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信息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技术的有机结合,其利用网络技术和计算机等将教育思想和方法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学生,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所学知识。文章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及其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关键词]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多媒体;计算机

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明显增加,其不但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较为复杂的问题。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教师仍然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学习效率较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将传统的教育技术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实现了硬件和软件资源共存,其符合现代教学体系的要求,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多媒体、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可以将所学知识与以往的知识直观体现,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利用网络环境,将计算机完美地融入到教学中,提高了学生获取信息、知识存储以及创新的欲望。

1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计算机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明显增加,计算机辅助教学成为一种趋势。计算机辅助教学是计算机技术和教学的有机结合,其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单一的现状,丰富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辅助教学是计算机在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以计算机为教学媒体,为学生提供网络化的学习环境,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教学不再简单的只是教师教授,学生被动接受,学生逐渐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只起到引导、启发的作用,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教师要指导学生有效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可以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在网络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通过讨论最终确定问题的解决办法。学生知识的获得不再仅仅依靠教师,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得以提高。计算机等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教学的氛围,还能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其必将引导教学思想和教学理论的改革,使教学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的要求。

2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下的教学模式

2.1课外练习

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编排所要教授的内容,设计教学题目,学生通过计算机进行解答,教师在网络上公布答案和评分。计算机将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使教学课堂得以延伸,学生的学习更加自由。

2.2针对性指导

学生在学习过程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可以利用网络与教师进行探讨,教师收集学生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提高教师讲解的针对性,有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个别问题教师可以单独对学生进行解答,不耽误其他学生的学习时间。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学生与计算机的交流更加自由,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得以提高。通过计算机网络,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学生的学习不但要知道问题的答案,更要知道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穿插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学生从多角度解决问题。

2.3学习环境的改变

网络化的学习环境下,学生不再受到传统课堂的拘束,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学习气氛更加浓厚。教师可以构建一个具有竞争性的教学环境,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设定相应的问题,学生自由发挥,可以通过小组学习、分组讨论、游戏等模式进行问题解答,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4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师可以选择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计算机具有良好的模拟功能。可以模拟实验或训练的整个过程,学生能够直观地观察学习的内容,使以往难以理解的问题简单化,提高学习的效率。

3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辅助教师进行教学,还可以辅助学生的学习。其一:计算机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可以将文字、图形、声音、视频等有机结合,直观地显示学习的内容,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学生愿意参与到教学中。其二:计算机可以直接提供教学所需的内容和情景,有助于学习问题的设计、学生的讨论以及知识的巩固。其三: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对教学实施有效的管理,按照教学目标将学习内容组织、优化,将知识点构建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补充课堂学习的不足,提高教学的效率。

3.1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弥补了传统板书的弊端

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能依靠板书进行教学,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资源浪费严重,还不利于环保。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师不再仅依靠板书进行教学,其可以通过计算机、多媒体等配合板书教学,将教学内容直观地显示,不但节约了课堂时间,还能将知识点有机串联,制作的课件还能反复使用,使教学资源利用最优化。

3.2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丰富了教学手段

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能将知识点通过文字等形式进行教学,有些知识比较生涩、枯燥,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佳。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将难懂的知识通过动画或视频的形势呈现,学生可以直观地理解所学知识,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印象。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的色彩和声音变化,使学生集中精力,认真理解教师呈现的知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可以通过多样化的变换,不断刺激学生的大脑,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3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丰富了教学内容

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学生知识的获得渠道更加丰富。网络世界可以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所涉及的知识面更广。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远程教学,改善传统课堂教学效果不高的问题,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多样化的呈现加深学生的记忆。学生也可以在网络上观看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内容,通过多渠道来完成知识的获得。

3.4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

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改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用人单位重点考查的对象。教师的教学不再只是关注学生成绩的提高,实践能力逐渐成为教学的重点。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虚拟的平台,学生可以将所学知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实践,逐渐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不用再等到实习期才能接触到实践内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能得到锻炼。

4结论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其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将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才能促进我国整体教育体系的协调发展,提高教育效果。

参考文献:

[1]郭莉,任维政,夏海兰.现代信息技术在新形势下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化教育,2012(6).

[2]张士磊,刘刚,段超伟.信息技术在高职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4(2).

[3]高红梅,王喜枝,厉励.信息技术教育在高职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河南农业,2014(12)

作者:杨海亮 单位:青海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