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与电工电子课程整合

现代教育技术与电工电子课程整合

1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教学效率一直是笔者思考的重要问题,为学生打好基础是他们开启专业之门的钥匙。因此,一定要勾起学生学好专业课的欲望,把现代教育技术和电工电子课程结合起来,将多媒体技术引进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原有的教学方法诸如挂图、幻灯片和录像带等曾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随着知识的不断更新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原有的教学方法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化教学发展的需要,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把多媒体技术引进课堂,便于创设情景,促进学生的认识活动。由于它能够实现文字、图像、声音及动画的结合,使原来抽象、乏味的知识变得形象、生动,从而引导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去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培养其创新意识,特别在认知微观世界方面,它能发挥巨大作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用多媒体技术来解决电工电子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课程简单化,问题趣味化,使轻松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不再让学生觉得电工电子这门课程难懂、乏味;不再让老师为难,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利用多媒体课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也是诱发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电工电子课程中概念的引入,电路的组成,工作原理的理解,对学生来说都是枯燥、难懂的。利用多媒体技术能生动形象地将知识点展现给学生,学生可直观地学习和消化。多媒体教学采用多种感官刺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突出重点,突破重点。例如在分析温度对静态工作点的影响时,利用多媒体课件,可逐步展现随着温度的变化,工作点逐步上移的过程,活动的图像形象地取代书本上的静止图像,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去思考。多媒体课件集声音、视频和动画等于一体。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就涌动出来。如电路的焊接,故障的排除,电路的实现等功能都可以做成课件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也可以给学生播放视频,使学生头脑中浮现工作场景,对学生以后的顶岗实习也起到积极影响。在讲到单管的共射极放大电路时,工作点设置对放大电路的非线性失真的影响,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放大电路的幅频特性和相频特性。虽然可以借助PowerPoint、Flash、VB等软件制作包含文字、图片、动画的课件进行讲解,降低学生对这些知识点理解方面的难度,但学生仍缺少感性认识。仿真单管放大电路,使学生好像置身于实验室,体验到设置适当的工作点的重要性,负反馈的作用以及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等,对所学知识豁然开朗。实现理论教学由难化易,由繁化简,从而达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通过多媒体教学,化解教学难点。既节省了板书和画图时间,又使得抽象概念具体化,微观物质宏观化,静态效果动态化,平面图形立体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认识,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3科学的利用多媒体技术

3.1课程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要有创新

除投影仪大屏幕等多媒体设备的运用外,还要运用创新的多媒体技术来丰富教学,如电子图书。电子图书不仅包含电工电子课程中所有的知识点,还包含实践中的动画和视频,把课堂和平时学习中学生不能接触到的知识点,在电子图书中清晰、明了地展现出来。电子图书要容易操作,把知识系统分类,这样有利于学生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也起到了辅助学习的作用。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解决教学效果和教学手段间的矛盾。

3.2结合网络课程平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应注重网络课程平台的建设,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特点,使课程平台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互动性。从网络课程平台上可以下载课件学习,也可以浏览实践操作的动画视频,还可以把问题上传给老师,老师再通过网络平台把答案反馈给学生。鼓励学生网上讨论问题,还可以和老师讨论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使网络平台成为老师和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这样学生就能从上课抄笔记的重压中解脱出来,使他们上课更能集中注意力听讲和积极思考。另外,学生也可利用课余时间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

3.3电路设计软件的应用

电工电子实训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受环境和设备等条件的制约,可以把实训课程中的电路设计,通过电路设计软件来设计调试电路。例如在讲到电动机正反转时,可以用电路软件画出电机正反转的主电路和控制电路,仿真电机的转动过程以及如何由正转转换到反转的。真实地模拟现实场景使学生掌握实践知识,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多媒体教学因其具有直观性、动态性、交互性、针对性、可重复性及图文声像并茂等优点,为课堂教学打开了一幅别开生面的画卷,日益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青睐。

4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确实起着很大作用,但这种技术的使用也有很多应该注意的问题。如教师应拿捏好分寸,不应把不太多精力放在动画的制作和图片的搜集上。过于花哨的课件会使学生忽略对知识的掌握,动画的制作除了给学生创造直观和现实的场景外还要考虑它是否达到了教学目的。软件的运用也要注重电工电子知识的解析。不能使学生把注意力放在软件的操作上,而忽略实践动手能力。要引导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电工电子课程教学的效率,丰富了课程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素质教育,但这种教学模式还有许多问题,如把握好形象教学与抽象思维能力培养之间的尺度问题,发挥教师教学中的创造性问题,把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的问题等。这些问题有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深层地探讨与研究,逐步完善,多媒体技术必将成为电工电子课程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交流手段。

作者:姜影 单位:吉林机电工程学校