实,能更好的为同学们的学习进行有效的指导。

二、加强学前教育多媒体技术实施的有效措施

1.加强教学网络硬件设施

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学校多媒体的实施已经基本实现了,但是很多多媒体设施的硬件基础还不够硬,不能满足同学们的学习要求。特别是对学前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更加需要十分广泛的材料,来对幼儿进行更加丰富多彩的教育模式,从而开拓幼儿的认知,为幼儿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硬件设施的加强是一个长远的任务,但是学校仍然要把这项任务放在重要工作位置。

2.构建一套完备的幼儿信息化教学评估化设施

任何一项工作的发展都需要很好的规章制度作为基础,因此在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根据要求制定一定的评估措施,对学前教育的信息化实施作以准确合理的评估。通过公平合理的评估,不仅仅能对设施不完备的单位进行鞭策,而对于在信息化做的比较到位的学前教育单位是个很好的鼓励,有助于学前教育中信息化的更好发展。

三、小结

结论:综上所述,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要严格按照幼儿的个性发展特点,在学前教育中适当的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使同学们的初级教育的效果更好。另外对幼儿的信息化教育还能加强同学们心中信息化的认识,有助于幼儿以后的成长,从而促进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的全面发展。

作者:徐南单位:滨海县幼儿园

第五篇

一、探讨目前学前教育理论发展的现状

据了解,有的地区对小孩授课完全不重视理论的发展和推行,例如:教学在上的的时候,只是单一的运用课本上的知识来进行讲课,同时也只注重单纯的跟孩子互动等,像这样的授课就是随着教师的主观意识及孩子的主观意识而随机发展,没有注重到理论在其教学中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就导致孩子思想及行为等方面都不受教师的控制,造成课堂纪律差,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素质不高等现象。

二、小议学前教育理论教学的未来展望

1、把理论教学放在学前教育的首位。

俗话说“做什么事都要从娃娃抓起”,理论这门课程就更不例外了。理论是孩子学习的基础,只要打好基础才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学前教育中首先要重视理论的发展,例如:在教师每次上课之前。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趋势,慢慢的灌输孩子一些理论方面的知识,让孩子渐渐的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形成一种有理论交给他们的规矩。虽然在幼儿园时期的孩子学不了多少知识,但是,他们能潜移默化的学到部分做人的基础。所以,学前教育重视理论教学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在学前教育阶段落实理论教学。

随着教育事业、社会及时代的发展,理论在生活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于是,学前教育要想在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就要落实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如此技能培养孩子的基本素质,还能提高教育事业学前教育的发展,及让学前教育跟上社会的发展步伐,并走上社会发展的前沿。总之,理论的发展在学前教育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不仅要对其加以重视,还要将其发扬光大。

作者:郑蓉单位:滨海县幼儿园

第六篇

一、微格教学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

(一)创设高真实的训练情境,帮助学生建立

“能力为重”的理念微格教学的真实特点体现在完成微格教学的全过程中。第一,为了让受训者能准确地理解所培训的教学技能,教师会让他们观看优秀的教学技能示范课,或者教师亲自做教学示范;第二,受训者要为进行的微格教学编写教案;第三,受训者扮演教师,小组成员扮演学生,共同完成角色扮演课;第四,微格教学课后,师生共同观看微格教学录像,针对实况进行评价和反馈;第五,师生共同对微格教学课的真实情况进行讨论和分析。上述五方面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能力为重”的内涵和意义,如在观看优秀课例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如何设计和组织教学才能符合幼儿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在微格课的角色扮演中,体验观察、倾听、应答、随机教育等技能;在编写微格教学计划过程中提高制订具体活动方案的能力,等等。

(二)重视及时的反馈评价,有助于学生形成

“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能力微格教学的评价与反馈必须在微格教学结束后3天之内完成,而且是师生一同边观看回放的教学录像边进行评价和反馈,因此,执教者既能得到来自小组成员及指导教师的反馈信息,又能通过观看本人组织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自我评价,有助于学生提升实践与反思的能力。另外,需要进行二次微格教学的同学,要重新经历编写教案、模拟教学、评价反馈及讨论分析等全过程,指导教师和同伴将再积极支持和配合,共同经历“再实践、再反思”的能力提升过程。

二、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存在的问题

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微格教学产生的主要背景是为了改革学校教育,继而开始改革将要承担学校教育的师范生的培训方法;二是由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具有整合性、生活性、趣味性和动态性的特点,所以,在培养中小学师资的微格教学理论与实践指导下所进行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微格教学,也就出现了诸多的不适宜。突出的方面有:

(一)缺乏具有学前教育专业特点的微格教学训练技能分类

教育部在1994年下发的《高等师范院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中,把教学工作技能分为五大类,在课堂教学技能中,又设定了导入、板书版画、演示、讲解、提问、反馈和强化、结束、组织教学和变化技能等九项教学基本技能。由以上技能分类可以看出,课堂教学技能分类体系与中小学课堂教学状况、培训对象等因素有关。但由于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领域、内容、目标及组织形式的特殊性,教学技能的分类又不能体现出如此的细化,所以,从学前教育专业领域出发的微格教学训练技能分类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二)不适宜以单一教学技能训练为主的方法

开展学前教育专业的微格教学由于幼儿园以“保教结合”为基本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生活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因此,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不同于中小学教师以学科教学为核心的能力结构,而是全方位的、多方面的,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显然,单一的教学技能训练的方法在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中是缺乏科学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的,必须对此做出适宜的调整和改革。

(三)微格教学中,扮演幼儿角色难,影响高真实情境的创设

为了让学生在比较真实的教学环境中开展微格教学,初步领略教学的复杂性,并产生学习教学技能的兴趣和愿望,往往由同组的成员来扮演幼儿,而且,这种角色扮演的方法还可以缩短教学时间,方便学生演练甚至是反复演练。但由于儿童的学习和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特殊性,即全面发展的整体性、明显的个体差异、独特的学习方式和特点、不断培养的学习品质,使缺乏实践经验的在校学生难以理解和把握,因此,在扮演幼儿角色的过程中,不易创设出高真实的幼儿园活动情境,尤其是不同年龄段幼儿的教学活动情境。也许学生在微格教学中得到的技能会与未来的实际教学发生矛盾。

三、以《专业标准》为导向的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技能分类

在《专业标准》的“专业能力”维度中,对幼儿园教师提出了七个领域的27条基本要求,占全部内容要求条目总数的43.5%,充分体现了“能力为重”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七个领域具体包括:环境创设与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合理地对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技能进行分类,不但能够解决微格教学过程中的诸多不适宜问题,还会有效地解决人才培养专业化的问题。进行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技能分类时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考虑:

(一)言语表达技能

言语是指人们的语言实践,即个人运用语言的过程或产物。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它同思维有密切的联系,是思维的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在幼儿园教师的工作中,语言是施以教育、传达信息、沟通表达的载体。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提升专业能力的基本要素,如亲切温和的语调、积极肯定的话语,都会为幼儿营造积极的精神氛围和人际关系;清晰准确的表达,会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意图;真诚友好的交流,能促进家园的有效合作,等等。根据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言语表达技能主要体现在组织日常生活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以及与幼儿、同事和家长沟通与合作等方面,如讲解和说明技能、表达思想技能、倾听与回应技能、运用语音语调和语速技能等。

(二)动手操作技能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动手能力是体现其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志。《专业标准》中明确要求,幼儿园教师要具备“制作适合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指导和协助保育员做好班级常规保育和卫生工作;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等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至关重要。

(三)组织游戏技能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是幼儿的生活方式或存在方式。《专业标准》对幼儿园教师支持和引导幼儿游戏的能力提出四项基本要求,如“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游戏内容、伙伴和材料;引导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获得身体、认知、语言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帮助学生初步掌握组织幼儿游戏的技能,对于他们在未来职场是否能胜任教师工作至关重要。

(四)示范与演示技能

幼儿认识事物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无论是生活自理技能的学习,还是认知活动中的操作,往往都需要教师进行恰当的指导。所以,示范和演示技能是帮助教师与幼儿有效互动的必备能力之一。如叠衣服、洗手、整理玩具、操作工具、使用材料等。

(五)激励与评价技能

《专业标准》中“专业能力”的第52条提出:“关注幼儿的日常表现,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该条规定为幼儿园教师进行评价工作确定了方向。因此,教师如何实践便是激励与评价技能的体现,在微格教学中,也要强调该技能的培养与训练。

四、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组织与指导的原则

(一)计划性原则

微格教学的过程是以教学理论为基础,根据教育学、心理学的原理,在教学技能培训理论的指导下,以学生掌握教学技能为目的,由指导教师合理计划和精心指导的实践过程。在开展微格教学前,要合理计划和安排专业课程,确保学生具备开展微格教学所需的理论知识;要根据微格教学技能类别,科学、合理地制订计划。在开展微格教学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如强化教学技能、回顾相关理论、修改微格教案、组织评价和总结等。

(二)实践性原则

微格教学培训是一种全新的实践活动,其实践性体现在微格教学实施的全过程中,如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示范录像或亲自示范教学,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技能;学生编写微格教案,指导教师对教案进行指导;学生在微格教室以师幼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几分钟的教学,并进行实况录像;师生共同观看录像,并结合录像进行评议;教师总结,并根据学生在微格教学中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再循环。

(三)灵活性原则

根据学生在微格教学中的表现,适时、合理地调整计划的内容、实施环节、步骤等,如理论知识欠缺、教学技能知识不够,就需要停下来学习和充实。因此,灵活地实施微格教学计划,不断地完善计划,有利于提升计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

(四)主体性原则

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幼儿教育教学相关的技能和技巧,具备一定的能力去处理幼儿园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做好职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准备,提高新入职的适应能力。因此,学生在微格教学中占有重要的主体地位。教师一定要以学生为本,从他们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及发展需求出发,科学合理地制订微格教学计划,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认真指导、评价和总结,让每一名学生在培训中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师作为“教”的主体,也要不断学习微格教学及相关的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总之,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微格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尚有许多领域有待开发。同时,微格教学在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方面,具有特殊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颁布,更加凸显了微格教学在幼儿园教师职前培养培训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者:李海雁单位: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第七篇

1采用民美结合的教学内容

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的有机结合直接推动了民族唱法的科学发展。在传统的民族唱法演唱中,气息的使用规范成度较差,歌唱状态的调整和运用也不是非常到位,共鸣腔体的运用不是很全面,整体感不强。在美声唱法介入后,上述一些缺欠得到了很好的填充。在歌唱气息的运用和掌控上有了明显提高。从实际演唱中我们能清晰地分辨出气息的稳定程度明显增强,气息的利用率也有显著提高,气息的支持力也明显增加了许多。一改以前传统民族唱法声音轻飘的歌唱质感,增加了歌唱的稳定性。歌唱状态方面积极借鉴了美声唱法的通畅状态,这种通畅状态能提升歌唱的开阔度,演唱声音增添了许多金属光泽,也有利于气息的流畅通过,气息的流畅通过就直接减少了歌唱负担,给歌唱的动力(气息)铺平了道路,气息可以直接作用于发声器官,从而较顺利的进入歌唱状态。民族唱法在与美声唱法结合后,民族唱法的歌唱共鸣也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传统的民族唱法所使用的共鸣是局部共鸣,美声唱法使用的是整体共鸣。局部共鸣与整体共鸣的共鸣效果存在较大差异。使用局部共鸣所产生的歌唱效果较为直白,音量不够宏大,声音的空间感不够开阔。在演唱高音区时,歌唱的声音效果不够柔和,听起来有一定程度上的尖锐感。整体共鸣的演唱效果恰恰可以弥补这些共鸣缺憾,运用整体共鸣来进行歌唱,音色圆润饱满,声音有稳定性和开阔感,音量的可调节程度远大于局部共鸣,在演唱高音时声音依然稳定坚实、饱满雄壮。民族唱法把西洋美声唱法的歌唱技术融入其中,用稳定的歌唱气息、开阔的歌唱状态、完整的歌唱共鸣把高、中、低三个音区的声音有效地掌控在高度统一的歌唱状态内,使歌唱声音稳定圆润、合理统一,尤其高音区,以往尖锐、扁白的声音质感被彻底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开阔、明亮。

2采用民美结合的教学方式

唱歌即要唱声更要唱情,作为声乐教师,要学会自觉地引导学生从音乐出发,唱出很自然和谐又好听的歌声,重要的一点是正确的训练。我们的声音概念,是我们的耳朵,好的声音概念是非常重要的。音乐是听觉艺术,歌唱当然也是听觉艺术,从事这项专业的人要有一副好的耳朵,耳朵里没有分辨歌声的标准,对细微的变化之好、坏、对、错,能不能分辨,是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如何使学生鉴别正确的声音概念,唯有一个办法就是“多听”。男、女、高、低声部的歌曲都要听,好好找找它们的共同特点和不同之处,中国的,外国的作品唱得好的都要听。如果耳朵里没有丰富的听觉积累,就听不出好坏。听着都差不多,这个也行,那个也好,好在哪却不清楚,听着有毛病也说不清楚,那么如何建立正确和谐的声音概念只有多听。例如,我们学英语,谁的发音标准,谁的发音不标准,听上两年全是英国人说话,这样一来,你的耳朵里就有了听觉的积累,再听就有了标准,有了辨别能力,就知道哪个是对,哪个是不对的。音乐是听觉艺术,用嘴说很难说清楚,耳朵要有辨别能力,包括坏的,听了坏的要知道哪是坏的,别那样唱,只要是唱得好的声音,一定是自然的、和谐的。教师要训练学生多听、多区别、多分析,避免学生在学习声乐的道路上走弯路,树立起自然、和谐的,正确的声音观念。当你唱出来的声音内行外行听了都满意,那就是好的方法,好的声音。沈湘老师曾说过:“没有不科学的方法,只有不科学的人”。好的声音都是科学的。总之,古今中外歌唱艺术的发展演变都是遵循着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进行的。我们学习和思考的目的是要把握住歌唱观念中的共性原则,认识到人体歌唱机能的可塑性,要不断学习和继承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艺术,并努力学习和借鉴外国美声唱法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严格训练声乐的基本功。在取长补短,相互吸收的原则下,让我们有机结合,推陈出新,勇于突破。进一步推动、提高和完善我国的声乐演唱及教育事业。以我为主,外为中用,艺术要有民族特征,但不应有国界,她是属于全人类的。必须牢牢记住:“愈是民族的愈是国际的,

3完善声乐教学评价

声乐教学评价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师生之间教与学的价值,依据声乐教学目标的设定,实施的教学过程和所达到的教学成果是否有助于教学,判断声乐教学的开展是否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是否达到了学生学习的需求。声乐教学评价分为三种。第一,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通过学生对声乐实践进行反馈的一种评价。这种评价可以表现为学生在教师抽查时,自主进行演唱的能力,教师对其表现进行合理的评价。这种评价主要是在学生接受较短课时所采用的教学评价。第二,形成性评价主要是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或者是整个教学内容结束之后教师对整节课的综合评价。适合于一段时间的学习或一学期的教学内容评价。第三,总结性评价是声乐教学中最重要的评价形式,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接受完全部声乐教学内容之后,教师对学生声乐学习形成的总结性评价。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艺术教育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正引导着教学改革的步伐,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改革也是势在必行。现在,在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学生音乐素质低、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备稀缺、教学方法单一等都是阻碍声乐教学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生存和发展,进行多视觉、多方位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是我们每个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能够通过自己的教学探索,为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科学、合理、有序、健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对促进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工作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作者:李丽华单位:佳木斯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第八篇

1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阐释

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设置必须依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分析社会对幼教人才的素质需求,结合学前教育学生自身的需求及高等院校的实际情况,规划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培养目标,进而科学设计学前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科学文化素养、教育理论知识、教育教学实践技能等方面完善发展。

2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价值认知

从教师教育的发展来看,实践教学可以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培养其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相连,是相对于理论教学的一系列教学活动的统称。其宗旨是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创造性地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涵盖实践性课程、实践技能和实践活动等方面,主要有学前教育实践课(如:见习、实习、观摩、试教等一系列活动)和渗透在学前教育各科教学中的教学技能训练。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设置与实施,有助于学生由职前向职后教师,由新手向专业化教师的过渡。因此,其在职前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受幼教培养机构重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也尤为关注教育实践课程。

2.1助推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

在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幼教人才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托幼机构需要高素质的高校毕业生去任教,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进入幼教机构工作的人数大大超过进入其他领域的人数。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发生了转变。在我国,大多数高等院校将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主要目标定位为:培养托幼机构中从事保教活动的教育工作者。这样一来,原有的课程设置及培养目标便存在一系列的不适应问题,如:课程内容的重新整合问题,教与学的方式单一问题,实践课程薄弱问题等。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同样出现了入职不适应的问题,其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差的问题凸显出来。高校需调整课程体系,重视教育实践课程的开设和实施,以帮助学生掌握从业技能,培养社会所需人才,为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服务。

2.2促进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素质的提升

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加快,国家对一线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素质标准,幼教改革不仅带来了幼儿教师理念上的冲击,也使他们的专业知识、能力面临诸多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一方面幼儿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另一方面高等院校中的学前教育专业也要进行改革,培养的不再是“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型人才,而是既有教育信念与责任、专业知识与技能,又有实践智慧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前教育实践课程无疑是塑造幼儿教师职前素养的重要载体之一。实践课程的设置与实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使学生逐步训练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素质,促进专业化成长,无疑将极大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

2.3加快学前教育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代表着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方向,针对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优势与不足,及时调整是十分必要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不是进行课程的超载,而是整合相关课程,适当压缩公共课程和教育理论课程的比例,增加学前教育实践课程的比例,完善课程结构,要建立起“顺应”社会需求与“引领”个体发展相结合的科学、实用、合理的学前专业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实践课程在幼教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给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更广阔的空间,必将对幼教师资的后续培养与发展提供动力。高素质的幼儿师资输入社会将给学科带来极大的声誉,进而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跨上新的台阶,使之处于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3学前教育实践课程设置的新思路

当前,大多数高等院校的学前教育实践课程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课程课时比重过小,二是教育实践的机会少,三是课程缺乏弹性。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欠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前教育毕业生自主择业。鉴于上述问题,南阳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应依据自身实际,完善学前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彰显教育实践课程的地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相关课程改革。一是整合教育理论课程的内容,增加案例教学、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增加研究性学习,避免教育理论的空泛,做到理论、研究和实际相结合;二是调整实践课程的内容,把相关学科涉及实践的内容统整起来,集中进行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教育教学实践训练;三是增加教育实践课程的学时,设立实践指导教师职位,完善师生考核体制,把职前幼师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的实践课程贯穿本科四年(8个学期)的全程,涉及校内和校外实践课程,其体系涵盖以下内容:见习、实习、教学技能训练、课程开发、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等。

3.1见习

教育见习指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掌握了教育理论,相关专业知识和教法之后,依据教学目的和要求去托幼机构、幼儿园实地参观,跟班观摩学习,了解幼儿特点,感受幼教工作,将学前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紧密相连,为后期实习打下基础。为使见习常态化,我院采取分散见习的模式,将教育见习安排于前两学年的每一学期,为时共一周。并对每学期的见习设置了具体的内容,由学习幼儿园的常规活动、班级管理活动到学习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活动、扎扎实实,效果递增,真正使教育见习取得实效,而不是走马观花,流于形式。

3.2实习

为避免一次性实习的缺陷,我院将实习模式细化为三部分:教育实习(小实习)、毕业实习和研究性学习。实习是把学前专业学生置于一个“实战”环境中,在自主的方式下进行幼教实践,全面培养和发展职业素质,为其毕业后独立从事管理、保育、教育等工作奠定基础。教育小实习(第5学期,为时4周)是毕业实习的前站,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从事幼教工作的初步能力,要求学生参与到幼儿园五大领域的教育活动之中,并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毕业实习即顶岗实习(第8学期,为时6周)是毕业工作的前站,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进行全方面的工作:保育、教育、班级管理、家长与社区等工作,为日后独立从事幼教工作奠定基础。我院实施“双导师制”指导,由学院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对实习全程指导。对学生的实习操作,要求严格遵守“备课—模拟试讲—师生评议—自我修正—实习”的程序,环环相扣,以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我院将研究性学习引入实践课程之中,进行反思性实践并贯穿于职前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并分别在两次实习之后集中进行研究性学习,为时共三周。形式由自我反思和互助性反思相结合,要求学生记录、分析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思考、总结自己的经验与不足,并构建互助性反思的共同体,由学院教师、幼儿教师和实习学生共同查找教育实践的得与失,以分享集体的教育实践智慧。在实习中实现理论到实践、实践到理论的数次飞跃,内化为初步的理念和方法,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快速提升。

3.3教学技能训练

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技能主要包括:教学基本功,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班级的管理,偶发事件的处理及声、琴、舞、美各种艺术技巧的运用等。通过微格教学、模拟教学,借助录音、录像及多媒体等手段进行。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动演练,形式为课外自主练习和课堂演练相结合;训练程序为:观摩典范课例,学生演练,师生研习,学生再次演练,以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教学技能训练一般在教育小实习、毕业实习之前分别进行为期一周的训练。在教学技能训练的课堂上,我院采用“多师制”,教育理论、相关学科和教法三方面的教师共同参与,从多角度、多层面对参加演练的学生全方位的指导,一次演练,收益多多,有效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3.4课程开发

幼儿园课程开发是学前教育专业具有应用性、实践性及创新性的实践环节,以学生已具备的专业理论、教学技能和艺术技巧为基础,进行课程开发设计,独立创编、组织、实施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安排在第六、第七学期共为时一周。课程开发项目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游戏创编,歌曲、舞蹈创编,环境创设及课例设计,其中课例设计为综合教育活动方案,方案必须融合幼儿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大教育活动领域中任意两个。以上项目需学生个人或小组原创,手写方案或教案并展示汇报,教师依大纲标准考核评价,纳入专业实践课程成绩。

3.5综合实践

我院将综合实践课定位为以下内容:高校专家讲座,幼儿园名师做客,典型教育教学案例观摩,网络资源共享等。采用定期、分散的形式,在第四至第八学期进行为时共一周的综合实践课。目的在于使学生树立专业理想,开阔视野,掌握学术前沿信息,感知典型教育教学模式,为成为合格乃至优秀的幼儿教师奠定基础。总之,我院学前教育实践课程贯穿学生整个大学期间,采取有计划、有步骤、全程渗透式的实践教育,将职前幼儿教师的培养落在实处,切实提升了幼教人才的实践能力。当然,我院学前教育实践课程设置的体系尚需完善,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仍需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作者:柳文单位:南阳理工学院教育学院

第九篇

1聆听的习惯

(1)生活在音乐中。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让学生先在无意识中聆听,再通过教师的引导主动聆听,逐渐培养聆听习惯。课外时间,可通过学校的广播站播放音乐,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地点播放,如除校园以外,还可以在餐厅、宿舍、教室楼道甚至卫生间。音乐是可以舒缓心情的,如果能够随时随地让学生在音乐的环境中,学生的心情常处于愉悦的状态,久而久之,内心会越来越柔软和敏感。

(2)音乐内容的选择。学生多接触的是通俗音乐,如果强迫他们直接接受更有内涵和高雅的音乐,因为其欣赏层面未达到,会产生抵触心理。课堂上,可先从他们喜欢的通俗歌手和作品中选择内容,如周杰伦作品中不少具有中国文化和教育作用的作品,通过不同通俗歌手作品的介绍、聆听、引导,学生会逐渐明确什么是通俗唱法并会获得好音乐好作品的判断标准。等学生明白什么样的音乐是好音乐的时候,当学生对美的感觉逐渐提高的时候,可适时地加进对世界流行音乐的欣赏,以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其明白音乐风格的多样性,对音乐多样的聆听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包容性和理解性。当学生见识了不同风格的世界音乐后,再回到本土音乐上来,更深刻地去感受中国本土音乐的风格特点,领会中国本土音乐的魅力,让学生理解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道理,从而逐渐形成对中国本土音乐的喜爱和欣赏,引领学生由被动感知到主动探寻中国音乐学习的道路上来。

2发现美的习惯

音乐是开启人心灵的,闭合的心灵无法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我发现,不少学生对生活中的美有些熟视无睹,这种闭合的心灵很难感受到生活的丰富,也无法感知音乐的美好。我们可以通过音乐鉴赏的方式来启迪学生,引导学生提高其审美能力。例如,当学生欣赏中国民族音乐的时候,很多人会以为现在的中专学生一定都不喜欢,其实不然,关键要看如何选择作品和如何引导学生。例如,欣赏视频民歌手张燕的作品《月亮女儿》,那美轮美奂的MTV画面,优美的风光环境,美丽的主人公,极具中国特色的造型设计,加上甜美的声音和优美的旋律,无不让学生赞叹,学生一下就对中国的民族音乐有了一个新的感受。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实际上已经对专业性的声乐作品有了一个理解,再加上这些优秀作品的欣赏和引导,极大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学生会带着一种对美好的直观感受,在一种新的审美标准下去努力。而这种审美的引导和审美价值判断的标准是在长久的引导下实现和建立的,触动学生的内心并建立长久的对美好事物的感受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音乐教师不断地挖掘和发现优秀的作品,并一点点地帮助学生去发现其中的美。比如刚才的《月亮女儿》,不仅仅从整体上去感受作品,更要从每个细节去分析,让学生明白如何来发现和评判美。再如宋祖英的《飞》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学生欣赏并理解民通唱法作品的例子。学生一旦在长期的引领过程中建立了某种对美的判断标准,就会潜意识地将对美的感受和领悟贯穿到实际的学习中来,当他们再来演唱、演奏和表达作品的时候,音乐的生命力就能从这些学生的身体里显现出来。而这种美的引导并不仅仅在课堂的音乐作品欣赏中,要通过作品延伸到实际的生活中来,对自然、对身边的人、对一个东西、对一件事情……

3表达的习惯

经常听见有人说,对这件事情我有感觉但说不出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要成为幼儿园的教师,语言表达能力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能力,对音乐而言,更是有太多的人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感受,但如果能够尝试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情感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是真的对音乐有了理解,这种理解会直接改善学生对音乐的学习能力。如果直接让学生去谈对某个音乐作品的感受,学生很难去回答,因为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去回答。我们可以利用学生发现美的眼睛去问他们,“你觉得他哪里最美?”“你觉得他善良的表现在哪里?”“你觉得你比较欣赏他的哪些方面?”“你觉得这种颜色代表了什么意思?”等一些具体的问题,让学生从具体的事情上来锻炼表达能力,并试图让学生从几个字回答,到一句话回答,到两句话回答……逐渐增加语言的表达内容。当学生能够对具体的内容有了表达的勇气和能力时,我们可以借助音乐作品逐渐增加这种表达的难度,比如你听到这首作品,情绪是怎样的?你觉得他想表达什么?表达能力的培养,首先要鼓励学生敢于讲话,这个过程的提问不能创设有固定答案的问题,要让每一次学生的回答都尽可能得到认可,以树立其回答的信心。其次,要由易到难,问题由易到难,字数由少到多。最后要引导到学会对音乐作品的表达分析上来。这些习惯的培养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关键并不在于这些习惯有多难,而在于持续的坚持过程,在每一次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在每一节可中如果都树立这种习惯的培养意识,学生耳濡目染,势必会得到提高。

作者:张静单位:河南省财经学校

第十篇

1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专业认同基本现状

1.1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专业认同存在性别差异

从性别上来说,女性269位,占90%,只有29位是男性,占10%。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目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存在阴盛阳衰的情况。几乎是清一色的女子军,男生所占比例很小。这也是我国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现状之一,也是目前我们急需注意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男生人数少,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普遍认识是不喜欢,对专业课也不爱听,对学前教育感兴趣的男生可以说寥寥无几。而女生普遍对学前教育还算喜欢,一部分特别喜欢,也有极少数不喜欢。幼儿教育呼唤阳刚之气,不少家长也非常欢迎男教师加入幼教的行列,给我国幼儿教育注入一股新风。只有幼教老师中能够有一定比例的男性的加入,幼儿才能够更加健康全面地成长。当今我国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阶段,由于受到经济待遇、社会文化的传统观念、男大学生自身等因素的影响,呈现出男生比例明显低于女生的现象。这也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事实。所以,在高校招生时,应注意性别的比例,使未来的幼儿教师能够拥有一定比例的男性加入。同时,在学生学习的同时,加强对其宣传和引导,鼓励其毕业后从事幼儿教育相关的工作。

1.2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报考前的专业认同一般

在所调查的所有对象中,报考前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了解情况现状也不容乐观。调查对象中大多数对学前教育专业只是“大概了解”,比较了解和不了解所占比例相当。整体上,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识是模糊的。“比较了解”的只占17%,“不了解”的占17%,“大概了解”占66%。整体上看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报考之前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了解并不明确,入学前的专业认同一般。通过访谈,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到学校报到后才发现原来不是美术或音乐专业,部分学生甚至稀里糊涂地进入了本专业,这也给学生后续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1.3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报考本专业主要是根据个人兴趣

从调查中发现,有149名学生选择本专业的原因是“个人兴趣”,72人是由于“就业前景”,48人是“亲友推荐”,29人是“被迫选择”。通过后来深入的访谈,发现“被迫选择”的学生往往是因为自己的分数线够不上自己中意的专业,只能选择录取分数相对比较低的本专业。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学生主要是凭借本身的兴趣来报考这一专业的。在深入访谈后,也发现了学生认识的一些误区,误认为是自己喜欢的美术或者音乐专业了,这个结果出乎笔者的意料。这个调查结果和上述1.2中的结果并不矛盾。但高年级的学生也在访谈中表示,通过学习对本专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去幼儿园见习之后,发现特别喜欢幼儿,也表示愿意毕业后从事相关的工作。这一点倒是让笔者比较欣慰。

1.4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入学后对本专业的专业认同一般

整体上,在调查中,报考前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了解程度、学生上专业课的出勤情况及听课状况、学生学习本专业的原因以及与老师探讨问题情况的整体数据显示,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认同一般。报考前的认识模糊,上专业课出勤情况较好,课后与教师探讨问题情况一般,不少学生不愿意问老师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专业认同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只要报考前、学习本专业的过程中教育者等加强宣传和引导,明确本专业的优势和以后的就业前景,学生的专业认同定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这样的结果反映了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的地方特色。

2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专业认同的对策探析

可以针对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专业认同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去改进,争取能够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的专业认同。

2.1鼓励男学生加入学前教育专业的队伍

引导舆论正面宣传。舆论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有巨大的影响作用,人们对幼儿男教师持积极、赞赏的态度将会加深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的职业情感,坚定其职业志向;而消极、贬低、拒绝的态度将会降低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的职业认同感,导致他们怀疑甚至放弃自己的专业。所以,应引导媒体及其他舆论形式对男性幼儿教师多做正面宣传,让人们认识到其工作价值,提升他们在公众心目中的职业地位。开展职业认同教育。新生入学后,就应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的专业教育和职业认识,帮助新生了解学前教育专业的背景和发展前景,使其意识到男性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性,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这项专门的职业教育中,可以介绍中国的学前教育专家陈鹤琴先生、陶行知先生、张雪门先生、张宗霖先生等学前教育前辈,他们同样是男性,在中国学前教育史上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可以介绍世界上影响较大的学前教育专家,如意大利瑞吉欧教育体系的创始人———马拉古兹,他创立了独一无二、领先世界的学前教育体系,为世人景仰;还可以通过表彰和宣传在幼教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男教师,提升男幼师的职业形象,激发他们的职业自豪感,进而使这种自豪感转化为从事幼教工作的内在动力。传统观念是让幼儿园难寻男老师的主要原因。大多数家长认为,一个大男人天天与小孩在一起,做着女人的工作“没出息”。家住杨公桥的陈女士表示,她不会让自己的儿子以后去幼儿园当老师,“人家的儿子都是公务员、企业职员,如果我说我的儿子是幼儿园老师,邻居肯定瞧不起”。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认识到,同样是就业,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是没有尊卑贵贱之分的。

2.2报考前对学生进行关于本专业的引导,加强其认识

根据调查研究显示,不少学生在报考前不太清楚本专业,甚至个别只是盲目地报考,所以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肯定会受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学生报考本专业前,可以对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适当的介绍,如学前教育专业的含义、课程都有哪些、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目前国家的政策支持以及目前高素质学前教育教师的缺口等等,加强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了解。从而,引导有兴趣的同学往学前教育专业报考。学生只有在充分了解本专业的前提下,报考本专业后才能有较高的专业认同感,在毕业后的就业中也才能更好地选择相关的行业。从整体上,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学前教育教师的素质。

2.3通过入学后专业学习等途径,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水平

根据本次的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学生在报考时有些盲目的原因就在于对本专业的不了解,找到问题的症结是关键。在报考前加强对学生进行本专业的宣传和引导的前提下,更要让学生入学后了解本专业,甚至对以后的就业等都能够有一个了解,这样学生在入学后就不再迷茫或者困惑,就会努力认真学习本专业的相关内容,为自己的未来做出一定的努力。如加强专业课的学习和认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等等,这也是从大的方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的途径之一,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未来的行业更加得心应手,也才能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刘小红单位:周口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