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探究

现代教育技术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探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学英语精品课程,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英语是门重要的语言学科,语言的作用,主要是用于交流。大学生学习英语,对于未来的工作乃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许多高校在现阶段都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到大学英语教学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能够让整个教学课堂更加有趣、新颖,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详细探讨了几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大学教学当中的应用,期望对推动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有所助益。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大学英语;精品课程

自1999年实施高校扩招政策之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有了迅猛发展。高校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受教育的要求的同时,也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高等教育的发展,为我国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也带来了一定冲击。大学英语,是我国高等教育当中的重要内容。学生学习英语,能够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英语,也是迎合时展的需求。英语作为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大量的听、说、读、写的训练,才能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学生不喜欢学英语,主要是学生对英语缺乏兴趣。作为大学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以推动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

一、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动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许多高等院校已经建立起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网和现代化办公网络,例如,运用现有的网络设备,来辅助教学或者完成现代化教育管理。大学英语是门重要的语言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翻译等英语知识的全方面学习,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水平,让学生能够将自身掌握的英语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真正发挥英语的作用。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优化教学质量。

(一)利用录音媒体,积极创设教学情境

录音媒体是英语教学中,使用最为频繁,操作最为容易,同时也是最容易掌握的现代教育技术媒体。录音媒体能够为教学活动提供准确的语音示范,也能够正确表现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们的语言特点。在英语教学中,利用录音媒体来辅助教学,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利用录音媒体,提高大学生英语发音的准确性。

对于学生而言,长时期地聆听英语录音,能够提高自己发音的准确性。由于语言习惯的不同,汉语是我国所使用的重要语言,英语通常也被称为外语来学习,这使得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常常有发音不够准确的现象。而录音媒体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而准确的语言示范,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能够逐渐提高自己发音的准确性。

2.利用录音媒体,减轻学生英语学习的压力。

教师在课前教学中,利用录音媒体播放较为轻松或者流行的英文音乐,学生便会自然而然地跟着节奏和旋律进入到课堂中,这有利于学生放松自己紧张的情绪,提升英语学习效果。

3.利用录音媒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在讲授新的英语知识时,可以一边向学生展示生动的动画[2],一边播放录音,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能够很好地被英语知识吸引,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认真地投入到学习中,认真配合教师的教学活动,这有利于学生英语知识水平的提高。

4.利用录音媒体,辅助学生学习。

教师在教学中,常常利用录音媒体让学生默写英语单词、说出英语文章的含义、利用录音画图等。在英语教学中,恰当地利用录音媒体,能够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教学效率。

(二)利用电视、录像创设逼真的交际情境

电视、录像以声音、图像相结合的方式来传递相关交际信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听说教学中,利用电视、录像进行英语教学,学生能够在生动的电视画面中,很容易就能理解故事内容,同时,这种直观、形象的教学模式,也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另一方面,教师还可以利用无声观看的方法,让学生对相关角色进行配音,这种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很好地掌握相关英语知识,也能锻炼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3]。利用电视、录像进行英语教学,还能提高学生的扩展能力,学生能够模仿电视、录像当中人物的动作、表情、说话方式,这种教学活动能够全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表演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教师在利用电视、录像媒体进行英语教学时,可以组织学生欣赏优秀的英语电影,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观影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英语能力。

(三)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课件等,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多媒体课件能够代替传统静止的教学课本,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动画、图像、影音信息,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融合性较强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按照由表及里,由简单到复杂,由一般到特殊的教学模式,设计教学课件,提高学生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幻灯片等多媒体来辅助教学[4],已经成为大学英语教学中不可逆转的趋势。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要考虑到学生的英语水平来设计教学课件,按照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来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的教学中,都能有所进步。

(四)利用实物投影,点评学生作业

实物投影仪的使用,能够将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错误,进行及时纠正,尤其是一些英语句子的翻译。实物投影仪能够将错误的地方进行曝光,有利于学生清晰地认识到作业当中的错误,更好地改正错误。同时投影仪也能够将作业完成较为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这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上进心。

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动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利用录音媒体、电视、录像、计算机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可以积极创设课堂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现代教育技术对于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想象力也有显著意义。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

(一)有利于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常情况下,人们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往往会投入较大的注意力。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情境创设,例如运用录音进行相关英语知识的教学,或者设计出的绚丽多彩的多媒体课件,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住。学生也会改变以往的学习方法,以全神贯注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这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

(二)为课堂教学减负

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通过对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等处理,来编制英语教学课件,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生动形象、有声有色的教学课堂,也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压力[5],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通常情况下,多媒体技术能够为教学课堂提供丰富的信息,这使得学生能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掌握更加丰富而宽泛的英语知识,同时,多媒体技术能够将原本比较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吸收英语知识。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寓教于乐,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优化了课程教学质量。

(三)优化板书,增大课堂容量

近些年来,学校不断地压缩课程,使得教师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的全部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向教师的教学提出了重要挑战。而多媒体技术,能够为课堂教学提供丰富的信息,教师利用投影仪进行词汇教学、阅读训练、听力训练时,学生能够通过屏幕的快速播放,节约自己做笔记的时间,也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教师利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时,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学习。例如,在英语教学巩固阶段,教师会利用多媒体制作“GuessGuessCanyouguess?”等游戏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同时针对学生的回答做出反馈,比如学生回答正确的时候,多媒体课件中便有“掌声祝贺”来鼓励学生学习。教师在英语教学中,正确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能够大大提高教学质量。

三、结语

利用丰富而多样化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大学英语教学,能够积极创设教学情境,优化板书设计,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推动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教师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英语教学时,要注重采用正确方式进行教学。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先进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进步,大学英语教学应该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英语教学,不断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素养,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朝着健康、稳健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文,陈勇.信息化自主化网络化多元化立体化———基于国家精品课程的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实证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1,(3):70-71.

[2]张景成.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J].考试周刊,2014,(26):60-61.

[3]刘巍.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优化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10):116-119.

[4]张蕾.英语课堂教学与改革———依附大学英语教材优化情景式课堂教学[J].青春岁月,2013,(8):223,221.

[5]陈丹.大学综合英语课程中现代教育技术效能的研究[J].科技信息,2010,(29):625,630.

作者:王莹洁 梅利霞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