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的应用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是推动教育发展的一种必要手段。探索、分析、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应用的目标、原则和现状、对策,必然能促进职业教育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同时满足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教育;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是推动教育发展的一种必要手段,是现代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绚丽绽放。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渠道。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应用的目标

(一)促进职业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能力培养是关系到职业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所在。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让现代教育理念在每个教师心中生根发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

现代教育技术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以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指引人,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探索发现知识。

(三)促进教学方式的多样化

现代教育技术使传统的以课堂为主的教学方式逐步发生转变,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极大丰富了现有教学方式,并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

(四)促进教学环境的转变

职业教育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对实习实训的条件要求比较高,但很多职业院校受到经济、场地和资源限制难以满足某些实训项目的需求。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尤其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多数实训项目可由计算机模拟完成,在减少职业院校开支的情况下满足了实验实训需求。

(五)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变革

多媒体等先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得以前抽象枯燥的讲解变为直观有趣的动画,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领域应用的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

任何教育技术的发展都以正确的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为前提,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再好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都难以发挥优势。

(二)目标性原则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不是杂乱无章地将各种新技术堆砌到一块,而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进行选择,使用最合适的教育技术而并非是最新的技术。

(三)趣味性原则

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数基础较差,厌恶枯燥的知识学习,更喜欢直观、多变、趣味十足的学习形式。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将数据、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和动画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四)交互性原则

职业院校的学生更愿意主动参与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知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实现人机交互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一定要认真加以利用,提高课程的交互性,使学生学习时如同身临其境,提高教学效率。

(五)共享性原则

现在的教育是开放式的教育,各种教育资源必须要共享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平台。教学资源共享一方面能够扩大其收益对象,另一方面也能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

三、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领域应用的现状

(一)视听教学手段运用

早期的视听教学设备如电视机、投影仪、DVD播放器已经普及并逐渐被更先进的设备淘汰。但在多数中职学校,这些教学设备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

多媒体辅助教学是目前职业院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最广泛也是最成熟的技术,在各级职业院级中已经逐步普及,各级部门组织的课件制作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多媒体教育的发展。但目前多媒体教学还存在制作水平低、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

(三)试题库应用

职业院校大多数都建有自己的试题库资源,但存在各个学校之间试题库建设水平差异较大、大多数试题库形式比较单一,更新速度慢、试题库之间共享性差、缺乏行业的统一规划等问题。

(四)模拟仿真教学系统运用

模拟仿真教学系统大多在高职院校或部级中职示范校投入使用,该教学系统的普及应用仍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五)网络应用和网络教学

职业院校都建设有自己的校园网并全部接入了互联网,但建设水平却参差不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更是差别很大。高职和部分中职院校建设了精品课程,部分院校还开设了远程教育。但总体而言,职业院校在网络应用和网络教学中还存在很多不足。

四、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领域应用的对策

(一)政府要加强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经费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普及应用既十分重要和迫切,又需要比较高的经济成本投入。政府应加强本地区的建设规划和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开发。可以通过专项拨款、贴息贷款、合作开发、成果奖励等多种方式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也应对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施加影响,加大对学校的资金投入。

(二)学校要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开发和应用机制

学校领导应转变观念,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的领导。教育信息化的过程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转变的过程,是以信息的观点对知识传授过程进行系统分析、认识的过程。教师要树立现代化教学观念,要从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即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指导、计划、组织和协调,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及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学校应鼓励专业教师开发有特色的教学软件,以适应职业教育知识专有、专业面广、差异大、知识更新快等特点,同时培养骨干教师,掌握开发技术,提高应用水平。实际上现在课件开发工具很多,容易掌握,主要是素材制作难度比较大,以后公共素材库会逐步建立和充实起来。

(三)加强对教师观念的更新和应用能力的培养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是具有决定性的,教师是现代教育技术实践、运作的关键要素。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提高其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能力。

1、现代教师角色的转变。

由教学的主体向平等伙伴关系的转变。在教学中教师正逐渐转变成学生学习的伙伴、帮助者和引导者,由知识的传授向导学方向转变。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由“教”变为“导”,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如何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导”主要有导学、导听、导读、导写、导研、导德等。教师是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的设计者。要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就必须依据教学设计原理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源进行科学的设计。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设计出优化的教学过程,设计制作适合教学需要的各种教学软件,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提供帮助和服务。

2、针对教师不同的应用层次进行相应培训。

教师在教学中与信息技术结合的方式各有不同,也显示了他们使用信息技术的不同层次。学校应根据他们的不同层次,进行相应的培训,使教师的整体应用水平得到提高。

3、提高教师应用能力的主要措施。

要制定专门的师资培养计划,统一规划,通过过程控制,保证培训效果。举办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或专题培训是快速提高教师能力的重要手段。要通过交流、观摩、培训等形式提高教师合理选用技术手段,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的能力,要形成一支具有现代教育意识,有创造性思维的能充分掌握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行动研究的教师队伍。要加强考核和评价,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教师掌握先进理念,主动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四)加强教学改革,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

要充分发挥教育技术的优势,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这就意味着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全新的教学方法和全新的教学设计思想。

(五)加强多媒体课件开发和网络应用

职业学校要加强对专业课件开发,要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项资金,要保证课件应用的必要性和开发质量,加强网络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加强网络应用。这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设好校园网,并充分利用;第二,建设好学校网站,推进网络教育;第三,采取强制措施,推广网络应用;第四,开设远程网络教育。

五、总结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引起了职业教育的深刻变革,对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预料在教育行政部门、学术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不懈努力,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领域必将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从而促进职业教育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同时也满足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

参考文献:

[1]孟庆刚.湖南高职院校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对策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10.

[2]杨海生.现代教育技术在民族地区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对策研究[D].喀什:喀什师范学院,2012.

[3]张桂英.现代教育技术的哲学思考[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4]姚巧红.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课堂互动教学模式的探索[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1.

[5]李英俊.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三元制职业技术教学模式”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04.

[6]宋其华.信息技术教学环境下教师教学行为变化的特征与策略浅析[J].电化教育研究,2006(8).

[7]刘春生,张宇.关于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4(1).

[8]任君庆,苏志刚.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标准和质量观[J].职业技术教育,2003(25).

[9]朱培康.现代教育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3(1).

作者:杜月云 邢文凯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