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下教学改革关系探析

现代教育技术下教学改革关系探析

一、软硬统一的关系

软硬统一的关系指的是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过程中的软件和硬件的关系。硬件,不仅仅指录音机、投影仪等设施,重要的是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整个硬件环境,包括网络配置、信息资源等。教学中,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和追求无可厚非,但没有相应的硬件配置,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只能是“美丽的神话”。同时,硬件设施直接影响软件的品位、质量及教学效果。软件,除教师自身素质外,现代教育技术所需要的支撑平台、教学氛围、评价机制都需要健全完善和有机整合。只有实现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中软硬件的统一,才能确保课堂教学的高效、优质。

二、取舍统一的关系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具有形象性、直观性、应用广、效率高等特点,但在具体运用过程中,对共享资源的取舍,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有的教师以突出教学重点、突破难点加以取舍;有的是为活跃课堂气氛,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但素材的筛选、技术的运用,不是简单的音像剪辑组合,更不是声、形、色的堆砌。它有形式的取舍、素材的取舍、讲授内容的取舍、技术手段的取舍。如《我的战友》一课,选择的资料很多,像战斗背景、个人经历等等,讲授角度也纷繁多样,像爱国主义、意志品质等等,讲授辅助形式也五花八门,像电影资料、个人传记等等。如果面面俱到,这堂课定是热闹非凡,但它不会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通过实际教学我发现:一个人在非凡的环境下遵守纪律需要非凡的意志。所有的资料、辅助形式都为这个中心服务,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抑扬统一的关系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时,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也就是现代教育技术怎样与教师、学生有机地合为一体。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是传统教学手段望尘莫及的。但它也不是“万能筐”,什么都能装。教学效果的好坏,取决的因素很多,如学科差异、学生差异、教师差异等等。《游子吟》这一课,讲授过程中,要把握诗歌的意境,结合现实教会学生知恩图报的道理。要达到这一目的,使用再多的现代教育技也不如挖掘教师的文学素养、人格魅力、激发学生的思想感受效果好。要是生搬硬套,只会无益于教,有损于学,最终“两败俱伤”。故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正确对待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抑扬统一关系,显得迫切而必要。

四、素质教育和知识积累的统一关系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但在教学中,如果片面强调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人为夸大它的效果和作用,“积累知识、传承文化”的教育意识会被淡化,素质教育也难实现,课堂教学就成为一块只开花、不结果的试验田。实践中我发现,小学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解与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他们的注意力只在兴趣爱好上。如《“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讲作者在七八岁的时候,写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诗,妈妈的评价是“精彩极了”,父亲的评价却是“糟糕透了”。作者在妈妈的鼓励和爸爸的警告中,把握人生的方向,成长为一名著名作家。文章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学习感受爱、理解爱,明白鼓励与批评在成长中的作用。只有把握好这一点,辅之以合理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才能很好地培养学生想象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他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起正确的导向作用。因此,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中,处理好素质教育和知识积累的统一关系,才能切实提高教育技术手段和信息化程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在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研究,只有处理好各种关系,把现代教育技术有机地融入现代教育体系,教育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功能,也才能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陈凤莲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新墩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