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羽毛球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羽毛球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体育教学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多种体育教学当中,羽毛球教学是比较重要的。通过加强羽毛球教学,不仅可以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出更多专业化的羽毛球人才。但针对当前的羽毛球教学来说,要求是比较严格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往往要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效结合,尤其要和多媒体技术有效结合,不断创新羽毛球教学观念以及方法,丰富羽毛球教学手段,不断优化训练过程,从根本上提升学校羽毛球教学质量。

关键词:羽毛球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针对现代化羽毛球教学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往往要有效结合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针对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来说,动态化和系统化特点是比较明显的,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为羽毛球教学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和环境,从根本上激发出学生的羽毛球学习兴趣,从根本上优化羽毛球教学效果[1]。针对当前的很多院校来说,都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和羽毛球教学的有效结合,凸显出了羽毛球教学的形象性和生动性。随着体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必须把现代化教育技术引入到实际的羽毛球教学中,促进体育教学制度改革。

一、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实际的羽毛球教学过程中,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赋予羽毛球教学趣味性和生动性,可以为不断创新和完善教学模式和体系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羽毛球。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给予学生良好的情绪学习体验,调动学生多感官积极参与学习和活动开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热情,最终提升羽毛球教学效率[2]。针对各个层次的学生来说,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之后,可以及时而全面地获取相关数据和信息,利于自身学习和完善。

二、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优化教学结构和形式

通过在羽毛球教学过程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如多媒体技术,可以从根本上丰富课程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好主要的技术动作学习。在这样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下,可以在分解和定格之后,使得学生全面掌握一系列动作技术原理。针对现代教育技术羽毛球教学来说,更加容易彰显出重点和难点,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展现出主要动作要领以及一系列知识点,从根本上丰富课堂容量,优化教学效果。

三、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纠正学生错误动作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一些动作,单纯依靠教师传统式讲解和指引的话,往往会出现失误,无法纠正学生不正确的羽毛球动作,且在教师传统式的示范下,学生往往不容易看清楚动作发生过程。而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羽毛球教学后,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全面展示各个动作,且具有慢放、定格以及重复播放等功能,能够在学生脑中明确标准化的动作概念,使得学生在动作观察以及研究中纠正自身措施,避免错误动作产生。

四、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激发学生想象力和思维创新能力

在实际的羽毛球学习过程中,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可以让学生在直观生动化的动作观察以及过程演示过程中,全面掌握应该了解的相关知识和羽毛球技术理论,加强实践化练习,及时落实好羽毛球学习任务。通过实现羽毛球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结合,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在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下,可以及时而全面地反馈出羽毛球教学和学生知识学习的相关资料和信息,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优化师生之间的情感,使得教师发挥出根本性的主导作用,彰显出学生的核心主体地位,实现最终的羽毛球教学目标。针对羽毛球多媒体教学来说,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还能促进学生对相关技术知识的有效记忆,激发学生无限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提升学生解决问题以及改善自身羽毛球技能的能力。

五、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提升学生运动机能

在实际的羽毛球教学过程中,通过加强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实现羽毛球基本知识点和实践训练的有效结合,使得学生在全面掌握羽毛球学习知识点的基础上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和训练中。在实际的羽毛球技能方法讲解中,对于那些一系列技术动作来说,单纯用表面语言表达是比较难的,尤其是那些可以即时完成的动作。而通过实现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消除时空因素对实际羽毛球教学的制约和影响,促进羽毛球动作在一定时间以及空间中的快速定位,彰显出羽毛球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使得学生快速营造出视动表象,快速掌握一系列技术动作概念和理论知识点,提升自身羽毛球技术技能[3]。

六、通过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可以提升教师授课质量

在实际的羽毛球教学过程中,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丰富羽毛球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羽毛球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彰显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促进学生对各个动作技术要领的有效理解,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成效[4]。尤其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羽毛球教学后,可以使得教师优化教学结构和授课教材质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突出教学中的重点及难点,促进正确知识点和错误知识点的有效对比,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的错误羽毛球动作,提升学生羽毛球技能。总之,通过在羽毛球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提升教师的专业基础,促进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学能力的培养,提升教学课件质量,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在这种现代化的羽毛球教学模式下,可以实现羽毛球教学情景的有效营造,掌握学生真实的认知心理规律,促进羽毛球教学的长期稳定发展。

七、结语

综上所述,在羽毛球教学中,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必须在实际羽毛球教学过程中大力推广应用多媒体技术,增强相关教育部门对现代教育技术羽毛球教学的重视度,并保证相关教学仪器和设备完善,从根本上提升羽毛球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郑剑锋.多媒体教学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6(1):159.

[2]雷耿华.基于Web的羽毛球教学CAI多媒体课件开发[J].电子测试,2014(13):31-33.

[3]浦炳.多媒体技术下的羽毛球教学[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5(11):281.

[4]武春红.羽毛球专项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分析与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3):182-184.

作者:郑剑锋 单位:辽宁广告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