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传统的车床工艺已经逐步发展升级为数控技术。数控技术是传统制造业实现集成化、自动化的基础,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石,同时还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教育技术;数控教学;中职;应用策略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数控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制造业,但是数控技术人才的缺少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满足制造行业对数控人才的需要,我国一些中职院校专门设立了数控技术专业课。可是因为资金缺乏,教学经验不足以及教师团队薄弱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水平。所以,要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数控教学上,使中职院校培养出符合专业要求、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

一、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科学技术以及教育思想作为主要基础,通过系统的指导,全方面优化教学过程,使实践和理论结合。区别于传统的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更加注重信息化以及现代化。应用于教学过程中的技术主要包括了人工智能、多媒体等。总而言之,现代教育把教学和先进技术进行了合理的结合,由此提高了中职院校的数控技术教学水平。

二、中职院校数控技术教学现状

当前,我国的中职院校在数控技术科目教学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师资能力薄弱,中职的数控教师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教学水平不高;培养方向不明确,数控教学是近年来新兴的行业,因此没有充足的教学经验可以借鉴;缺乏实训基地,多数的中职院校资金不足,想要建立设备完善的实训基地并不现实。除此之外,还有课程不合理以及教材不合适等问题,针对这些多方面的问题,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已经迫在眉睫。

三、现代教育技术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技术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应用于数控教学中能够做到图文并茂,使课堂气氛活泼,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感知水平。多媒体具备演示功能,还能够展示一些抽象的问题,成为教师表述的有效工具,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多媒体课程可以根据教学的目标进行设计,比如在一些特定的内容中,可以设定教学教程,辅助学生更好地进行操作,也方便教师进行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合理评价。多媒体技术可以充分发挥计算机的功能,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静态图进行有效结合,展现动态形式,学生通过动态展示可以更加容易掌握教学中的知识,加深学习印象。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不仅可以展示零件组装、机器运动的动态形式。还可以演示零件动态以及静态模型,方便学生从多个角度对零件进行观察,充分掌握零件的每个细节,比如一些结构比较复杂的零件,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对零件进行静态剖开。而利用多媒体的动态演示,学生可以快速地理解教学知识,形成初步印象,并且完成平面和空间转换的练习,锻炼学生的思维创新。多媒体的三维动画技术还能够清晰完整地展示物体形成的整个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以及扩展想象力。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以及直观,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符合当前的教育需求。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还激发了示范的兴趣,提高教学水平。

2.数控仿真技术的应用

数控技术对应用性的要求很高,理论知识一定要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并且通过实践和理论、创新和模拟的融合,使学生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运用仿真的教学模式可以将“教、学、做”有效结合。培训基地陈设的设备应该配有工具书、技术手册、模型以及相关挂图,方便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实现边看边教边学。数控教学应该配有专业的实训基地,不仅有实验检测仪、编程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还要有一个初具规模的机房,用来运行数控软件,实行自动和手动编程,模仿零件加工轨迹。仿真技术应用于教学中,在完善教学课程的同时,还可以成为节能降耗的新方式。仿真技术教学具有形象性,可以通过教学进行动态的演示和模拟仿真,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的同时,又充分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理解能力,使学习更有效率。仿真技术教学还具备交互性,在仿真学习中,学生可以和对象交互,进行主观学习。仿真技术教学还具备安全性,比如在实操过程中,错误的操作不会对元件或者仪表造成伤害,更不会因为操作错误对学生的安全形成威胁。仿真技术教学还具备节约性,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浪费大量实验材料,应用仿真技术教学可以起到节约材料的效果,确保实验继续进行,提高了实践效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满足我国制造业对数控人才的要求,急需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到数控技术科目的教学当中,这样不仅可以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渠道,还有利于发挥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促进学生的主观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本文的实践应用研究,希望可以改进我国中职院校对数控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式,使更多的学生掌握数控技术,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董英雄.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数控教学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1,(01).

[2]李兆春.工学结合下中职文化基础课程开发的研究[D].广州:广州大学,2012.

作者:邓大均 单位:茂名市信宜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