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的价值

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的价值

现代教育技术能让老师、学生以及教学完全的融为一体,能使老师更轻松的教学,使学生吸收更多的知识。现代教育技术没有特别的限制,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多最准确的信息,使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最佳。据研究表明,在学习相同的知识量的情况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能缩短50%时间。在同样的时间内进行学习,可以多学习多了解30%的内容。现代教育技术不仅仅能节约教学的时间,还能提高教学的质量,使学生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告知教学中的价值

(一)使教学内容得以拓展

现代教育技术能使消息的获取速度予以加快,外延教学的空间和教学的时间,使教学的内容得以丰富与充实。在当今这个生活中,需要大量的高等人才,他们具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并且具备高素质高技能。书本的知识已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现代教育技术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的促进下储存了大量的信息和知识,使传播的知识更加的全面,更加的前沿,使学生的课堂知识得以拓展,学生的事业得以扩大,学生的探索能力得以培养,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得以提高,锻炼了学生加工信息的能力和信息搜集的能力。

(二)使教学模式得以优化

现代教育技术把传统的教学模式予以的创新,现代教育技术将多媒体系统和网络相结合,使教学的内容更加的丰富多彩,教学的手段更加的新颖化。现代教育技术产生的效果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比拟的。在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表现出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且具有时代性。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时,应根据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的主体来进行不同模式不同方法的教学。使传统模式的单一性与局限性得以克服,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课堂教学的效果予以明显的提高。

(三)教学实践的增强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采用的都是“粉笔加黑板”。这样的教学模式属于直接灌输式教育,老师用自己的方法将学习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学习的知识范围非常的狭窄,仅仅局限于书本的知识,让学生觉得学习是枯燥无味的,课堂的教学效率低,效果差。现代教育技术将网络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使枯燥无趣的知识生动化,使学生的感性知识得以丰富,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提高。同时还能使实践教学对客观事物的依赖性予以降低,使学校教学设施的不完善得以弥补,让教学实践的时间和教学实践的空间予以相对的延伸。

(四)教学方式的改变

现代教育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能让学生自愿主动的学习,在教学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明显的表现出来,现代教育技术能使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形象,教学的手段更加灵活。如:湖州职业学院就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开通精品课程网,并在课程网上列出老师的精品课程,学生可以自己登陆网站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选择自己学习的课件,之后还能在课程网以及论坛上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使教学的交互功能得以增强,使“学生、教学、教师”完美的融为一体,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以提高。

(五)使学生的能力得以提高

学生是现代教育技术使用的最终受益者,它不仅能使教学质量得以提高,还能使教学的效果得以优化。学生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和职业能力的不断加强是现代教育技术作用的最好体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使教学过程和学习过程中的信息交流得以增加,个体实践和主动构建得以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性以及主体性都得到了相应的重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使课堂中的整个教学活动生动化、形象化、具体化,刺激学生的好奇心理,让他们自主的对新知识予以研究,挖掘他们潜在的能力,并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创新能力得以全面的培养。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的价值最大化的途径

随着现在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教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虽然现代教育技术对高职的教学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把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万能钥匙”来进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存在着很多的优点,但是它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和局限,所以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之前,应对现代教育技术予以全面的了解,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的内容以及教学的特点来合理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现代教育技术准备完美的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使课堂的教学质量和课堂的教学效率都予以相应的提高,并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生的职业能力得以最大化的实现。

(一)树立正确的系统性的现代教育技术观念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高职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教学的内容也随之不断改变与丰富。在教学中融入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使教学的内容更加的丰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自主能力予以提高,在进行课堂家教学中,要把现代教育技术合理的融入其中,把教学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并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及爱好制定符合学生的教育模式。

(二)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应用中的绩效管理

在对现在教育技术应用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在教学中的管理与考核,建立完善有效的绩效管理流程。首先,将各环节的绩效“关键维度”予以确定,其次,为各环节的“关键维度”制定有效的测评指标,最后根据测试的指标建立相应的标准和目标。现在教育技术的测评指标中应包含两个维度:一个为学习过程中的测评指标;另一个为教学过程中的测评指标,现在教育技术的运用能使课堂中教学效果得以优化,使教学的水平予以提高,并实现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最终目标。

作者:邢丽舟 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医药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