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下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

现代教育技术下计算机教学模式探析

0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法制环境都得到了不断的改善。在这一时代环境的影响之下,给我国居民生活的提升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从而使当前中国国内居民已经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物质需求,而是逐渐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文化需求以及个人素质提升的需求。在居民需求变动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国家政府职能及其引导内容的转变,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政府的根本目标就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因此,近年来我国政府一方面不断加强了对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一方面逐渐提升我国教育的质量,采用扩充招生数量、增强办学质量等方式以期不断发挥教育的功能性作用。当今时代的中国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度,与世界交流的密切使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社会居民使用计算机的几率大大增加。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在世界各地的普及,使人们传统沟通网络发生了质的变化。以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虚拟网络构建,成为了当代人们之间相互交流,乃至改变当代人们生活习惯、价值取向的重要影响因素。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在这一时代背景的影响之下,其也应当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采用计算机教学,在增加课堂授课方式多元化程度、趣味性的基础上提升当前我国中专院校的办学质量。为此,作者在本文当中将结合时代背景,探讨有效促进计算机教学模式深入落实的对策与建议。

1计算机教学模式在当前中专院校应用研究

计算机教学模式在当前我国中专院校内推广和发展拥有较为稳固的基础。中专院校是当代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培养的学生大多数处于青少年时期,他们由于所处年龄阶段的客观因素,会更加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并且对新生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掌握处理与思考新生事物的重要手段与模式。为此,可以发现,在我国中专院校内推广计算机教学模式将会取得良好的学生基础。其主要可以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于教学环节。在传统的教学环节当中,大多数教师的教授方式都是采用教师讲解、学生听讲的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在我国中专院校内更是如此。由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足,以及被当今时代各色各样的手机软件与互联网信息所吸引。在课堂上,学生并不会与教师很好的配合以开展良好的授课工作。为此,采用计算机教学模式将能够使学生的兴趣转移到课本内容之上,通过互联网多媒体的形式,使学生参与到教学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应用于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计算机教学模式还可以应用于学生与教师的管理当中。学生与教师是教与学环节当中的两个重要角色。通过使用计算机科学化安排学生上课时间、合理化学生课程设计、精密化教师团队业绩管理等都将给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巨大的成效。

2深化落实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对中专院校计算机与网络配套设施建设

通过本文第二部分的研究,作者发现计算机辅助教学,以及开展计算机模式的教学将会极大的提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带来学生对课堂教学工作的广泛参与。为此,应当对该模式进行推广与发展。而作为此模式推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即计算机与网络配套设施,将成为该模式能够顺利推广与实施的重要载体。而当前我国中专类院校大多数存在有盲目扩招、不受地方教育经费补贴等问题,从而使我国中专类院校的计算机与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存在较大的问题,其不仅存在有配套设施不够使用的情况,而且存在有设施日常管理与维护欠缺的问题。为此,作者认为要想推行该教学模式,就首先应当重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提升教师个人素质,加强优秀教师团队建设

除了上述改革对策的提出之外,作者认为还应当不断提升当前从事教学工作教师的整体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时刻保持与学生平行的思维,了解学生诉求与需要,通过灵活调节课堂授课内容及课下备课内容,来实现对对该模式的深化应用,切实提升教学的整体质量。

3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可以发现,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作为当代最为先进的生产力已经开始逐渐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教育功能性作用的发挥能够极大满足当代人对自身素质提升的需求。为此,应当充分集合现代教育技术对现有我国中专院校的教学方式、手段及其内容进行充分的调整与改善。为此,作者对计算机教学模式在当前中专院校的应用进行研究之后发现,其不仅适用于基础文化课程学习、实践课程的学习,并且能够应用于学生日常教学管理、教师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从而极大的提升中专院校整体教学质量。因此,作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与建议,以期深化落实计算机教学模式在我国中专院校的推广:(1)加强对中专院校计算机与网络配套设施建设;(2)提升教师个人素质,加强优秀教师团队建设。谨此希望,通过上述建议的提出来不断提升中专院校现代教学的总体质量。

作者:周云鹏 单位:江西景德镇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