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对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启示

现代教育对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启示

摘要:

我国现阶段的播音主持教学一直停留在初级阶段,并没有与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本文将首先介绍现代教育理念的内涵,然后阐述我国当前播音主持教育与现代教育理念脱节的问题,最后对如何将现代教育理念融入到播音主持教学改革中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

现代教育理念;播音主持教学;改革

一、现代教育理念介绍

(一)现代教育理念的核心

教育理念是指导教育事业不断改革的灯塔,并通过教育实践的不断推进而一直推陈出新,简言之,就是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实践、教育实践推动教育理念的更新。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理念里以人为本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因此,现代的教育理念主要注重人的培养,将人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体现了人的根本性,并由此引申出多种现代教育目标,众多现代教育目标都指向了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念。因此,“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根本核心。

(二)现代教育理念的丰富内涵

在“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的倡导下,现代教育理念扩展出了多重内涵。首先,现代教育理念将学生看作发展性的个体,改变以往间接灌输知识的机械性教学,认为学生是处于不断进步的动态变化中,针对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不断进行教育变革。其次,现代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学习的差别性和自主性。每一个学生都在不同的遗传因素和生活背景下成长,自我意识有所不同,价值观和人生观有所不同。现代教育理念更加尊重学生的独特性,鼓励学生运用知识去展现独特的自己,为社会造就不同特色的人才。最后,社会竞争愈发激烈,对人才的要求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唯有培养出适应性强、实践性强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的不断进步。

二、现代教育背景下我国播音主持教学存在的问题

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对播音主持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我国播音主持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理论教学脱离实践

播音主持是一门兼具艺术性与实践性的课程,注重如何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践中。在传统的播音主持教学中,我国高校教师把教学重心放在了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上,而忽视了学生如何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专业技能操作上,只注重传输,而忽视了接受,这与更加注重实践力培养的现代教育理念相背离,也不利于播音主持专业性人才的培养。表1

(二)教学方式单一、互动不够

现阶段,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依然广泛地出现在播音主持教学中,老师向学生单方向地灌输专业理论,并不注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接受程度和理解程度。在这种教育模式下,枯燥、单一的学习内容令学生无法对播音主持学习保持着长久的热情,缺乏互动性的教学令学生处于固化、僵硬的学习环境中,这与播音主持的互动性相背离,与现代教育理念中将学生看作发展的个体相背离。长期单一、枯燥的教学内容,不利于我国播音主持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进而影响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三)师资队伍建设不足

由于以上两点原因,加上我国播音主持专业发展时间较短,我国的播音主持专业的师资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缺乏,尤其是缺乏具备现代教育理念的专业教师。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施者和推动者,直接影响着教学成果如何,更加影响着我国播音主持群体的专业素质。由于缺乏现代教育理念的支撑、缺乏以人为本的教学核心,我国现在的播音主持教学呈现出了教学内容单一、理论脱离实际等现象,无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现代教育理念对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启示

现代教育中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当前的播音主持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现代教育理念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及多元化,因此,现在的播音主持教学应更加注重学生自主意识的构建等,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一)对教学目标改革的启示

现代教育的目标在于一种“完全的人”的教育,即向学生传达广泛的专业理论知识但不要求学生成为同质化的群体。在这种教育理念下,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对事物和知识保留着批判性的眼光和取舍的自我选择,不要求学生成为全才,但是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去展现独特的自己,为社会提供不同特色的人才。播音主持教学应该定位于实践应用型教育,应该从播音主持工作的实际操作出发,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这样,播音主持教学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培养出适应时展的多样性人才。

(二)对教学内容改革的启示

现代教育理念强调从实践性、多元化、互动性的视角出发来丰富教学内容及形式。这样的理念对播音主持教学改革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方向。在具体的课程培养中,播音主持教学应该既注重学生能力结构的完善,又要深入挖掘不同学生的特长优势,促进他们扬长避短。课程的设置应该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教学为辅,注重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设置能力培养、技能训练、实践应用等多样化的课程,从而让播音主持学生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进步的广播电视行业,更好地承担起播音主持的岗位责任。

四、如何将现代教育理念应用到播音主持教学改革中

当前,将现代教育理念应用到播音主持教学中迫在眉睫,这是我国现阶段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播音主持教学改革中,现代教育理念的应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用现代教育理念武装教师队伍

优良的教师队伍是播音主持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播音主持专业教师要想很好地完成播音主持教学工作,必须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然而,光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对现代的播音主持教学来说远远不够。现在的播音主持教师还要用现代教学理念全副武装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一方面,播音主持相关高校应该从播音主持的实践出发,不断加强播音主持教学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从多方面对播音主持教师进行综合培养,注重优秀教育理念的交流。另一方面,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应该注重自己独特性的培养,加强研究学习,在独特领域有自己的建树。最后播音主持教师应该是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的,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有所指导,才能理论结合实际,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内容突出实践性

播音主持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拥有再多理论知识的人才如果无法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都不是纯正的播音主持人才。因此,高校的播音主持教学应该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给学生创造多在镜头前实践的机会。首先,高校应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播音主持实习的硬件设施,让学生了解新兴的播音主持设备,熟悉常见的播音主持环境;其次,高校应该积极搭建新媒体平台,让学生在新媒体平台中广泛实践,逐步寻找到自我风格和特色;最后,高校应该多进行播音主持实践教学,比如开展与电视台的联合教学、电视台短期实习等,并组织多样的主持比赛、现场模拟比赛等,让学生在丰富的理论学习基础上,拥有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发展。

(三)加大广播电视教学创新的力度

高校的播音主持教学应该摈弃传统的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从现代教育理念中以人为本的核心出发,开展互动性、多样性、创新性的课程教学。播音主持教学改革应该从当代青年人的时代特点出发,在课程设置上不断进行创新。比如,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素质特点设置不同的课程,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优势,也让学生更加清晰地补足自己的短板。在教学内容上,不断引进国内外社会上的流行元素,既能不断吸引学生的关注度又能让播音主持教学不与社会脱节。播音主持教师应该针对现代年轻人的特点,积极寻找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方式方法。

五、结语

现代教育理念主要倡导的是视角的多元化、教学内容的关联性,更加注重多重体验和自我的探究,为播音主持教学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因此我们要将播音主持整个专业的教学过程上升到现代教育理念的应用与重构层面。只有用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来指导播音主持教学改革,播音主持教学才能拥有不断的进步,我国的广播电视事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韵.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大家,2012(06):290.

2.赵熙敏.对当前我国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5(06):16.

3.李卫中.后现代教育理念对播音主持教学改革的启示[J].电影评介,2008(15):80.

作者:熊晓卫 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