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依靠计算机发展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发展,为计算机教学带来了新生的发展力量,为计算机教学的发展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对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对其优势与局限性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计算机教学;优势

现代教育技术是主要是依靠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为了满足当前时代的发展要求,以计算机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要工具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素材,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教学平台。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依靠计算机发展的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也突飞猛进。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发展,为计算机教学带来了新生的发展力量,为计算机教学的发展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1现代教育技术与计算机教学模式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教学理论与技术,现代教育技术是与一般的教育技术相对比的,现代教育技术更注重与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有关联的课题,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关于现代化科学方法的研发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就是以现代教育思想、理论以及方法等为基础,以系统的观点进行指导,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手段的教育技术,它是现代教学设计、现代教育媒体以及现代媒体教学法的综合体现。其一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强调培养复合型的人才,满足社会的需求,重视学生的个人需求,努力培养复合型的人才。计算机教学是对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培养与教学,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中,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学生知识被动的接受知识。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只注重在讲台上对学生讲授理论知识,学生也只是做大量的练习来巩固知识,而教师却忽略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计算机教学的理论知识如果没有实践能力作指导,则在理解上就会有问题。学生在学习中处于被动的地位,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

2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优势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就是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运用多媒体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将信息组合成不同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将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计算机教学模式中,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与教学理念,可以扩大学生的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可以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自身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兴趣以及对问题的分析能力的与实践能力的。现代教育技术基础上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中心的转移,从原来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占据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教师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来进行计算机教学,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兴趣积极性的培养,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学生主要的知识来源就是教师,因此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很强,并且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由教师的个人知识技能所决定,因此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局限性,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最大限度的扩大了学生的获取知识的途径,降低对教师的依赖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模式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计算机教学主要的优势就是运用了计算机与多媒体等技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环境,其中比较典型的几种教学模式为下:演播式教学演播式教学就是利用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进行计算机演播教学。借助投影仪的设备将与教学内容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的途径传达给学生,教师则通过语言的传递,教学内容则通过多媒体计算机的传递,来丰富学生接受知识的形式。这种丰富的教学手段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注意力。演播式的教学方式,在丰富的信息传递的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同时,教师也应该格外重视学生的参与度,可以通过学生的自主操作来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基于多媒体网络的互动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教学方式,就是必须要具备一定数量的计算机,每个学生一台电脑,教师通过计算机技术控制所有的计算机,通过对学生的计算机的控制,引导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了解与学习。然后教师再放手让学生自己操作,巩固教学内容。教师还可以通过对学生的电脑进行文件的传输、学习任务的设置。教师还可以设置学习小组,让小组之间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交流合作,对于教学中难点与不理解的地方,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反馈来了解,然后进行加固教学。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多媒体网络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正确的使用计算机,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在多媒体网络教学中,可以积极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虚拟实验室的模拟式教学在计算机教学中,实践操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在互联网上模拟实验室,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教师还可以将计算机教学中比较抽象的理念与内容,通过建立模拟的实验室,来增加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操作的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增加学生对计算机教学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计算机建立的模拟实验室,还可以突时间、地点以及外界因素的影响,提高实验的稳定性。学校也可以为此节约对现实的实验室的维护与建设的成本。

4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计算机教学在教育活动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计算机教学的质量有可能影响学生日后适应社会的能力,因此对于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对学生的身心的发展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基于现代教育技术下的计算机教学抛弃了传统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模式,改善了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不仅仅促进了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方法的改变,也改变了教学中的主体。在现代教育理念与手段的指导下的计算机教学逐渐的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需要而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满足学生在学习中的不同需要。

作者:徐金林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