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利用与开发

计算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利用与开发

1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现在的大学课堂基本上都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但是涉及到综合时间的实效性提高的并不是很多,在国内很多高校中,教育技术的研究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现在很多教育技术手段被认为应经被掌握,实际上北京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所以我们目前研究还不是很多,尤其是在中医药院校,几乎还没有涉及这个领域。

2教学改革方法和内容

本研究主要是采用行动研究法,着重进行案例研究和理论概括。前者立足于教学实践,通过课堂和教学活动来展示研究成果,提供研究依据,发现闪光之处,搭建研究平台。而后者,侧重于理论思辨和总结提炼,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基本操作思路是:整体参与,全面启动,操作引路,总结伴随,分项实施,重点突破。整体参与,即全体教学人员都参与到课题研究之中,发挥团队作用,学校统筹管理。全面启动,即在各学科中均进行相关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操作引路,即从课堂教学入手,体现学科教学特色,体现现代教育技术功能。总结伴随,即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在“实践———反思———提高———再实践”的螺旋链中获得深入发展。分段实施,即将研究时间和内容进行合理分解,或落实在不同时期,或落实到不同学科,或落实到不同的研究小组(个人)。重点突破,即在整体推进中,捕捉普通性、重点性的研究专题,进行重点突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2.1组织校本部培训

我们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加强科研组活动力度,在研究中增强科研意识。为了提高老师们的业务水平,每位参加实验的老师都做了如下内容的培训:信息技术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应用、操作系统、文字处理、因特网基础、文稿演示、电子表格、网页制作、课件制作等。

2.2转变教学方式

信息技术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都具有开放性、综合性的特点。信息技术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整合,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教学方式由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主体。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他们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和科学意识都得到了发展。

2.3创建网络平台

创建综合实践活动网络平台,是实现信息技术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的重要条件。在校园网上创建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网站,便于师生随时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程序,及时查阅相关材料,经常性地建立研究性的档案,并开辟生生之间、师生之间交流和互访的园地。网络平台包括适度组织的信息资源、互动共享的智慧资源、构建开放学习社区、记录过程性学习活动的网络档案袋、便捷有效的教学管理,实现生态学习的物质保障和支持平台。

2.4构建评价体系

综合实践活动不仅重视学习结果的评价,而且重视过程的评价,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因此,评价者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家长,也可以是社会力量。在整个活动中,我们能充分考虑信息技术课程的本质特征和具体实际,把评价重点放在创新上。即使研究结果在科学知识上存在缺陷,但如果思路、方法有独到之处,也要给予肯定。在评估中,我们能突出学生之间的协作意识,利用正确的评估导向指引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意识,使其自然地形成道德规范。

3总结

通过培训的开展,校园网络及其资源建设得以发展,同时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形成,初步形成了一支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队伍。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型教师队伍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计算机和校园网络为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的提高和推动,为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提供了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新的教学模式形成、发展,同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密切相关。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普及程度,取决教师群体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要求教师增强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调整自身的知识结构,基于多媒体和网络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将是教师进入21世纪的资格证书。学会使用局域、广域和国际互联网,应用多媒体、学会电子备课成为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掌握应用远程教育系统将成为优秀教师的新的技能。知识经济时代,专业分工会越来越复杂,教育所涉及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宽广,教师的知识结构需要更新,业务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尤其需要人工智能的补充。未来的教师队伍不但需要有丰富专业知识的教师,需要大量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人员,更需要在多方面都有建树的通用人才。教师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处于决定和支配地位。教育教学活动是由教师的教育影响和学生的个体发展构成的一种双边协同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学科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与领导者,肩负着把人类的文化成果、知识体系,传授和转化为学生自身的知识的重任。学科教师掌握着教学目的,决定着教学方向、内容、过程。没有学科教师参与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很难满足学科教学的要求。在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时,不熟练计算机操作的学科教师往往不能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其实在计算机辅助教学过程中学科教师仍处于主导地位,因为学科教师要根据各自的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备课,教学过程也应完全由学科教师控制。如果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不能由学科教师灵活使用,必然会导致教学目标难以实现。通关本次现代教育技术的改革,使我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得以广泛的应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教学难点、教学重点更加突出,使得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得到了提高,培养了教师、学生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创新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最终实现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本文在现代教育技术理论的基础上对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评价方法做了初步研究,包括传统的教学评价方法和新的教学评价手段,从而为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秦延斌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